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晓强:鼓励中国企业到发展中国家投资

2009年09月11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昨日表示,中国会尽全力以不同的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包括赠款、贸易援助、技术援助及鼓励中国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等方式。

  张晓强是在昨日出席大连“2009夏季达沃斯”的 “全球衰退与发展中国家”分论坛上接受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的。

在回答中国未来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时,张晓强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会不断地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他特别强调,非常关注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因为非洲国家也在这次国际经济危机中受到很大损害。“中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特别是通过和非洲国家之前所达成的协议以不同的形式来援助非洲国家。”张晓强表示。

  不过,张晓强认为,发展中国家自身也应该要有针对性地、以积极的手段努力地进一步刺激国内的需求。他指出,这需要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从而减轻这次的经济衰退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中国需要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贸易、技术或者是投资方面的合作。

  此外,张晓强指出,应该让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特别是在解决发展和贫困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联合国千年的发展目标。此外,要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源,而发达国家也应该要大幅度地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并且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无偿、无条件地来支持发展中国家。

  对于国家间的合作,参加同一论坛的埃及投资部部长马哈德·穆希丁则表示,中国会在未来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贡献,但没有必要过度夸大这一作用,全球经济不能依赖于某个国家。

  马哈德·穆希丁举例说,经济增长最终是国内的事情,国内政府要为自己的发展作出努力,“不能一会儿完全依赖美国,也不能一会儿完全依赖中国”。不过,他坦承,仍从中国以及亚洲其他一些国家中学习很多,比如对市场的应用、与世界其他国家如何更好地融合、如何得到外国更多的直接投资、如何调动储蓄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