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曙光认为国新公司只是央企重组的一个短期平台

2009年09月11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随着2010年的最后期限的步步逼近,剩下还需调整的36-56家的央企显然已是快马加鞭。“从目前情况来看,按照原有的规划,我国央企重组的速度确实是慢了一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是从形式上加快央企重组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下一步,国资委估计还会有一些措施来促进。
他认为,国资委在促央企重组时要两手抓,一手抓形式,合并同类项,保证市场竞争结构,二是抓实质,按市场规律要有进有退,但不要多进。

  进入2009,在经济企稳、产业振兴规划、刺激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支持下,央企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今年以来,共有11家央企进行了合并重组。从市场上来看,长江电力中油化建华侨城国投电力中金黄金一致药业ST东航*ST上航、ST中房等多家公司均因涉及重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资金热捧的题材。

  事实上,国资委对于央企的发展早已作出规划,2010年是央企整合的大限。届时将把中央企业调整优化到80家至100家,以及培育30家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也意味着,目前143家左右的央企中将有1/3左右将被重组整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强调,目前是推动央企整合的好时机,要积极推进央企重组,而国务院国资委也正在筹备建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公司之后的第三家资产公司,以推进中央企业并购重组。

  对于目前的央企重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表示,按照原有的规划,目前重组的速度确实是慢了一些,但也没有办法,由于重组涉及到很多财务的调整,市场变化的情况,再加上目前正处于保增长的阶段,所以都会对重组的进程有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通过市场的机制对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会更好一些,但国资委作为出资人有其特有的职责,估计还会有一些措施来加以促进。

  李曙光表示,央企的并购重组,简单的1+1是容易的,但能否在主营业务上,企业竞争力上,企业文化以及企业深层产业链等方面通过并购重组能够构成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央企并购重组要采取两手抓,一手是抓形式主义,把主业相近的合并同类项,要保证市场的竞争结构;对于一些差的企业,未来不需要发展的夕阳产业,国资委要痛下决心,要趁着金融危机下经济结构的调整的机会来让其彻底的退出。

  二是要抓实质主义。要按照建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将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以及国家支柱性产业做大做强,让其有一定的实力,要有进有退,但不要多进。他认为,现在有一个趋势是国有企业正在并购民营企业,光能进不能退不是一个好的方向。

  李曙光指出,本质上国有企业真正的整合和结构调整,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整个全球化的背景以及当前整个资产流动性的情况,竞争力是通过市场培育的,而不是通过合并重组就能够获得。

  对于目前正在筹建的国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李曙光表示,这个平台的成立是从形式上加快央企重组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主要是针对一些微利的,规模较小的企业重组整合的一个平台。应该认识到“国新”并不是把国资委两层的管理结构变成三层,它的成立仅仅是解决国资委所管辖的其中一部分企业重组的一个短期平台,而不能把它拔高到未来整个国资管理体系改变的一个设计。

  “从目前情况来看,重组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煤炭、电力、军工、有色、钢铁等领域,也就是主要集中在国家希望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的七大行业。”广州万隆宏观分析师表示。对于央企重组题材的投资,分析师建议,可以重点关注电力、煤炭行业。一方面,电力行业的资产规模较大,并且09年业绩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高。另一方面,尽管煤炭价格大幅回落,但仍然是赢利能力相对较好的资源性行业之一,资产注入后容易增厚收益。此外,也可以关注一些景气细分领域,如风电设备、输变电设备、医药、铁路设备等方面的资产注入。而上海本地股作为地方国企重组先锋,也值得重点关注。(责任编辑:华青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