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季达沃斯思考全球经济走向:转变、创新、低碳

2009年09月12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1日,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举行“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专题讨论会,讨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与消费将对全球的贸易模式、商品市场和投资流向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 (余申芳)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的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上,1400多名与会嘉宾就重振增长、绿色增长、科技进步等交流意见和看法,新思想、新观点层出不穷,是名副其实的思想盛宴。经过交流碰撞,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转变、创新、低碳将是世界与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在这三个方向不断突破才能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的发展天地。


  亚洲亟待去产能化

  受这次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等国进口锐减,以出口为主的亚洲经济遭受巨大冲击,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亚洲各国应增加消费,消除过剩的产能。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指出,亚洲国家当务之急应是转变以往过度依赖贸易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模式,向消费驱动型转变。他说:"如果中国真正实现了从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变,其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是非常巨大的,也将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在美国和欧洲进行去杠杆化的时候,亚洲面临的是去产能化问题,同时也是中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他说产能过剩是中国中期面临的挑战。他担心中国经济在产能过剩的基础上是否能保持可持续性。

  中国专业投资公司弘毅投资首席执行官赵令欢也认为,中国经济恢复会有一点挑战,就是可能出现的过剩产能。不过他对中国去产能化前景乐观。他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不仅是劳务市场,而且是消费市场,会消化掉过剩的产能。

  重振增长召唤创新

  怎样促使世界经济复苏和危机后经济增长着力点是与会者不变关注的话题。嘉宾们普遍认为,只有依靠创新经济发展才能更持久。

  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起草负责人、经济学家詹妮弗·布兰克认为,中国科技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该报告指出,在与科技相关的一些指标中国排名仍然较低,如科技成熟度排名仅第七十九名,高等教育及培训指标为第六十一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这也是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制造产业,抢占制高点的原因。

  但对于具体是哪种创新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说法不一。德勤中国全球金融行业联席领导合伙人刘明华说:"如果说上一次危机带来了IT技术的革新,这次危机将极大地推动清洁技术和替代能源的大发展。"

  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则认为,"下一步经济增长的动力要靠创新,第一制度创新,第二技术创新。"他说,制度创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技术创新,亚洲如果不能在创新上做好文章,那么,要想持续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将是非常困难的。许小年进一步解释说,创新指的是法制、宪政、政府和市场明晰的界定,指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调整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民间的作用,因此创新不是靠政府,而是靠市场、靠企业、靠个人。

  低碳经济是必然之选

  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低碳经济引起与会者的广泛重视,成为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最热门的话题。从全球气候变暖到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与会代表纷纷出谋划策,认为低碳经济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美国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总裁阿伦·克拉默认为,世界现在面临三个结构性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怎样向低碳经济转变,促进经济增长,并符合环境的承受量。

  对于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表示,现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总能源份额的92%,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源头。因此,中国首先要调整能源结构,一个方面是从能源本身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是通过技术升级、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尽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牛文元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步伐,积极地推行低碳经济战略,中国低碳经济的前景基本是乐观的。

  发展低碳经济,企业要以身作则。大连獐子岛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10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呼吁,发展低碳经济对企业界"新领军者"来说更要发挥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