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空服务也能“物美价廉”

2009年09月11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Jochen Wirtz Loizos Heracleous

  新加坡航空公司自1972 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35 年创造了超越竞争对手的佳绩。在航空业这个时常经历低迷时期的行业,新航却“独善其身”,其年度经营从未出现过亏损。

通过将自己定位于高品质的经济型航空公司,兼顾差异化和成本领先这两大战略,新航最终以廉价航空公司的成本水平,为顾客提供了卓越的服务。

  新航把低成本高效益的卓越服务这一价值观,融入到了一个独特的、自我强化的动态体系中,并落实到了员工的每个决定和每步行动当中。这一动态体系的五大支柱分别为:

  持续的服务创新。新航专门设有一个服务开发部门,在服务创新正式推出之前,由它负责对服务创新进行优化和测验。新航的企业文化认为变革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一独特的企业文化为新航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持。尝试失败,或创新在实施几个月后被取消,都被视为很正常的事情。

  全方位创新。新航的目标并不是要在每一个子系统上都做得远远好于竞争对手,而是要比竞争对手都好一点点。这不仅意味着需要持续创新,而且也意味着需要全面创新——各个方面,每时每刻都要创新。新航实施了一项被称为“40-30-30 法则”的全面创新,以确保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40%的资源用于员工培训和激励上,30%用于过程和程序的评审上,30%用于新产品和新服务创意的开发上。

  深入骨髓的利润意识。新航的员工意识到了注重利润和成本效益的必要性,因此他们能够很好地处理卓越服务目标和利润目标之间的潜在冲突。任何被提议的创新,都会在预期的顾客利益与成本之间进行仔细权衡——必须取悦顾客,但要采用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另外,即便是在日常工作中,新航的员工们也时刻谨记在不牺牲顾客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浪费的重要性。

  员工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新航的每一个员工,不管职位有多高,资历有多老,都有一个带有明确目标的培训和发展规划。新招聘的空乘人员都要接受为期4个月的培训,这比任何其他航空公司的培训时间都要长。空乘人员培训内容不仅包括职业技能,还包括人际交往和个人仪态等软技能,以及在面对服务要求苛刻的乘客时如何应对情绪波动。

  通过相关多元化而取得的战略协同效应。新航拥有27 家子公司,它们经营着所有与航空公司运营有关的业务。这些相关公司各自的业务,例如餐饮、飞机维修和机场管理,比航空业务本身的利润率要高,因为它们的竞争并不激烈,行业结构也比较有利。新航自己的子公司所能提供的价值,往往是外部供应商无法提供的。这种相关多元化给新航带来了战略协同优势。

  这五大支柱形成了一个自我强化的动态体系,给顾客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同时并没有推动新航的成本上升。低成本与差异化战略结合,使新航的经营业绩在航空业总是独占鳌头,保持强大而又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