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大力度一步

2009年09月11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陈宁远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前天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公布这个发行计划,无疑宣告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更近了,其将要产生的积极影响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尽管刚刚开始,数量也还很小。

因为这意味着人民币境外市场的真正形成,是人民币国际化真正的开始。

  人民币国债在金融市场早已全球化的香港发行,意味着人民币将第一次拥有其国债利率的国际市场化交易价格,这对未来将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怎么决定其真实价值,怎么在其宣布自由兑换之时,有个即时而相对合理的利率乃至汇率,意义重大。

  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还依存于贸易的基础,而在香港这个金融自由港发国债,人民币当然更为接近现实中的自由兑换货币。要是从再早些时候,更强调双边关系而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来看,今年人民币全方位走出国门的步伐,可以说一次比一次快,力度一次比一次大。

  但中央政府对此次发债的态度还是谨慎的,公告只字不提香港发债对人民币的价值,在未来自由兑换时的核心影响。财政部新闻通稿对此次发债的评价,乐观中带有极大的谨慎,只说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附带效果的良好。这样的谨慎当然很有必要。不仅因为国债在香港发行尚未开始,具体价格还不知道。更何况60亿元的数量也很小,即使成功发行了,也不能马上形成不同品种的人民币债券价格曲线。

  但只要是香港人民币国债有了第一次交易,那就会有更多的其他品种如企业债和金融债随之出现。就像中国内地不同类型的企业去香港上市一样,有了1993年万事开头难的第一家青岛啤酒之后,就有了迅速发展的国企、蓝筹和红筹板块。

  就在60亿元人民币国债计划宣布的当日,内地仅银行间债券市场就发生交割1436笔,债券交割总额6354.63亿元,较上日增加382.29亿元。由此,即使无法预计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具体时间,我们也能想象,人民币债券的规模,近期短时间迅速发展的可能性极大。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债券将是香港金融市场一个最大宗的债券品种,从而会为香港带来一个活跃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自然会形成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吸引更多投资人投资人民币资产。因为自次贷危机以来,全球降息至零,人民币是利率最高的主要货币,汇率套利和看多人民币升值的机会非常多。

  与中央政府在港发行国债可以媲美的消息是,中国外汇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银行同日也称,该行设在瑞士的基金管理公司将发行的24只基金中,一部分基金将提供人民币计价,这将是全球首例以人民币计价的瑞士基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