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业陷入巨亏危局 国资委力挺央企"不付款"

2009年09月10日2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一贯强硬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终于祭出“撒手锏”,态度鲜见地明朗化—针对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国资委致函6大投行”一事,国资委正式予以回应,非常不满部分外资投行对中国企业销售此类有欺诈性质的金融衍生产品。

  国资委日前在其网站发布的《关于企业致函交易对手有关情况的说明》(下称《说明》)表示,正在对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情况展开调查,支持企业运用各种法律手段通过谈判协商、仓位管理等措施,尽力减少损失,有效维护权益,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诉讼等权利。

  这被很多外资投行人士解读为国资委正在展示其权威,宣告“不会再有中信泰富式的交易出现”。这应该是重新审视国有企业运营及其监管的一个机会。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央企已委托了第三方做财务顾问,通过大半年的调查已掌握了大量证据。现在已进入具体处理阶段,主要通过诉讼、司法机关介入和谈判等途径解决问题。

  同时,时代周报记者也联系了包括高盛、大摩和瑞银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对于中国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亏损情况,它们均不予置评。

  国资委声援央企

  从今年初开始,国资委和审计署就联合着手对央企金融衍生品投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金融衍生品是否亏损、亏损的程度、对去年利润的影响程度、操作上有无渎职现象以及程序是否违规等。

  “目前提交给国资委的有关金融衍生品的报告,基本都是中投证券衍生品部提供的。国资委目前对此所作的决定,也多是依此报告作出的。”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张晓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张晓东介绍,自从去年中信泰富(00267.HK)爆出投资外汇衍生品巨亏186亿港元后,中投证券就成立了衍生品部,在国内券商中成立较早。整个衍生品部门有10多个人,首席金融衍生品顾问是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教授黄明。

  国资委开始力挺央企。《说明》称,在调查期间央企单方面“冻结”了该交易,若交易对手仍然扣除保证金,则央企将保留“追索权”。

  “按理说,在正常的期货交易中,不平仓就要继续追加保证金,此次国资委和央企强硬的态度很可能是在此前清查国企与外资银行的交易备忘录等合约中,找到了对央企不公平交易的有利证据。”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说。

  “因衍生品交易亏损严重的央企可能单方面中止合同是好事,可避免更多损失。”张晓东表示,企业在签订合同时不一定交了保险金。投资衍生品缴纳的保证金仅为合约总值5%,相比巨亏的数额,提前停止支付反而损失会小很多。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则认为这是给外资投行的警告:“不要再欺骗中国企业了。央企的衍生品交易大多采取场外对手交易,而对手恰恰就是投行。在这种一对一的选择交易中,一方亏损才有一方赚钱,我们的央企必定算计不过投行。”

  “作为很多国有企业的主要股东和监管者,国资委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反思问题的起因,制定更有效的内部风险管理措施。”北京工商大学期货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带刺的玫瑰”

  “衍生品本身就是带刺的玫瑰。”安信期货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姜德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很多时候不能坚持套期保值风险规避的宗旨,在利益的诱惑下转向了投机交易。

  姜举出中信泰富的例子分析称,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的铁矿项目投入需要大量澳元,为规避汇率风险,采用了买入一种被称为累股的杠杆式远期外汇合约进行套保。目的是将澳元兑美元汇率锁定在0.87,但随着澳元持续贬值,公司不得不继续以较高汇率买入澳元,从而形成了巨大亏损。

  张晓东表示,中信泰富签订的这些外汇远期合约实质上就是Accumulator(累计期权) 。这种合约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很多投资者认为只要价格不会大幅下跌,就可包赚不赔。在牛市末期,投资者通常比较亢奋,风险意识较弱,容易上当。而这种合约时间跨度较长,为市场反转预留了足够空间。

  “中信泰富很显然是在做高杠杆投机而非套期保值,投机的动机有两种:一是确实以套期保值为初衷但不懂衍生产品,过度相信了交易对手推荐的衍生产品,结果变成了高杠杆投机。二是从一开始就在投机,有了小的亏损后,为了挽回损失而放大赌博的额度最终欲罢不能。”安邦咨询金融分析师李明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同样在衍生品交易中巨亏的中国远洋(601919.SH)亦是类似的投机动机。2009年中报显示:远期运费协议(FFA)已交割部分发生损失17.73亿元。对此,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经理胡彧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去年底因为金融危机,整个市场都不好。今年开始调整策略,以稳健的投资为主。随着合约的到期,上半年的已陆续结算了。”

  在李明旭看来,国企的相关管理者做衍生品投资的动机非常充足:赌对了可获暴利,赌错了亏的也不是自己的钱,风险和收益的严重不对称,成为国企投机行为屡禁不止的根源。

  “这暴露了一些央企内部人控制问题。国企在内部风险控制上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利用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性,自己获利让央企买单。”姜德增说。

  监管不能因噎废食

  “国家对从事境外衍生品业务实行审批制,得到批准的国企才可做。对于没获得批准即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国有企业,要坚决纠正。”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曾明确指出。

  南航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曾子祥透露说,国内只有31家企业有证监会颁发的境外期货业务许可证,三大航空公司均不在此列,只能通过场外交易的形式来做燃油套期保值业务。

  国航董秘黄斌表示,公司一直在向上级申请该许可证,但目前尚无结果。胡彧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央企的衍生品交易其实多半属于场外交易。因为场内交易程序非常复杂,人力成本也高。”

  “但航油套期保值是对冲风险的一大工具,航空公司确实需要。在国内无法满足只好去场外操作。再遇到专业素养高的投行,巨亏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加强监管不能因此因噎废食。”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曾子祥表示,南航早就终止了航油套保业务合约。曾在今年上半年打算等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规范出台且时机合适时将考虑再次进入航油套期保值业务。不过目前暂时不会考虑了。

  8月5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机构客户交易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对衍生产品的风险和机构客户的成熟度进行评估分类。“不得销售脱离实体经济需要,交易过于复杂化、缺乏透明度的衍生产品。”

  若不出意外,国内银行间复杂衍生品交易将要启用一份新协议—《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将成为国内场外复杂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新模板。

  香港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一位参与新协议制定的律师表示,国内五大国有银行可能会对外资银行设置交易的高门槛,要求外资银行就复杂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提供担保。由于海外衍生品市场无此条款,这一门槛导致的实际结果是外资银行被排斥在复杂衍生产品交易大门外。

  央企反攻进行时

  毫无疑问,在金融衍生品游戏中,处在优势地位的是银行。不幸的是,玩21点的赌徒跟金融衍生品购买者的区别在于,后者并不知道自己处于劣势。

  张晓东和他的团队通过长达半年的调查获悉,曾和高盛等外资银行签过石油期货对赌协议的中国企业全部惨败,不仅是因为高盛很强大,在全球石油领域有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在同中国企业签订合约时,用高超的技巧进行“伪装”,讲没有任何套保功能的欺诈性产品包装成套保工具卖给中国企业,合约中一般没有风险提示,往往是一开始签订合约就进入了陷阱。

  一位香港投行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比如合同里有这么一句话:“本行可能实行包括与债券发行有关的金融工具的其他交易,以及其他基于此预期的交易。”简单的解读是:不管客户能否盈利,银行都可能从这个交易里赚钱。但“许多中国公司很难理解这些复杂语言,即使文件是用中文写的”。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外资银行的这种做法非常恶劣。“但是没有办法,中国企业缺乏熟悉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人才和技术储备。此外石油市场和大宗交易市场都在国外,中国企业无法在国内交易,只能走出国门,等于主动把羊送到了狼群。”

  当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投行卖给非成熟投资者,而且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有欺诈的嫌疑,出现损失后,投资者不仅可以不付钱,还可以对其进行起诉。

  这在国际上也有先例。1994年,导致宝洁公司亏损1.02亿美元的信孚银行被推上了被告席,后在信誉崩溃后被德意志银行收购。原因就是该行在销售金融衍生品时有欺诈行为。

  绝大多数令央企蒙受巨亏的金融衍生品合同都是外资投行的香港分部介入,不排除部分央企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的可能。张晓东表示,关键要看合同里是否有仲裁的条款,此外地点要看合约主体、注册地,比如在伦敦、巴黎或百慕大的话,就要受当地的法律制约。中国企业未必占有优势。

  “在国资委目前公布的投资衍生品的央企中,有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客户。为此整个团队已经调查了半年多,调查的过程非常艰难。”某券商衍生品部门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说,目前通过分析合约、定价、谈判细节、所有的历史交易记录以及过去数年的电子邮件等,掌握了大量证据。现在已进入具体处理阶段,主要通过诉讼、司法机关介入和谈判等途径解决问题。

  朱斌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衍生品,不是缺乏人才而是缺乏实践的土壤。你不搞这个东西就永远没有人才,人才是可以慢慢培养的。解决该问题的根本之道还是发展国内自己的衍生品市场。”

  为此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有个形象的比喻,加强监管不能将参与衍生品交易的企业“一棍子打死”。人类要进步,不能没有金融衍生品,泼洗澡水不能同时把小孩也泼出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