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为创意产业打开“一扇门”

2009年09月11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9日,正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观众在台湾精品馆观看台湾制造的富有创意的自行车帽。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世界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下,创意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创新的重要力量。媒体大肆宣传创意产业前景广阔,更有学者提出,只有发展创意产业,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中国创意产业在经济寒冬中逆势而上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实体经济遭遇沉重打击的同时,却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开启了“一扇大门”。


  在金融海啸、经济寒冬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脚步放慢,但创意产业却能逆势而上取得突破,具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去年中国网游的增长超过70%,出口增长超过20%,动漫产业增长超过46%,电影市场增长了30%。在这个经济寒冬中,创意产业的增长一枝独秀。

  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厦门表示,任何一场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总需要由创新带来突破,由发现新市场战胜困难。当前我们面临经济危机下产能过剩、价格竞争等不利局面,同样需要改换思路、转变角度以寻求突破。这充分说明创意经济、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一股令人振奋的暖流,成为推动经济创新的重要力量。

  厉无畏9日在厦门召开的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更是提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发展既要解决内外部结构失衡问题,又要形成新的增长引擎,而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则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一条有效路径。

  创意产业在金融危机中的“制胜之道”

  记者近日专访了位于福州的网龙网络有限公司,探寻文化创意产业在金融危机中的“制胜之道”。

  网龙公司正式对外发布的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收益5.96亿元,毛利5.27亿元,现金净额13.05亿元……2001年,网龙公司开始进军网游市场时,研发人员只有50多人,2007年增加到412人,2008年研发人员队伍已增加到1465人。网龙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路远说,2009年,网龙公司增加了研发人员和项目开发,对市场充满信心。

  网龙制胜之道一:自主研发加海外市场。在强大的研发人才和技术、资金支持下,网龙公司成功开发并运营多款风格迥异的大型网络游戏,包括《魔域》《征服》《机战》《投名状Online》《英雄无敌Online》《幻灵游侠》等。“在中国的网游市场上,网龙公司的研发实力可以排到全国前三。”刘路远自信地说,“我们必须把核心技术和生产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开拓海外市场是网龙公司的另一重要发展策略。据介绍,网龙公司是第一个开拓国际市场并成功运营的中国网游企业,现已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网游运营商,覆盖英、法、西班牙等6种语言区域的游戏市场。

  网龙制胜之道二:化危为机,乘势扩大市场加招揽人才。刘路远说,经济形势好时,各个行业发展都很好,吸纳人才的能力都很强;经济形势不好,其他产业就会裁员,人才就慢慢流了出来,文化产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招揽人才。

  创意产业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近几年,网龙公司不仅没有裁员,反而大量招兵买马。据刘路远介绍,2007年公司1000多名员工,2008年增加到3000多人,今年预计将达4000多人。2009年,在充足的人才、技术储备基础上,网龙公司不断扩大项目开发。

  “历史上,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往往会促进文化消费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无论是美国经济大萧条造就的好莱坞神话,还是亚洲金融危机催生的日本动漫的兴起和"韩流"的形成。”刘路远说,“这里面看似偶然,其实存在必然。”

  刘路远分析说,每个人都有娱乐的需要,经济景气时,选择性很大,可以去看演唱会、出国旅游等;经济不景气时,就不会进行大额消费,而选择玩网络游戏、看电影等成本较低的文化消费。此外,经济困难时,人们的物质消费会抑制,精神消费会增长。在经济困难之时,更需要通过娱乐来缓解精神压力,寻求心灵的慰藉。

  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研究员也认为,当文化创意产业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不应该是简单地缩小规模,甚至依靠裁员来节约成本,而是应该看到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扩大市场,储备人才,抓住机遇,逆势而上。他说,“网龙公司逆势而上,为这一观点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具有示范意义。”

  创意产业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我国一些发达城市出现创意产业热,创意产业正逐步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创意产业要避免“四个误区”

  针对全国各地都纷纷出台政策加快发展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专家们纷纷表示,发展创意产业不能一哄而上,要突出自身特色,提高产业聚集度,形成品牌效应。

  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中心”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专家们均认为,这将推动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驶入“快车道”,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