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进出口双双低于预期 原油、铁矿石进口负拉动

2009年09月12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8月的贸易数据明显逊色于各方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9月11日发布的数据测算,季节调整前,8月,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23.4%,进口同比下降17%,降幅较7月进一步扩大。

  当前的出口形势究竟是“恶化”还是“企稳回升”,数位受访人士对此判断并不一致。

  有外贸系统官员9月11日表示,8月数据远低于外贸系统的内部预期,考虑到常规的圣诞拉动效应,环比的好转很难成为外贸“企稳回升”的佐证。

  17%的进口跌幅也令市场人士大跌眼镜,数家机构此前预测的8月进口降幅在10%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分析说,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值的大幅下跌是8月进口跌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争议出口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说:“8月份当月,中国外贸出口1037亿美元,进口880亿美元。经季节调整后,8月份同比增速不变,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2.3%、3.4%和1%。”

  实际上,未经季节调整的原始数据显示,出口跌幅已经连续第二个月扩大。6、7月份,中国出口降幅分别为21.4%和23%。

  记者获悉,2006-2008年期间出口货物中,大约沉淀了60多亿美元的未结关数据,这部分数据已被均衡计入2009年6、7、8月三个月的贸易数据中。虽然这一数额并不算大,但若剔除这一因素,实际的贸易数据可能更加难看。

  海关总署的分析显示,从出口结构上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仍然明显好于整体水平。1-8月的出口累计显示,除了服装的出口降幅再度扩大到两位数外,鞋、家具、箱包等出口降幅仍然维持在一位数。

  占出口总额约六成的机电产品,8月出口仍未见明显改善。1-8月,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0.6%,与1-7月20.8%的降幅基本持平。

  原五矿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9月11日说,7、8、9、10月几个月原本是中国传统的出口旺季,这一阶段出口不见复苏,全年出口明显好转几乎无望。8月数据发布后,他已经将全年出口降幅预测值从此前的下降10%调整为下降15%。

  7月贸易数据发布之时,海关曾经根据连续5个月的环比反弹,做出外贸“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的判断。

  周世俭认为这一研判过于乐观,考虑到欧美的消费季集中在第四季度,中国下半年出口呈现环比增长是多年来形成的规律,“环比数据的好转说明不了问题”。

  反观更有观测意义的同比数据,“从去年11月出口出现负增长至今,出口并未呈现改善的苗头,7、8月连续两个月的出口降幅扩大,外贸形势应该是恶化了。”他判断,倘若9月贸易形势仍然糟糕,可能刺激政府在10月中旬的秋交会之前出台新的刺激出口措施,“我个人判断,退税还有两个点的上调空间”。

  金融危机以来,政府曾数次普遍上调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目前的平均退税率为13.5%,低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平均退税率15.5%。

  数家受访出口大户也将近期订单的回升理解为常态的圣诞拉动,而非真正的出口复苏。

  服装出口大户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陆龙生说,虽然三季度的在手订单环比一季度增幅超过30%,但同比仍有15%的降幅。他认为,反映明年上半年出口形势的秋交会,如果成交理想,出口将在明年步入真正的恢复期。

  也有数位受访分析人士赞同海关“企稳回升”的判断。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说,出口触底回升的态势已经确立,一两个月的数据反复不能得出“恶化”判断。考虑到7月出口的环比增速超出预期,8月环比增速的放缓可以理解。

  张永军预计,即使剔除去年末出口基数较低的因素,未来数月中国的出口仍会明显好转。支撑这一判断依据在于,7月,美国工厂订单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考虑到这一指标传导时间的滞后,四季度出口会有实质改善”。

  实际上,中国出口最为重要的先行指标之一的加工贸易进口,也正在逐月改善。海关的分类数据显示,1-8月,加工贸易进口额同比下降了26%,降幅较1-7月的28%明显收窄。

  经贸系统人士透露,加工贸易重镇的广东,近月部分关区的加工贸易进口额环比今年1、2月份的加工贸易进口额,增长几乎接近一倍。

  原油、铁矿石的进口负拉动

  进口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在6、7月进口降幅明显收窄至15%以内后,8月进口降幅再度扩大到17%。

  这一跌幅虽然仍然好于此前数月25%左右降幅,却明显逊色于分析师们下降10%左右的预测值。

  张永军的测算发现,初级产品进口的降幅的扩大影响了进口表现。海关的统计显示,8月,以初级产品进口为主的一般贸易进口同比降幅为12.2%,比7月10%的降幅扩大。

  其中,占整体进口额超过一成的原油,7月进口额同比降幅为25.4%,8月这一数据大幅扩大到40.7%。

  去年8月高位的原油进口价格是降幅扩大因素之一。记者拿到的一份分析报告称,进口价格下跌对进口值下降的贡献率超过了六成。

  实际上,8月1847万吨的原油进口量环比已经呈现回落。7月,我国原油进口1963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这一轮原油进口高峰始于今年3月。

  原油进口的减少,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成品油库存6、7月份的连续大幅反弹有关。“成品油需求恢复速度逊色原油进口的增速”,有茂名石化人士9月11日表示,该炼厂5、6月已经开始满负荷运转,库存压力下,8月开工率开始调低至95%。

  不过息旺能源分析师李丽9月11日说,四季度的原油进口仍难研判。“8月进口量环比虽有下跌,却仍处于较高水平。”她表示,如果四季度成品油需求仍不见明显改善,库存高压下,原油的大量进口将很难延续。

  初级产品中的第二大项铁矿石,8月进口额同比下降了30.7%,逊色于7月29.9%的降幅。8月中国进口铁矿石4968万吨,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铁矿石的月度进口量首次跌入5000万吨以内。

  江苏沙钢集团一中层人士9月11日说,该集团8月进口铁矿石已经明显减少,未来数月铁矿石月度进口预计在200万吨左右,逊色于之前接近300万吨的月度数字。7月份,铁矿石进口价格曾经大幅上涨,印度矿7月涨幅就曾超过30%,“钢厂的观望情绪浓厚”。

  “现在还很难说铁矿石的进口减少,已经形成趋势。”“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铁矿石进口的变化取决于钢产量的变化。

  8月份国内钢材产品的价格暴跌大约20%,9月初钢产品的社会库存同比增加了54%,处于超高位水平。“按常理判断,钢铁产量应该有所下降,但目前还没看到减产的消息。”徐向春说,如果钢厂明确减产,铁矿石进口形势就将出现趋势性逆转。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