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阎学通: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

2009年09月10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记者郑晓奕、闫平)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10日在此间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反过来,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区域自由贸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阎学通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7月在上海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标志着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迈出重要一步,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而中国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增强了周边国家对人民币的信任,反过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和东亚地区成为区域性货币,进而从区域性逐步走向国际化。

  他说,推动本币走向国际市场必须摒弃贸易保护主义。阎学通还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与建立亚洲区域单一货币并不矛盾。目前,亚洲地区形成区域统一货币的可能途径有两个,一是人民币由跨境贸易结算开始,逐渐为亚洲各国所接受;二是亚洲国家单独建立“亚元”。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并发挥计价单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的功能,即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紧密融入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中,人民币由国别货币成长为区域性货币并最终成为国际货币,已具备条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