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厚刚:中国经济肯定会率先复苏

2009年09月12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接受了搜狐财经魏喆的专访。


    经济危机对食品安全来说是雪上加霜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达沃斯专访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先生,吴总您好,我知道獐子岛是一个做渔业的企业,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也有些抬头,你们在产品出口到国外的时候,有没有在技术规范上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吴厚刚:应该说技术规范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中国食品安全方面还是受到了国外一些市场的抵制和压迫,尤其像美国,像日本,很多商场都是抵制我们中国产品的,这是一个影响。

  搜狐财经:和以前相比,您感觉这也是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他们有意的提高标准或者设置壁垒,还是说的确他们这种要求是比较合理的。我们非常想了解一下企业目前面对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环境怎么样,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厚刚:应该说金融危机给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带来一些压力,也包括我们的食品行业,客观上市场的泡沫破了,现在在缩小,另外,一些国家的汇率、金融体系发生了一些变化,银行体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汇率也发生了变化,他们购买力是在下降的,这样对我们出口带来了一些影响。就是外需在下降。另外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等于在经济危机这个条件下是一个雪上加霜的影响。

  搜狐财经:国家现在的食品安全法也已经制定了,对于这个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吴厚刚:我感觉这个法对这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有意义,我们非常拥护,我们也会坚决的遵照执行。这个法出台之后,可能在整个行业里面形成一种新的资源配置和整合,坚持按标准,坚持质量标准,坚持市场诚信的这样的企业恐怕会更有机会。

    经济危机下要加强市场沟通 产品创新

  搜狐财经:您觉得整个市场环境是怎么样的,是相对来讲比较有秩序,大企业垄断,还是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企业都有,在法律的执行层面还有一些漏洞?

  吴厚刚:从总体情况来看,大市场的格局越来越趋向规范,有很多的守法、遵照标准的这样一些企业。

  搜狐财经:你们现在在国外主要的出口国家,他们的分布情况是怎么样的,经济危机发生以来,这种外需下降是很严重的,有没有从企业内部做一些应对的措施,比如说调整一下本身出口的结构,侧重于新兴国家的市场?

  吴厚刚:经济危机发生以后,这个可能是每个企业要针对市场变化来应对的,我们獐子岛也需要这样做。我们主要有两个措施,第一个措施是加强与市场的沟通,获取更多的市场,获取更多的订单,这是第一位的。第二位,我想就是创造市场,所谓的创造市场,就是要加强产品创新,在内部提升管理,使产品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我们的市场主要在美国,在欧洲,在澳洲,今年我们又加强了在日本的这个市场的开发,我们的虾夷扇贝柱、虾夷扇贝半壳贝、虾夷扇贝柱连籽、冻煮扇贝,在这些市场都卖的非常好,我们在调整产品方面又有了一些新的突破,这是产品创新的方面。在香港市场,国内市场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都获得了进展,这也是整个上半年我们出口比去年增长114%这样一个结果的原因。

  搜狐财经:国家对于出口行业做出了大概是六条的规定,您对新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感触?

  吴厚刚:我非常感谢国家在这个时候出台了这样一些政策,尤其是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5%上升到13%,这对我们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和市场份额的保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最近我们还在积极的争取欧盟市场,前一段欧盟食品办公室的官员到我们獐子岛进行了现场的视察和评估,我们在不断的推动一些新的市场,历史上形成壁垒的这样一些市场的开放,来推动和促进贸易的增长。

    中国经济肯定会率先复苏

  搜狐财经:您这是第几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了呢?

  吴厚刚:我这是第二次,去年在天津是第一次,今年在大连,我们的家乡参加达沃斯,达沃斯这个平台它可以这样界定吧,是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智慧之地,成长平台,是这样一个东西。通过参加达沃斯,我们了解了更多世界前沿的信息,比如说对金融危机经济形势的判断,各个国家,尤其是我们中国对于应对危机和未来发展的政策走向,未来重振增长的一些方向,这个我们都有了一些了解,应该说是有很大得手或的。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从一个企业家的视角,您对中国整个判断形势是怎么样的?

  吴厚刚:总理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走势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也是非常赞成总理这样一个坚定自信的判断,只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定,再加上我们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相信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应对中,中国一定是第一个恢复的,同时,全球的G20会议,也做出了继续保持积极财政政策的这样一个决议,我想只要是全球政要和企业界加强合作,这次金融危机一定会克服的。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