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思金融危机 避免重蹈覆辙

2009年09月11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0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召开。为期3天的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密集安排了70多场讨论会,与会者将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五大议题展开讨论。


  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部分代表从控制资产泡沫、国际金融体系、制度和技术创新、消费驱动型增长以及共同价值观等角度对全球金融危机反思,希望能避免重蹈覆辙。

  李扬:政府要通过控制资产负债表控制泡沫,不是简单控制股市和房市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经过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可以看到,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李扬指出,重要的是要对于参与资产市场的一些机构、个人资产负债表进行控制,这也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要有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和投资。

  “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宏观调控部门和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他们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们的投资结果。”李扬说。

  李扬称,已故货币学家弗雷德曼所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谁用别人的钱比用自己的钱更当心”是有道理的。当前,政府有关部门控制资产泡沫,就要从资产负债表来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控制股市和房市。

  “宏观审慎监管恐怕会是明年的主题。”李扬认为,本轮经济刺激方案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还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中国目前向市场投放了大量贷款,增加了货币供应,如果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不是很强,势必会对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关注资产泡沫。

  许小年:下一步经济增长的动力要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指出,亚洲过去的增长模式一是靠低成本,二是靠海外市场,当前这两个因素都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发展,成本不断提高,金融危机之后,外部需求大幅度减弱,这对亚洲经济增长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下一步经济增长的动力要靠创新,第一制度创新,第二技术创新。”许小年认为,制度创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技术创新,亚洲如果不能在创新上做好文章,那么,要想持续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将是非常困难的。

  许小年进一步解释说,创新指的是法制、宪政、政府和市场明晰的界定,指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调整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民间的作用,因此创新不是靠政府,而是靠市场、靠企业、靠个人。

  方礼彦:政府应该参与企业的管理

  参加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与会代表在一个论坛上提出,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建立共同价值观,以巩固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体系。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这个世界需要从政治利益、国家利益驱动,转变成为全球利益驱动的全球社区。

  毕马威国际董事长方礼彦提出,政府应该参与企业的管理,因为如果政府一年前进行必要的干涉,那么情况不会是这样的。

  他表示,我们必须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用这种激励机制来引导人们的行为。同时,现在应重建信用体系,只有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企业与社会间的契约关系才能重建起来。“我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意识到这一点。”

  高伟绅律师行高级合伙人斯图尔特·波帕姆认为,人们对繁荣、和平、环保这三者已经形成了共识。同时,在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人们有了很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共同的意志。

  何帆:下一步政府需要把资金从实物投资转向对人力资本的投资

  “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都没有出现复苏。”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称,世界经济在短期出现了反弹,但是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复苏可能还要相对较长的一个时间。

  对于目前中国的宏观政策,何帆认为,在促就业、调结构、保民生方面还要加大力度。为了保增长,很多投资都投向了重工业和基础设施,但这些领域能创造的就业机会并不多。如果把资金都投到重工业,产业结构还会继续恶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都无从谈起。

  何帆建议,下一步政府需要把资金从实物投资转向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包括对教育的投资和对卫生的投资。除此之外,要加强对社会安全网的建设,加强养老保险、失业救济,医疗保险的覆盖。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的刺激计划还应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国内消费,增加用于解决医疗、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等问题的开支,从而构建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络,减少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如果中国真正实现了从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变,其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是非常巨大的,也将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罗奇说。

  张晓强: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低、经济实力弱、对外依赖性强和体制机制不完善,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尤其严重。世界银行预测,不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为-1.6%。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出席“全球衰退与发展中国家”论坛时呼吁,全球经济衰退使得失业增加,收入减少,贫困人口增加。因此,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政策协调,缓解全球经济衰退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

  他建议,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向多元化民主化方向发展。应该抓紧推进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达成的共识,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金融秩序不断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

  “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制定能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遍接受的国际金融监管标准和规范,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更好地利用国际金融资源和信息。”张晓强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