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云贤:佛山上半年增幅12% 民营经济贡献率57%

2009年09月10日1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云贤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搜狐-崔萌/摄)

  搜狐财经:搜狐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来到我们搜狐直通达沃斯直播间的是广东省佛山市市长陈云贤博士,陈博士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陈云贤:各位网民好,大家好。

  搜狐财经:陈市长,据我了解,您是第一次代表佛山市政府来参加达沃斯论坛,您希望带来的一些东西,向我们世界展示的佛山的东西有哪些呢?

  陈云贤:在这次处理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佛山率先突围,拿出来一系列举措,使得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所以我们一些想法,我们的一些做法,应该可以给我们整个国家,包括世界的经济团体,是一个共享。

  搜狐财经:您刚才也提到了明天我们可能会有跟一些企业的具体的对接,这是我们佛山市的投融资方面的东西,能不能先给我们透露一下。

  陈云贤:整个佛山市政府不仅是在思考处理金融危机当中的做法,更重要的也在思考后危机时代我们应该确立的目标,所以我们在构建产业体系方面,在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方面,包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方面,都在搞系列的措施。这些企业包括三类,一类是在我们佛山已经有投资的企业,他到底有什么样的困难,应该怎么样解决,回去以后帮他们继续推进。第二个方面,是我们需要在佛山构建产业体系当中的项目,比如技术产业,所以我们跟这些企业,邀请他们到佛山。还有就是我们佛山有目的性的构建一些产业集群,比如我们佛山有食品、饮料等产业集群,比如可口可乐、青岛啤酒都已经落脚在那里了,我们这次要跟百事可乐商讨。

  搜狐财经:陈市长,我知道我们佛山市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市,能不能给我们推介一下,也让这次来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国际嘉宾进一步了解我们佛山,因为我们看到这次来达沃斯的很多国际嘉宾有很多是来中国寻找机会的。

  陈云贤:昨天刚刚在福布斯的杂志里面公布了我们佛山仍然在中国城市当中综合最佳商业城市排在第九位,去年我们生产总值,我们是4300多亿,今年上半年增长的幅度在12%点多,我们的产业主要是占2%的比重,我们第二产业占了超过65%的比重,我们的服务业这块只有32%多一点,这就形成了佛山市以制造业经济为基础,在这些制造业当中,我们民营经济贡献率为57%,外资经济贡献率为36%左右,国有企业这一块只有7%左右,这就告诉我们佛山市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城市,我们337000多家在工商登记的企业,上亿元的超过了1800多家,一百亿元到一千亿元产值以上的企业我们有6家,这就形成了规模经济不断发展的梯队的状态。我们第一产值比重最大的是家用电器和家用电子,机械装备,这两个产业各占接近22%,接下去是我们的一些传统产业,比如说我们的建筑材料,钢材、铝型材、塑料等等这些建筑材料,另外,我们的陶瓷,我们的纺织服装等等,各占6%—8%的比重。还有IFRD等等这些新兴产业也发展的很快,这就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在整个佛山,应该说制造业非常强,很有发展空间。我们一个很主要的措施,不仅是传统产业要改造提升,同时,不断的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跟国内500强企业进驻佛山,加大科技投入,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生物制药以及我们的信息产业等等,所以我们非常欢迎国内、国际上的这些投资者来这里发展。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可能从去年经济危机以来,从制造业这方面可能遭受了更大的危机,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这边面对危机,包括带动复苏的一些经验。

  陈云贤:在我们佛山碰到危机的主要企业有三类,一类是进出口贸易总额比较大的企业,第二类是与房地产相联系的建筑行业,还有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对第一类我们采取两个措施,一个,开发新兴市场,我们去年400多个亿的进出口贸易总额,18%在欧盟,14%在美国,其中22%经过香港转口贸易到欧盟和美国,我们根据这种情况不断的开拓中东市场、俄罗斯市场、南非市场,这是我们佛山市政府做的主要工作。第二个,按照中央政府指引的方向,我们迅速的将外贸转为内需,从而保证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过程当中内需不断扩大,对于建筑材料行业这一块,我们也帮他想了办法,一个是扩大我们新兴国际市场,比如说中东,我们现在很多建筑行业,包括投资建筑材料等等仍然有很大得空间,他们认可中国的产品,因为价格比较低,但是产品质量很好,另一方面也是开拓市场,以前大部分我们的产品市场是在省会城市、大城市,这次我们把市场放在农村,所以我们在房地产市场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农村市场、县域市场的开拓仍然保持了它的势头。第三,对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采用担保的机制,政府推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来帮助企业发展,这样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就逐步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在整个佛山市政府对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市采取的措施是有益的,所以形成在珠三角各城市当中,不管去年的经济增长,还有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我们都是排在珠三角地区的前列。

  搜狐财经:您刚才谈到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可能在我们中国目前大部分的城市、地区,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虽然可能提出了很多的解决方案,但是可能效果仍然不是特别明显,能不能再具体的给我们介绍一下佛山的经验。

  陈云贤:你这个问题确实问的很好,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有的规模很小,担保公司想借助这个机会,抓住这个市场,但是他们没有自身足够的资金为他们提供担保,政府本身不应该参与这些,但是考虑到担保公司想搞没有足够的资源,银行想搞,但是又怕承担风险,所以我们就采取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比如我们拿出几千万,以十倍的资金与担保公司组建这种担保融资资金,向中小企业贷款。这样一来,银行放心,因为有政府参与,而且政府提供所有中小企业的名单,但是整个运作是按照市场运作、市场机制,由银行跟担保公司共同来筛选,其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又是以担保公司资金的方式来为中小企业放款,这样三者有效的结合起来,政府承担的风险是最小的,但是资金是最大的。所以在去年,我们中小企业贷款资金超过了220个亿,我们政府跟18家担保公司和银行捆绑在一起,现在整个佛山市担保公司一共超过了90家,我们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按照信誉度跟各方面的状况选了18家担保公司跟银行结合,跟我们一市五区的政府财政资金有效结合,给中小企业担保放款我们已经超过了20多个亿,今年上半年至少是在呈35%以上的速度在递增。一方面发展了高科技,包括环保等等这些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问题。但是我们不盲目的,比如属于典型的商业贸易、小打小闹的这种企业,我们不予以贷款,我们按照市场的规则,由担保公司去实行,这样整体让我们的佛山促进了整体产业的提升。

  搜狐财经:您能不能具体说一下我们提供融资担保,具体汇集在哪些行业。

  陈云贤:我就举这么一个例子吧,这种方式就是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在我们佛山顺德区开始搞,拿出50万,捆绑了银行至少5个亿到10个亿的资金向中小银行贷款,但是他放款是根据我们政府提供的企业来筛选,筛选的结果,第一,他是有发展前景的,有一定基础的这种企业,比如家用电器,或者机械装备等等,包括环保等等,第一个是有基础,第二个是有发展前景,比如环保、机械装备、信息产业等等,另外就是涉及到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块,比如说新能源,光伏产业,风力发电等等,在我们佛山都有强劲的发展势头,所以他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引导这些产业。还包括了生态、环保等等。我们从大的角度上不仅通过这些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做强做大,所以我们跟联合国的工业发展组织相结合,把佛山在目前作为国内城市当中第一家产业集群与资本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示范,我们不断解决企业的问题的同时,把他们推向资本市场,比如中小企业上市的问题,也让他们通过这种途径来做强做大,我们总的一个目的,不仅是要让企业做强做大,而且很重要的,在我们那边就是要克服民营家族式管理的这种模式,让他们走向现代产业制度,促进他们规范发展。

  搜狐财经:刚才您也谈到了新能源这一块,这也是我们国家最近大力支持的一个行业,包括我们今天来达沃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包括议题里面也有很多是关于新能源的东西,我们佛山在新能源这一块,现在大约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陈云贤:一个,首先是国际跟国内的光伏产业,也就是太阳能的发电,在我们那边已经有了一个逐步的基础,更重要的,我们在我们佛山市制造业为基础的城市,我们把太阳能的能源吸收进来之后,通过专门的变压电器的变化,让它真正转化成扩大电能,明年来使用。我们在这方面,目前来说,有多家把太阳能转换功能的这种送电设备的标准设备,在我们那里形成。这就形成了一个光伏产业,太阳能产业这一块,不仅有单晶硅、多晶硅吸收太阳能的产业,同时也有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转换设备,发电设备,在我们那边形成了,而且这种设备我们现在已经有些拿到了美国确立的标准,一旦这种标准能够确认了的话,我们这种企业就变成在国内的领先。另外我们的风能发电、温差发电也慢慢形成了我们现在发展的方向,现在有不少企业已经在风力发电、温差发电做出了可喜的探讨。比如温差发电,做冰箱供电的支持,我们说不管是冰箱,还有空调,它放出来的尾气,如果没有处置的话,不但浪费,而且污染了周边的环境,一旦把这种温差研究成为一种发电的功能,就可以解决环保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他的供电问题,所以我们正在往这方面研究,有一些小的方面已经研究成功了,一些大的方面也研究成功的话,环保的问题也解决了,用电需求也解决了。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正在发展。

  搜狐财经:陈市长,我们刚才谈到了我们佛山市给达沃斯带来了什么,您希望在达沃斯带走什么,最后您展望一下会为我们佛山带来怎样的效果?

  陈云贤:我们这次到达沃斯主要是三个目的,一个是在岁末年初,在阶段转换,尤其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处置过程中,考虑到后经济危机时代,后危机时代,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到这里来探索,到这里寻求,到这里获取我们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方向,布置我们明年的工作和下一个工作当中,尤其是后危机的时代当中。第二个,我们很主要的就是在这里推销佛山,宣传佛山,让大家知道佛山,更多的到佛山来发展。还有第三个目的是向大连市政府学习,在举办高层次的国际会议他们是怎么组织的,怎么宣传,达到怎样的目标,引起一个区域,引起某一个省或者国家跟国际上怎么样来互动,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因为佛山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我们希望越做越好。

  搜狐财经:刚才我们在采访大连市的戴市长的时候也提到了,说举办这样一届国际化的论坛,对提升一个城市知名度是非常有效果的,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方面考虑?

  陈云贤:对,因为佛山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我们在海外的乡亲已经超过150万,分布在世界各地,所以佛山通过举办国际的、高层次的论坛,不仅能够扩大它的影响,更主要的,能够寻求世界多方面的合作,取得共赢的效果,不仅是大连,包括我们佛山,都是有这种想法的。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陈市长能来到我们搜狐的达沃斯直播间,谢谢。

  陈云贤:也谢谢大家,谢谢各位网民朋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