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军:国货曾伤了消费者的心 用质量塑民族品牌

2009年09月10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华旗资讯(爱国者)总裁冯军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达沃斯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华旗资讯的总裁冯军先生。

  冯军: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财经:冯总您好,今天来参加达沃斯这个论坛,可能您也已经听了几场会了,整体感觉您比较关心的是哪些话题呢?

  冯军:我觉得这次其实是带着一个体验的心情,因为我们一直都预言说2009年将是中华民族开始扬眉吐气的一年,开始实现整个大逆转的一年,这次达沃斯可以说是这次建国60周年之前的中国和国际上的沟通最好的一个平台,所以我是一直盼望着能够体验到中国人终于可以平等的跟全世界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而事实上来讲,这次大连达沃斯确确实实起到了这个作用。

  搜狐财经:这是您第一次来大连达沃斯吗?

  冯军:我是第三次了。前年我来的时候,全球青年领袖活动,来的中国人太少了,就我跟大连实德的徐明两个人,而这次很高兴,昨天早上开会的时候,像王利芬、何凡等等一串一串的中国人非常多,应该讲中国人的自信心,中国人和全世界沟通的愿望,以及这个平台,我觉得已经充分的展现出来了。

  搜狐财经:也就是说这一次您感觉和上一次的氛围是有变化的?

  冯军:非常大,这个变化非常大,我觉得中国人的心态更加放的开了,而且这种平常心和平等心充分的体现出来了,因为说句实在话,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们都盼着整个民族能够强大起来,但是实话实说,多多少少我们在过去总觉得好象矮人半头似的,但是60年的甲子轮回,60年前老一代是在军事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咱们这一代应该在经济上、文化上、自信心上学习60年前的前辈,而且60年一个甲子轮回,历史是惊人的相似,但是绝对不是简单的重复,这次相似的地方都是自立,不是简单的重复,当时是从军事上,而现在应该是从经济上、文化上和民族的自信心上,所以我觉得这次夏季达沃斯意义挺特别的。

  搜狐财经:这次经济危机使得很多国家对以往的政策进行反思,中国也一样,提出要扩大内需,在扩大内需方面,我想华旗是做与消费品相关的企业,大家都说现在要达到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你们是如何来参与国家这样的一个大的政策,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是怎么参与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的?

  冯军: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来讲,还是应该,首先脚踏实地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作为爱国者来讲,我们很荣幸,原来从优盘,发展到Mp3、Mp4,基本上和国际品牌抗衡都取得了胜利,Mp5我们保持了领先,这次Mp6应该算是我们这几年心血的一个结晶吧,也希望靠这么一个自主创新的产品,能够给所有的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方便和快乐。而且不单单是网友朋友们,甚至网友朋友们家里面平常不上网的父母、爷爷奶奶都可以享受到互联网产品,让他们享受到非常舒服的、源源不断的互联网上的正版的音乐和各种各样的内容的版权产品,而且国内的盗版现象也比较严重,搜狐最近在版权方面应该是非常的重视,我觉得是非常有远见的,但是要靠消费者自觉用正版,不用盗版,这个不现实,因为某种情况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情况,咱们高科技的企业为什么不用高科技的手段让正版的东西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成本更加低,甚至比盗版还方便,还便宜,那大家谁还去买盗版,完全可以用技术实现。就像十年前大家玩儿游戏的时候,很多朋友玩的是单机版的盗版游戏,现在基本上都是靠互联网手段,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体验,让互联网新的科技手段把盗版给打击掉了。游戏可能还有争议,但音乐享受可以说是每个人的追求,每个人都喜欢的,不管我们自己,还是我们的家人,还是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我们为什么不用高科技手段,用互联网的宽带来实现大家共同的梦想,让我们的家人每天都可以非常便捷的,非常傻瓜化的一点就来,通过宽带把正版的音乐全部直接享受,这样的话也可以给版权方一些合理的利益的回报,这样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最终消费者是非常之爽的,用正版的比用盗版的还便宜,谁不用啊。

  搜狐财经:其实有一个很小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优盘,它的价格和内存的容量真的是一年三变,我们也注意到爱国者在最近一年里,我们想到做这些东西的企业总是第一个想到爱国者,你们是怎么能够一直保持新产品的创新,有一个什么样的制度才能使得咱们企业不断的推出新品,而且和国外的大品牌进行抗衡?

  冯军:有一句话叫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们是属于民营企业,又是学生创业企业,从事的又是高科技领域,说实话,要资源没资源,要政府的背景没有政府的背景。

  搜狐财经:应该不会吧,我觉得爱国者应该也算是很有名气的企业,他们都说优秀的民营企业在银行也是可以贷到钱的,也有很多人支持的。

  冯军:应该这么讲,国家领导人都对像爱国者这样的民营企业非常的支持,但是具体落实的事情,国家领导人是不可能管这么细的,所以具体落实的时候,各种机制上的原因,各种条条框框,底下的工作人员也想帮助民营企业,帮助学生创业的企业,但是很多制度上不允许,所以我们还是得靠自己为主,不过这也好,这样锻炼出一批优秀的人才,我觉得凡事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作为我们来讲,没有别的出路,只有创新,只有不断的靠研发,能走在市场的前头,不但是要在国内走在前头,争取在世界上走在前头,这样才有机会实现我们的梦想,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一个令国人骄傲的品牌,从优盘到Mp4、Mp5,最近刚刚出Mp6,这些产品的研发,实际上来讲,一方面,我们从自己求生存的角度上我们应该做,另外也能替中国人自己争争脸,也能掌握日本人目前还不具备的一些技术,咱们把它变成知识产权,变成专利,咱们别再让知识产权一味的变成老外收拾咱中国人的东西,而应该作为中国人走向世界,以国内为根据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还能在全世界跟这些国际品牌竞争,从全世界多挣点儿外汇,一个重要的武器和手段,所以我觉得创新应该是爱国者没有可选择的路,只有走这条路,所以我们觉得也挺幸运,有这么一批优秀的人才,而且整个中国的环境,大家逐渐逐渐的对民族品牌越来越有信心了。

    不能怪消费者说不支持国货,过去确实国产的东西挺丢脸的,伤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消费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非常正常,但是随着奥运会的成功,随着三聚氰氨事件的发生,本身三聚氰氨是一件坏事,把中国人的自信心打下来,但是三聚氰氨这件事儿并不是国外的媒体揪出来了,是中国自己的媒体把这个事情就曝光出来了,这也说明中国的媒体正在起着一个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质量问题不解决,靠压,靠蒙,说句实在话,永远走不出国门,所以我们自己整个民族已经开始觉醒,而且开始自己清理门户,把咱们自己的败类,自己主动把它抓出来,把它给收拾掉,我觉得这反而是新的起点,我对这件事情反而更看到了中国的外来。

  现在你要知道食品行业自从三聚氰氨事件之后,整个食品行业现在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人人都重视质量,人人都重视这个问题。你看三鹿做那么大一个品牌,不诚信,最后坑了消费者,最后下场是什么,大家都看见了,中国绝大部分是好人,而且绝大部分人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作为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讲还是想做好事。我觉得继2009年之后,中国人的自信心应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这次建国60周年,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这60年的甲子轮回,我相信一定会在今天有一个新的起点,这个新的起点很可能就是中国人在经济领域开始实现了自立,终于可以平等的跟全世界,既可以交流,又可以合作,同时也展开良性竞争。

  搜狐财经:您来参加这次会议,你有没有和一些同行进行交流,打算在未来的哪些领域进行合作呢?

  冯军:这次来的主要责任是跟非同行沟通,因为同行平常沟通机会很多,而达沃斯最大的魅力就在于风马牛不相及的各种人群,什么搞政治的,像我们这种搞创新的,搞研发的,还有搞艺术的,各个领域不同的数一数二的全世界的资源在这个达沃斯平台上可以沟通,可以交流,这时候效率大大提高了,要没有达沃斯,你想想,你要跟这些不同行业的全世界的朋友们交往,我怕这三天所见的朋友,平常在全世界飞三个月都可能顾不上,都弄不全,这三天就可以全搞定,所以我觉得施瓦布还是很聪明的,他作为一个教授搭了这么一个平台,给全世界的不管是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实现了很多1+1等于11的机会,因为达沃斯,我跟很多朋友一年可以实现两次见面,冬天在瑞士,夏天在中国,在中国咱们是主人,我前天还作为主人招待了这些朋友,这些朋友有的一年没见,有的半年没见,特别是全球青年领袖这个活动非常好。我们这些未来的企业家都是年轻人,而且大家都是年轻人,而且大家都有共同的愿望,和崛起的中国一起把这个资源充分的好好的展开,用1+1等于11来创造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搜狐财经:现在国家也在振兴经济,启动了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比如像家电下乡,像汽车金融信贷,爱国者有没有得到这方面政府的项目采购或者是国家拉动消费的机会?

  冯军:我特别盼望着享受政府采购的待遇,像数码相机,如果有政府采购的支持对我们的帮助就太大了,我们可以拿这个钱投单反相机,因为单反成为我们的梦想,但是资金上压力挺大的,我们基本上拿出利润的80%用来全部再投入,都来做研发,但是凭我们自己的资金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如果能够得到政府采购的支持的话,对我们来讲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痛苦,政府采购好象更多的偏爱日本产品,政府采购绝大部分还是买日本货,不买国产的,而国家领导人每次看到爱国者相机的情况也都是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号召政府采购的时候完全可以考虑国产品牌,因为质量很好,爱国者数码相机的返修率是千分之4,这是日本一流品牌的返修率,比他们的还略低一点,比他们的二流品牌强多了,功能上、外观上、色彩上,基本上咱们的卡片相机跟日本相机没什么差别了,当然在单反相机上来讲,我们还没做呢,跟他们还是有差距,但是卡片相机我们完全有自信,中国人完全可以超越日本品牌,这方面日本品牌只是纸老虎,他是有钱,猛砸广告,中央电视台上某些日本品牌大规模砸广告,这一点中国企业望尘莫及,但是凡是用过了,特别是最近买过T1260或者F100的用户群反响非常好,因为实话实说,咱爱国者在卡片相机的性价比,关键是功能,比日本人的东西方便,而且使用起来质量非常好,非常可靠,已经完全改变了原来大家对国产相机的偏见,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非常好,但是政府采购还真得拜托政府能够认真的考虑一下,老百姓都已经能够相信爱国者,支持爱国者,而且没有吃亏,政府采购说句实话花的是国家的钱,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结果一味的猛买日本货,当然了,还有各种其他的原因,我们在这方面,我们对这个领域还是希望能够跟国内的市场更紧密的结合。同时,国内是根据地,最重要我们怎么能够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也为中国的品牌,下一步在全世界能够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位置打好基础。所以在这方面,“南泥湾”很重要。

  搜狐财经:在经济危机的条件下,很多人也认为现在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很好的机会,你们在今年有没有什么行动呢?

  冯军:现在海外除了几家分公司之外,目前来讲还是主要以代理为主,这点我就盼着国家能够在发达国家建一批扶华企业,这个要求提了两年了,但是我们也能理解确实商务部有困难,但是这个事情可能需要外交部,需要几个部门一起来协调,确实单打独斗,任何一个部门解决这个问题都比较难,但是我觉得还是得提,因为扩大内需是一方面,另外,扩大高附加值外销,实际上是能够有效抵触到经济危机给中国带来的伤害,而如果扩大高附加值外销,很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把办事处设在发达国家,不但把产品卖过去,也要把品牌、信誉卖过去,这样才能获得比较合理的高额的利润回报,用这个钱可以再继续良性循环,滚雪球,而中国企业特可怜,基本上发达国家签证不给咱,咱们的部门基本上也顾不太上,这个时候只能靠广交会,靠在国内办展览,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残杀,老外来这儿捡便宜,最后只看价格,品牌和服务也带不出去,最后一出问题,海外代理商就把责任推到中国人身上,是中国的品牌垃圾,中国的品牌不负责任。

  搜狐财经:品牌要走出国门,服务必须跟上。

  冯军:当然了,如果开达沃斯,搜狐不来到达沃斯现场,你们只是靠坐在办公室电话遥控,那能遥控到什么程度,都走到这儿了,被你们抓住了,我跑不掉。包括服务的质量,包括对信息的了解,包括对情况的掌握,在这些发达国家设立办事处,这是日本企业和韩国企业都走过的成功之路,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大批的日本企业在美国设立了办事处,然后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企业大规模的开始进入欧美,最后他挣了老外的钱,进入良性循环,挣了这个钱之后在国内继续加大研发,然后生产出更多的好产品,得到了国内用户的支持,然后“南泥湾”也建立起来,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大家可以持续的,滚雪球式的发展,所以实力再小的民营企业,只要抓住了这个脉搏,原来名不见经传的索尼、松下,这些日本品牌现在都成了大品牌,都成了跨国企业了,韩国企业也走了同样的路。中国企业要想发展,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挣老外的钱,我们愿意当这方面的先锋,说实话,我们现在老产品不见得在这方面体现出优势,但是像数码相框,我们的数码观测王,电子显微镜,这些产品居然在海外的销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在国内的销量。

  搜狐财经:数码相框真的很好用。

  冯军:干吗让飞利浦、三星这些品牌占领国内市场,中国的品牌不比他们差,完全可以替代他们占领这个市场,咱挣了这个钱之后回来多交点税,多给员工分点红,还可以解决就业,还可以拉动内需,更多的把研发做好,集体走出去,到全世界挣钱,咱开个玩笑讲,保不齐20年后美国总统是不是华人呢,对不对,只要努力,咱们中国人又勤劳,中国人又智慧,奥巴马都能当美国总统,我觉得你我肯定是没戏了,咱们都是中国国籍,咱们肯定不会,但是下一代,包括我看很多华人的移民,不知道搜狐在美国有没有分公司,如果子女在那面上学,长大了真的有机会,不光在经济领域为国争光,也能在政治领域把全世界同化了,多好。

  搜狐财经:您作为企业家的视角怎么看待未来全球的经济形势,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形势。

  冯军:首先,我觉得这个取决于自信心吧,因为总理也在到处鼓励大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一段来讲,中国的经济已经基本上开始向好,已经开始从最低谷走出来,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因为谁先走出来,谁就成为了全世界的带动者,所以中国现在在全世界起到了一个龙头作用,龙尾巴可能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甚至是三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起来。中国应该充分的用好这一到三年的龙头,咱们现在高人一等的位置,这个高人一等并不是说我们跟老外,我们要不谦虚了,不是,我们还是要跟他们平常心和平等心,但是所谓的超前是指中国的创新能力和中国的高科技,和中国人的勤劳,和中国人的智慧,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我们是从小在一个创业的环境中长大的民族,这个民族,咱们这两百年的苦太多了,现在这么好的机遇,无论如何,趁着年轻的时候,大家值得拼一拼,所以我觉得这一到三年的时间,应该是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中国人,能够在全世界起到带头作用,能够受到全世界人尊重的最好的时间。为这三年的时间,受点儿累,我觉得值当。

  搜狐财经:好的,非常感谢。

  冯军:预祝搜狐发展的更好,而且搜狐不应该只是在国内发展,早晚有一天应该派你们到全世界,咱们也开始随着中国在全世界的崛起,能够让搜狐到全世界去。

  搜狐财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