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贷款利小本大 银行裹足不前

2009年09月11日1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中报数据显示,在三家城商行中,中小企业客户最多的宁波银行虽然利息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14.53%,位居上市银行之首,但业务及管理费也高达7.73亿元,比资产总额差不多的南京银行高出3亿多元。

   虽然各家银行都把中小企业做为下半年信贷投放重点。

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不少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仍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并且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还有加剧的状态,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仍心存疑虑。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则向记者分析了中小企业信贷成本高企的原因。他介绍说,该行中小企业客户平均贷款规模不到200万,仅相当于大中型企业平均贷款规模的1/10。因此,相同的贷款总额,中小企业客户即使贷款利息上浮20%,也难以抵消数倍上升的运营成本。

  他还表示,即使是作为专营中小企业业务的银行,2007年进入上海中小企业市场后也连续亏损,直到今年才刚刚持平。

  中报数据也显示,在三家城商行中,中小企业客户最多的宁波银行虽然利息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14.53%,位居上市银行之首,但业务及管理费也高达7.73亿元,比资产总额差不多的南京银行高出3亿多元。

  同样,即使是资产总额3倍于宁波银行的北京银行,其业务及管理费也不过11亿多元。

  从成本收入比来看,宁波银行也明显高出很多。数据显示,宁波银行上半年成本收入比依旧维持在40%左右的高位,而北京银行这一数字仅为19.79%、南京银行为26.45%。

  无独有偶,以中小企业事业部制闻名的民生银行今年也遭遇了成本难题,一季度成本收入比一度高达51%,引发市场热议。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问题,某国有银行高管表示,银监会年初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2009年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规模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为此,大多数银行在今年的确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但由于种种原因,此类业务的成本始终居高不下,不少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仍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随着下半年整体信贷增速的放慢,中小企业贷款上的投放也或将大幅减少。”该国有银行高管称。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