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房地产业很暴利 利润率最高可达200%

2009年09月11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据新闻晨报报道:在金融危机尚未远离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业近半年来却表现抢眼,地王频现、量价齐升……

  昨日,参加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房产界大佬对目前国内楼市出现的各种现象进行了各自的解读。
其中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更是自曝称,房地产业是个暴利行业,“一个20亿元的项目,如果以自有资金计算,利润率可能高达100%到200%。”

  房价这么高肯定不正常

  “房价这么高肯定不正常,当前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一般人的购买力。”对大城市房价为何能居高不下,黄怒波列举出四条原因:一是存在通胀预期;二是因为流动性过剩,企业尤其是国企手里“不差钱”;三是实体经济不景气,制造业缺乏投资机会;四是一些大企业,包括部分央企,没有发挥好带头作用,纷纷高价拿地,为房地产市场推波助澜。

  虽然高房价不是正常现象,但黄怒波不敢断言房价会不会下跌。“中国地域差别太大,北京、上海很发达,对地产的投资性、投机性需求也比较多,房价高有它的理由。”黄怒波认为,从长期看,城市房价依然会呈上升趋势。

  黄怒波认为,要解决高房价问题,地方政府就应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对开发商的囤地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投资和投机需求,黄怒波则建议尽快开征物业税。“为避免加重低收入者的负担,可以只对第二套房开征物业税。同时,不同的房子应该有不同的税率,价格高的多缴税,这样比较公平。”

  对黄怒波的观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央企介入房地产与“地王”频出没有直接关系,“谁(高价)买地无可非议,资本本来就是逐利的,楼市"地王"频出也是正常的。地产行业并没有国进民退。”

  房地产业当然是暴利行业

  对于高房价下的行业暴利,很少有开发商愿意承认其中存在暴利。对此,黄怒波回答说:“房地产业当然是个暴利行业,如果没有暴利,为什么各类企业都来搞房地产?哪个地方羊最多,那个地方的草一定最好,这是很简单的市场规则。”

  房地产业的利润究竟有多高呢?黄怒波说:“这得看你怎么计算。房地产业现在普遍实行预售制,比如,一个20亿元的项目,自有资金有5亿元就行了,其他可以通过预售来解决。如果以项目结束时总的投资额来计算,利润率可能有15%到20%;但如果以自有资金计算,利润率可能高达100%到200%。”

  “银行贷款进楼市还不多”

  对黄怒波认为的造成目前房价高是因流动性过剩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这只是“市面上流传的故事”。李扬表示,用银行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情况还不多,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危险还不是很大。因此要控制资产泡沫,就应从资产负债表来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地控制股市和房市。

  “银行资金并没有什么偏向,贷款仍然是很严格的,按揭贷款也按照国家规定。”刘晓光指出,实力强一点的企业都可以发行债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所以也不存在国有企业对银行资金挤占的问题。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