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推动VS疲弱供需现实 国际油价高位遭遇尴尬

2009年09月11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士星

  周四盘前电子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上扬超过1%。但事实上,自7月末开始,原油价格并未显示出决定性方向,继续围绕70美元一线窄幅波动。

  OPEC维持目前原油日产量目标不变、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下降,类似的供需面信息与市场此前预期并无太大区别。

市场整体供需状况中短期难以发现炒作题材,而美元指数在近期进一步走弱带来的商品投资热情却帮助了原油价格维持这种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

  供需面平淡无碍投资热情

  截至北京时间10日19:00,NYMEX原油期货10月合约报于71.59美元/桶,上涨0.28美元。在隔夜场内交易中,油价涨幅仅为0.3%,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EIA)公布的对于美国未来原油消费的悲观预期并没有给油价带来显著影响。

  EIA周三公布的报告再次下调2009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EIA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较去年下降178万桶/天,至8367万桶/天,8月份预期降幅为171万桶/天。而与此同时,OPEC也如外界预期一样无意改变目前原油市场供应现状。

  但美元继续走低却帮助供需状况平淡无奇的原油市场保持强势。截至北京时间10日19:00,美元指数报于77.16,日内低点依然为77下方的去年9月以来低位。美元疲弱带来的通胀预期使得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更具有吸引力。与此同时,截至9日,三月期美元LIBOR已报于0.29869%的历史新低,对于能源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低成本的美元激励着他们购入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

  CWA Global Markets Pty研究员Toby Hassall认为,美元疲弱会带来商品市场中的新增资金,这在未来仍将对于油价有着正面的推动作用。

  美元弱势直接吸引了投机资金介入能源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末在一份报告中称,NYMEX原油投机资金在截至9月1日当周削减净空头仓位。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美元资产收益率偏低,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发生改变,投资者正在寻求美元资产以外更具有风险回报的资产,这对于美元未来走势都不是好消息。而美元走低无疑将继续帮助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整体价格。

  OPEC乐见目前油价水平

  在另一些能源市场分析师看来,OPEC周三产量会议上没有调整目前2484.5万桶的原油日产限额,也成为了保持油价在70美元左右徘徊的重要原因。因为这显示OPEC对于目前油价水平的认可。

  国际能源署(IEA)周四称,考虑到依然脆弱的经济面,OPEC决定维持产量目标不变是明智的。

  而事实上,截至7月底,OECD国家石油库存仍相当于61.8天的需求量,年率增加4.6%。但在70美元的油价附近,OPEC超计划生产动机依然存在。有调查数据显示,11个OPEC成员国的8月原油产量较去年年底设定的2484.5万桶/天的目标高出约152万桶。IEA给出的数据认为,OPEC8月原油日产量较7月上扬5.5万桶,OPEC成员国对减产目标的遵守程度降至66%。OPEC成员国进一步放松了对产量的控制,这对于目前油价水平是一个不小的威胁。

  在中长期供需预期中,与EIA类似,IEA在周四月度报告中表示,因经济低迷,预计2009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为8440万桶,较去年减少2.2%。但该机构同时预测,随着经济逐步出现复苏迹象,预计2010年日需求量将增加130万桶,增幅1.5%以上。

  报告显示,因北美和亚洲原油需求强于预期,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有望较此前的预期高出近50万桶。此外,IEA指出,全球馏分油供应高企。未来油价走向将部分取决于该等油品供应过剩的持续时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老婆说,再不买房就离婚
·史上收入最低的副教授来晒工资 实发才2600
·舅舅的经历证明:买房出租其实一点都不划算
·黄金周临近旅游需小心:网友烟台游惨痛记忆
·13平米超小户型是80后既无奈又务实的选择
·电视台做的电视购物节目谁来把关?都是骗局
·公务员为何不能正常退出,寄托暧昧消化?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6万装119平中式风格家
·45平米单身公寓 美式乡村风格 时尚简约卧室装修
·盛装百年简约温馨婚房 120平米经典优雅纯净家
·20款超大客厅装修效果图 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素雅米白色系样板间 橘橙亮彩色装秋日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