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银行房贷大打优惠战 外资银行借机来势汹汹

2009年09月11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办房贷送冰箱,办房贷送信用卡积分,办房贷全免评估费等手续费,种种新奇的房贷优惠套餐让曾秋涵感到很新鲜。这样的让利并不是每一家银行都有的,曾秋涵曾经留意过这些花样繁多的房贷优惠套餐多出自外资银行的手,如渣打银行 、兴业银行等。


  外资银行 来势汹汹

  办房贷送冰箱,办房贷送信用卡 积分,办房贷全免评估费等手续费,种种新奇的房贷优惠套餐让曾秋涵感到很新鲜。

  身为上海某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贷款 部经理,曾秋涵接待过无数银行人员,上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は轮链钭ㄔ保滞饭饫醋砸械拿陀泻窈褚豁场?墒牵袂懊嫠档姆看呕莼疃捶浅I偌?br>
  “假设买一套200万的房子,光评估费这一块费用就可节省2000元,如果再送冰箱的话,优惠显而易见,”曾秋涵对此算过一笔账。

  这样的让利并不是每一家银行都有的,曾秋涵曾经留意过这些花样繁多的房贷优惠套餐多出自外资银行的手,如渣打银行 、兴业银行等。

  让曾秋涵更为惊奇的是,近来外资银行对房贷的抢夺比起上半年更为激烈。由于中资银行大多完成全年房贷指标,如今放贷量大幅减少,对房贷的竞争自然大幅下降,而外资银行并没有房贷总额限制,如今正可以奋勇抢夺曾被中资银行垄断的房贷业务,曾秋涵这样认为。

  众所周知,在境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方面,中资银行由于地域、人缘等因素,毫无疑问占据更大的优势,外资银行想要从中资银行突围的难度可想而知,而当中资银行基本完成房贷指标后,外资银行的机会终于来了。

  对此,专做二手房房贷业务的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也发现,外资银行动作可谓不断,不仅大打价格战,贷款产品上也更为创新。

  据渣打银行(中国)透露,该行在上海推出一款名为“活利贷”的房贷产品。房贷客户可以灵活利用日常闲置资金获得保障收益的理财规划,并可自动缩短还款年限,使客户更早地结清贷款。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算了笔账,假设客户准备贷款100万元购买房屋,还款期为30年,如果通过“活利贷”业务,将每月3000元作为活

  期存款放在房屋贷款的还款账户中,30年总利息约为55万元,相比普通房屋贷款节省约52%;还款年限为22年,相比普通房屋贷款缩短近8年。

  不仅如此,外资银行还纷纷祭出“杀手锏”,以利率优惠吸引客户。花旗银行曾宣布推出个人存款质押贷款,最多可贷1000万元人民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质押存款的九成,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

  “我们银行现在很重视个贷尤其是房贷业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进行宣传和拓展。”东亚银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毕竟个贷业务的风险率低,并且可以带动其他零售业务的发展。

  争夺房贷业务,已经成为外资银行角力的重点。尤其是当建行、中行纷纷宣布停止与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合作,或是调低服务费后,外资银行的机会无形中增加。

  曾秋涵就曾碰到一起这样的案子,房贷业务委托给四大银行办理后,不仅办理的时间一拖再拖,就是银行的服务态度也开始下降。而同样交给外资银行办理后,审核时间2天完成,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同时还能给购房者更多的增值服务,如免费赠送一年保险等。

  “这一招对购房者的吸引很大,而且我们对购房者进行介绍也很有说服力,自然效果也就不错。” 曾秋涵表示。

  或许,从外资银行的中报更能得到为何他们会如此追逐于房贷这块业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外资银行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多数外资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依然较去年同期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则超过五成。

  对此,多家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外资行信贷业务重点关注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和个人贷款业务,处于经济调整周期的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尚未恢复,而以住房消费为代表的消费需求上升带动个人贷款需求上升,成为外资银行角力的重点。

  不过,对于外资银行而言,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贷市场中处于劣势。与此同时,由于多数外资银行来说网点少,以致购房者还款不方便也成为其发展贷款业务的软肋。

  办房贷送冰箱,办房贷送信用卡积分,办房贷全免评估费等手续费,种种新奇的房贷优惠套餐让曾秋涵感到很新鲜。这样的让利并不是每一家银行都有的,曾秋涵曾经留意过这些花样繁多的房贷优惠套餐多出自外资银行的手,如渣打银行、兴业银行等。

  中资银行“马放南山”

  2009年9月9日,中国农历的“双春年”外加寓意爱情长久的吉日,让这一天成为无数佳偶结婚的“拥堵日”。

  在另一厢,一场空前的“离婚案”却在持续上演,主角分别是中国多家国有银行和房地产中介。先是建设银行,后是中国银行,两者纷纷停止与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贷款服务费。此外,其他国有银行也不约而同地调低支付给中介的服务费,贷款办理时间一拖再拖……

  上述“离婚”案件发生的背景是银行房贷额度接近满额,房贷指标压力骤然减轻,对中介的依赖度不再如以往强烈。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正在厉兵秣马,祭出价格“杀手锏”,推出创新房贷产品。中资银行留下的真空带,外资银行趁虚而入。

  对丁磊 来说,“8”绝对是他的幸运数字,在今年的8月份,他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房贷指标,压力骤然减轻。

  丁磊,交通银行的一名房贷专员,入行三年来一直负责浦东大三林区域内的房贷业务。在8月份提前完成全年指标,上半年平均每月的放贷量就可以达到5000亿元,这是丁磊从业以来的头一次,所以他打算自我庆祝一番。

  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丁磊几乎每天都奔波与大三林区域内大大小小200多家中介门店,即便如此,在去年丁磊也只是完成全年80%的指标量。

  不过,今年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丁磊轻轻松松搞定全年指标,他将此归功于二手房交易量的上升。

  的确,来自上海台庆房屋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春节过后一直到7月份,上海二手房交易量一直迅速上涨。其中成交量最高的6月份,成交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往年,一到8、9月份丁磊就会为接下来的指标量犯愁,继续去二手房中介门店结识经纪人,盯住每一个想要买房的购房者,甚至还会去网站跟帖发发小广告,不轻易漏掉任何一个可能带来业务的渠道。

  如今,丁磊感觉自己过的很惬意。二手房中介门店不用天天去跑,有事可以打个电话联络联络,或者直接上门递个宣传单后直接走人,不用多做介绍。因为,他知道即便再多做努力,总行已经对房贷这块业务卡的比较紧,放贷也不像上半年那样轻松。

  邱云对此也感受颇深。

  作为上海某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贷款部经理,邱云常常要跟银行的房贷负责人打交道。在他的印象中,上半年各家银行经常登门拜访,有事没事都会通个电话联络感情,可是下半年银行人员上门次数不但减少了,连电话也少了许多,有时候银行推出新的房贷产品,邱云也没能第一时间得知,“银行放贷量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现在他们不急着推业务,所以有时候反而是我们自己登门询问他们最新产品的特色呢。”

  在银行松懈名单中,邱云发现中资银行来得更为明显,尤其是建设银行 、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这四大银行,“像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已经停止跟我们的合作,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一些放贷量完成的差不多的银行也纷纷开始下调服务费。”

  邱云的发现,得到了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的认同。

  在赵炜的记忆中,来自银行方面的培训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在上半年,他还经常接到银行方面的培训通知,或者银行方面直接下派贷款专员上门培训,不过如今这样的服务少之又少。赵炜同样将此归咎于,银行的放贷指标至少已经完成80%,所以不再急着放贷,而且即使放贷,银行对购房者的审核更为严格,相应的时间来的更长。“以往2天时间就能搞定的审核程序,现在硬是需要一个礼拜,甚至更长。”

  赵炜曾做过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凯奕就完成贷款签约量12亿元,由于房贷业务较二手房成交量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差,因此赵炜预计全年凯奕将完成至少28亿元的贷款签约量。而其中至少有50%―70%的份额是被四大银行占据,接下来的排名大致为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

  对此,来自四大银行的冷落,让这些掌握大量二手房客户的中介公司贷款经理更深有体会。

  不过,丁磊虽然很悠闲但也很无奈,“其实并不是我们贷款专员不愿去办理贷款业务,实在是总行如今可放贷量少之又少,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有时候,丁磊甚至很羡慕外资银行的贷款专员,在他看来,外资银行没有放贷总额的限制,只要能做都可以做,不会像大多数中资银行受到贷款总额的限制,有业务进来也只能擦肩而过。

  相比四大银行的“悠哉乐哉”,一些较小的内资银行此时并未完全松懈。

  广发银行房贷专员李芬现在依旧在揽自己的业务。李芬负责的是她所在支行与开发商的合作。按照惯例,她最高的提成可达10%,再“返点”给开发商。最近,她刚刚拉到了一个2000万的合作项目,为了突击业绩,她甚至让老公辞职,和她一起跑业务。

  李芬曾经在四大银行里做过房贷业务,但她说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辛苦。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