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浮躁”的光伏产业背后 地方政府或是扩张推手

2009年09月11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你去宁夏石嘴山看看,我们在那里有几千亩"好地"。”9月4日,国内某中型光伏产业发展商论及自己的“规划产能”,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此介绍道。

  在舆论的另一端,对光伏产业的现状,最强烈的质疑就是“跑马圈地”。
在中国西部地区某些城市,确实出现了动辄几十平方公里的光伏电站规划用地。

  相关人士对“圈而不发(展)”的市场忧虑越来越浓重。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甚至公开表示,一些光伏企业将圈来的土地等资源转化为其他资产,形成了“钓鱼工程”。

  土地及其支配者——地方政府,在光伏产业此轮扩张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产能过剩的宏观预警之下,它们将何去何从?

  土地是地方政府的“砝码”和“底牌”

  “既然是光伏电站,光照资源就是第一关键的要素”,上述光伏产业发展商告诉本报记者,从2006年开始,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的地区,已经全部列入了他们的投资考察范围。三年来,他们已经对青海、宁夏、甘肃、新疆等西部省份符合条件的地区做了细致考察。

  根据产业界的通识,要建造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需要基本用地500亩。而为了延伸光伏产业链条,有些地方还大力发展多晶硅生产基地——宁夏石嘴山市就是如此。这需要更大的单位面积。

  这么大的用地需求,企业显然不会通过征地的方式来拿地。根据公开资料,宁夏石嘴山市配套工业园区的征地价格为14.8元/平方米,如果征地500亩,那么仅征地一项就需要投入近500万元。

  所以,大部分开发商希望能以国有土地无偿划拨的方式,低成本获得建设光伏电站所需土地。这一点,在正在“跨越式发展”的西部部分省份,要做到,并不难。

  “在那边,用来建设光伏电站的土地,基本都是很难有其他利用价值的戈壁或者荒滩。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当地政府也愿意无偿划拨,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土地使用权。”上述光伏产业发展商告诉本报记者,无偿划拨土地也是地方政府支持光伏企业赴当地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

  有了无偿划拨的土地做参照,土地价格就不得不成为光伏企业扩张时重点考量的因素。麦肯锡公司光伏产业咨询师江克林说,无偿划拨的土地在合并报表、项目周转、产权登记等方面存在很多障碍。

  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学博士周育恒则认为,土地不但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砝码”,也会成为其调控投资和产业的有效“底牌”。比如,地方政府为了规避风险,一般会要求企业完成前期筹备工作、注册资金到位、项目获得核准后,才会真正把土地划拨给企业。“有时候,工地都奠基了,还可能拿土地和开发企业左右博弈,未见开发而收回土地的情况也很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