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稀土产业规划有待破茧 巨头整合一触即发

2009年09月11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稀土 贱卖】中国稀土只卖"土价钱" 出口损失外汇几十亿美元 
【产业 规划】传稀土进入国家战略储备 将不再贱卖了 
【全球 观察】日本已囤20年稀土储备于海底 没有定价权难有话语权


  近期,关于稀土的政策暖风频频吹拂,一者,工信部表示,要通过宏观调控市场配额的手段,推动稀土企业的联合重组;二者,即将推出的《2009-2015年稀土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将把行业整合推向新的高度;三者,稀土储备制度的提议呼声日高。

这些政策如果落实,将为行业巨头提供强势扩张、优势整合的良机。为此,我们特邀券商研究人士参与,从更大的视野来审视中国稀土巨头的价值提升空间。

  我国稀土资源优势变弱

  根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稀土已探明工业储量为11235万吨(REO),中国为5200万吨,占46%,其次分别为前苏联、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我国稀土资源从20世纪70年代占世界总量74%,到80年代下降到69%,至90年代下降到46%左右。这主要是由于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巴西、越南等国家近20年来在稀土资源的勘查与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发现了一大批大型、超大型稀土矿床。

  稀土属于战略物资,经过半个世纪的开采、破坏、出口,我国稀土资源已大量减少,耗损过快的问题突出。考虑到环境保护、开发成本等因素,目前我国尚未开发的稀土工业储量仅5000万吨左右,资源保护形势严峻。在我国稀土资源分布中,内蒙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占有重要地位,工业储量为4350万吨,占82%,其次为山东微山(目前价格不具备开采价值),占8%,而南方离子型稀土工业储量只有150万吨,占3%。

  三大规范政策值得期待

  稀土元素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和“二十一世纪高科技和功能材料宝库”,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将稀土作为战略金属元素,给予高度重视。我国稀土行业一直处于国家管理系统高端的行业机构,稀土产业的发展史可以说是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史。从归口管理、实行出口配额管理到加征关税等多项措施出台,国家一直在努力控制稀土的盲目开采和出口。

  随着资源形势的日趋严峻以及稀土价格持续运行在生产成本附近,国家正在制定更为可行的稀土产业政策,对行业影响也将是巨大的。

  从目前市场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的稀土产业政策主要包括:资源、冶炼分离、加工应用、进出口、投资、标准、中介等方面制定具体的稀土管理政策,而这其中市场比较关心的还是资源控制、产业整合、国家收储等三个方面内容。

  2009年8月初稀土行业内部会议上,工信部表示,要通过宏观调控市场配额的手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和生产技术的产业链为纽带,推动稀土企业的联合重组;研究制订年度稀土矿产品开采冶炼分离指令计划,建立稀土开采的专家审查制度;在稀土冶炼分离上,改变过去笼统的限制,对包头轻稀土矿、四川氟碳铈矿、江西广东等南方离子矿的冶炼分离分别进行具体规定。其中包头的冶炼分离企业的规模应大于8000吨(氧化物)/年,四川氟碳铈矿的冶炼分离企业要大于5000吨(氧化物)/年,南方离子矿的冶炼分离企业要大于3000吨(氧化物)/年,稀土分离企业数量从100家减少到20家;在收储方面,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从年初开始内蒙古、江西省也都有收储部分稀土氧化物,部分稀土大企业也开始尝试收储,但还没有国家参与的身影。相信稀土产业政策出台后将对收储方式进行明确规定,国家收储或国家委托地方收储,无论以何种形式进行,对稀土行业都是利好。

  预计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出台后,作为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包钢稀土将是直接受益者。包钢稀土控制内蒙90%以上稀土资源,产业政策出台后,公司有望成为唯一对北方稀土进行整合的企业集团,公司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如果国家进行收储,包钢稀土将加大稀土精矿的利用量,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解决目前市场需求量萎缩的困难局面。

  稀土产业政策也将推进南方稀土产业整合,目前南方稀土产业整合进展的并不顺利。从公开消息了解到,目前江西铜业集团在取得四川冕宁稀土矿控制权;五矿集团正在加紧对江西稀土资源进行控制;广东地区目前广晟有色正在加大整合力度,中国有色集团也加入了竞争。

  2011年有望迎来行业拐点

  稀土在高科技领域消费增长迅速: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国稀土产品产量有所萎缩,稀土永磁材料产量为49300吨,同比下降2.95%;稀土荧光粉产量7270吨,同比减少14.28%;生产各类稀土尾气净化器1150万套,同比增长5.99%;贮氢合金粉17300吨,同比减少6.99%;稀土研磨材料合计10000吨,同比增长32.93%。

  但同2005年相比,总产量增幅达到33%,年均增长率达到10%,其中钕铁硼产品产量增幅最大,从2005年占比31%提高到33%,而传统领域的稀土产品消费增幅较高科技领域为小,2008年占比已经从2005年48%下降到43%。

  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全球稀土需求量出现下降,但这并不会改变稀土需求量持续上升的趋势,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触底,2010年全球经济将恢复增长,而高科技行业将率先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开始新一轮增长。根据这些领域产品增长速度,渤海证券对2011年我国稀土产品产量作出预测,预计到2011年我国主要稀土应用领域产品产量将达到11.12万吨,而2008年我国稀土产品产量为12.45万吨(我国限制开采,以后产量增幅有限),可见届时我国用于出口的稀土量非常少,稀土行业拐点将会出现,改变稀土价格持续下降的趋势,开始逐年走高。

  包钢集团发展后劲足

  我国北方稀土资源90%以上都来自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其主控者就是包钢集团;山东的稀土由于开采成本很高,目前阶段很难大量开发。包钢集团这些年充分认识到控制资源的重要性,旗下公司的稀土精矿管理从大量出售、少量出售、出售精矿部分回收氧化物、出售精矿全部回收氧化物的过程。

  目前包钢稀土的铈产品产量占全国90%,镧、镨、钕分别占全国的40%左右,铕产品占全国50%。可以说,目前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市场基本实现了垄断销售,市场定价能力大幅提高。

  包钢稀土精矿储备库建设进展顺利,未来将大幅提高公司盈利。建设的储备库分别位于公司冶炼厂、稀选厂和白云博宇分公司内,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储备稀土精矿(50%品位)30 万吨。该项目投资估算基本费用为6.75 亿元,其中包括4.5 亿元储备金、1.18 亿元工程费等各类费用。30 万吨稀土精矿分五年储备,储备金4.5亿元分五年等额投入。

  公司计划通过收购等手段,未来钕铁硼产量达到3-4万吨/年,占全国的50%左右。公司计划在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5000 吨磁性材料项目,其中一期建设目标为年产3000 吨合金、2,000吨高性能磁体,投资额为1.76亿元。项目最终将建成年产15000 吨钕铁硼速凝薄带、5000吨钕铁硼氢碎粉、2,000 吨高性能磁体的规模,投资总额为约7.3亿元。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VCM)、混合动力及普通汽车、风力发电机、核磁共振成像仪、各种磁力工具、磁化设备等钕铁硼下游行业。

  综合分析稀土行业的运行情况,在产业政策以及经济复苏大背景下,稀土价格回升是可以期待的(目前已经开始反弹),2010年轻稀土价格氧化镧铈价格在7万元左右,而氧化镨钕价格大于15万元比较合理,2011年后稀土价格持续看涨。包钢稀土在度过比较困难的2009年后,将迎来产业复苏、行业拐点,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垄断型资源公司。(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老婆说,再不买房就离婚
·史上收入最低的副教授来晒工资 实发才2600
·舅舅的经历证明:买房出租其实一点都不划算
·黄金周临近旅游需小心:网友烟台游惨痛记忆
·13平米超小户型是80后既无奈又务实的选择
·电视台做的电视购物节目谁来把关?都是骗局
·公务员为何不能正常退出,寄托暧昧消化?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6万装119平中式风格家
·45平米单身公寓 美式乡村风格 时尚简约卧室装修
·盛装百年简约温馨婚房 120平米经典优雅纯净家
·20款超大客厅装修效果图 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素雅米白色系样板间 橘橙亮彩色装秋日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