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闸两月 人民币贸易结算不足5000万元

2009年09月11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安卓

  开闸两月 人民币贸易结算不足5000万元

  海关、退税等配套实施细则没有及时跟进或是初期遇冷的原因之一

  实施整两个月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行情”冷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7月7日正式启动,截至8月31日,广东省四个试点城市已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3笔,结算总金额4809.58万元。

截至9月4日,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共87笔,结算金额共4992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徐诺金昨日在广州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为何如此冷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监管机构、银行和企业三方都提到了人民币结算缺乏主动权的问题。

  “试点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企业产品竞争力如果不是很强,采用哪种货币结算的主动权就不在企业这边。”徐诺金表示。广东省某试点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商品仍缺乏议价能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研究主管谢国樑也表示:“进行进出口贸易时,进口方或出口方掌握话语权,将决定结算的货币种类。”

  徐诺金和谢国樑也同时提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遇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即当前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即使是试点以来,人民币也仅在贸易项下结算,在资本项下还无法自由兑换,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还是有不便之处。

  “由于不能自由兑换,香港企业拿着大量的人民币,而运用途径相对较少,限制了资金的流动性,继而降低了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意愿。”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施两个月来,海关、退税等配套实施细则没有及时跟进,也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初期遇冷的一部分原因。8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明确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的出口退税手续后,9月初,上海、东莞、深圳各完成当地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业务,企业最担心的退税问题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