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达沃斯年会·新华时评:不要浪费了危机

2009年09月10日2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记者陈梦阳、陈玉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一场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人们对危机可谓是“深恶痛绝”,然而,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一些专家们提出了“不要浪费了危机”的观点,令人深思。

  无论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还是这次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的产生,都有许多教训值得反思。
正如本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一些专家研讨时提出的,贪婪、缺少管制的投机、无节制的消费和信贷、缺少社会责任感的狂热的CEO……种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

  危机让许多人失业,让经济运转停滞甚至倒退,让各种社会问题集中显现,正如没有人期待危机的发生一样,也没有人能够杜绝危机的发生,这似乎是经济周期所决定的。然而经济周期的存在并不能成为坐视危机到来的借口,人们必须“珍惜”每一次危机,从危机中吸取教训,这样才能让下一次危机尽可能慢地到来,这也是人类经济活动的一种智慧。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任何一种商业行为会是无风险的,失去风险意识是企业家最大的失误。从某种意义上说,危机也是一种风险教育,其“教学内容”是书本知识所无法取代的。只有经历风险、熟悉风险,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危机其实是世界经济的自我修复过程,是对“好”企业和“坏”企业的一次甄别和选择。在危机中,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有生命力的企业在渡过难关后,可以更健康地发展。事实证明,那些“好”企业都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从危机中寻找发展道路的企业。

  经济繁荣的时候,我们往往对许多问题视而不见;只有在危机时刻,我们才能对这些原本存在的问题看得更清楚。不浪费危机,意味着痛定思痛,意味着刻骨铭心,不再犯相同的错误。不浪费危机,还意味着抓住机遇。

  危机带来的社会变革和人们对突破危机的求索,往往酝酿出重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历史上,1857年、1929年的两次世界经济危机就分别引发了以电气和电子技术为标志的技术革命。谁能以前瞻的眼光抢得先机,谁就能成为“后危机”时代的大赢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