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退出? 8月数据说“不”

2009年09月1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晓旦

  财政、货币双宽松政策退出,还是不退出,这是个问题。

  上周末,在伦敦落下帷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于这个问题未能达成协议,理由是“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稳定,无法确定具体时机。

”这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意思。

  周四,在大连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再一次表明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中国政府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财政、货币双宽松的政策还要继续下去。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面临的局面既有远虑,又有近忧。就远虑来说,最要警惕的是通货膨胀。在财政、货币双宽松的环境下,那么多钱砸下去,如果不能在适当的时候收回来,出现通货膨胀也是必然的。在大连达沃斯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也提出了要警惕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需要警惕,但它只是远忧。从8月份的CPI数据看,虽然有人预计会回归到0,但昨天公布的数据仍然为负值,其同比下降1.2%,这是CPI连续七个月下降;8月份的PPI数据同比下降了7.9%,也仍然处在连续下降过程中。

  8月份,人们曾对猪肉价格的周期性上涨表示过忧虑,担心肉价的上涨会使中国经济重新步入通货膨胀的轨道。现在看来,8月份CPI的环比增长也只有0.5%。这说明,通货膨胀还不是中国经济的现实威胁。

  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比较出乎人们预料的是,人民币新增贷款4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0%,环比增长15.31%。此前,人们普遍预期,8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会大幅下降,特别是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仅增加35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环比下降76.74%,就更加确定了人们的这种预期,并把它看作是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信号。现在看来,这种预期是过虑了。

  此外,8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21%,比上月下降0.11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23%,比上月下降0.12个百分点。市场利率有所下降,也说明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宽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的近忧也是有的。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和消费都在平稳增长,而外贸却仍然不尽如人意。从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看,8月份下降了15.4%,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这表明外需仍弱,但同时也说明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政策。

  在近忧未解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慎谈财政、货币双宽松政策的退出。也许有一天,我们的CPI增幅为正数了,我国外贸出口恢复增长了,那时宽松政策的退出,也就快要到来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