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炜:做软件外包也能促内需

2009年09月12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 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高炜接受了搜狐财经魏喆的专访。

  搜狐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专访间。

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炜先生,搜狐网和天健网将联合专访。

  高炜:您好!

  达沃斯的精神就是平等交流

  搜狐财经:高总,大连软件园作为一个成长型企业,今年是第三次参会了。新领军者年会其实就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成长型企业和成熟型企业沟通、学习的一个平台,大连软件园通过这两年,在这个平台上有什么收获吗?

  高炜:因为我是连续三年来参加这个夏季达沃斯,我觉得这个收获应该说非常大。首先是一个开拓视野的一个过程,通过这个年会的话呢,能够了解到全球经济未来的一个走势、一个趋势。其次的话就是能够结识很多的朋友,特别是海内外的很多企业家们,可能都是我们未来非常潜在的客户,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结识很多。达沃斯的精神就是这种平等的交流,而且就是非正式的交流。它的这种精髓可能跟国内以往的传统的会议有所不同,所以对我们来讲收获是非常大的。

  很多合作项目是通过达沃斯谈妥的

  搜狐财经: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有没有具体的合作?

  高炜:当然了,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不少朋友和客户,而且我们有些重要的洽谈和项目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来做的。包括我们昨天晚上还参加了达沃斯的一些非正式的交流,也谈得很兴奋,也有很多合作项目和话题呢,就是这么来谈妥的。

  金融危机也不失为一个好事

  搜狐财经:这次年会的主题是重振增长,那您认为重振增长的关键是什么?

  高炜:我觉得站在我们的角度来讲,就是金融危机也不失为一个好事。就像人总是不能够完全超负荷的、用传统的方式来这么拼命的成长。那么通过这次的金融危机的话呢,我们可以很好的来反思一下我们过去的商业模式有哪些问题。我觉得重振应该就是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比如说,这次的话题提到了很多,比如说科技进步、利用创新、绿色环保,我觉得都跟我们大连软件园现在所从事的这样一个行业紧密相关。像我们今天说的软件开发,服务外包,都是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全球也不过才一二十年的历史。很多新的行业的产生就是依赖于一些技术革新,比如说计算机,特别是台式、笔记本、个人计算机的快速的发展。其次像互联网技术的这个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真正体会到这样的效率,体会到时间,体会到全球经济发展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外包的话呢,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一个变化,使得过去不可外包的技术可以外包出去。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来提升我们的应该说是先进型、科技型的服务业的比重,用这种新的增长方式来进行增长的话呢,可能比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我们的消耗资源、牺牲环境这样一种增长方式要好得多。

  搜狐财经:应对危机国家启动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一些方式,比如说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和很多促内需的举措,如家电下乡、汽车金融信贷,那么在这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当中,您的行业是否感受到了政策鼓励和支持呢?

  高炜:感受到了。我们的十大行业中就有一个是电子信息。我们国家现在这个计算机应用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呈现的。网络和信息化的差别也很大,我们就有企业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接到了这样的订单,就是他们能不能够为农村的教育,农村的社保,农村的医疗提供这样的软件,这就是在整个中央的优惠政策的方面。

  做外包和促内需不矛盾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占绝大多数人口仍就是农村人口,他们的消费能力其实是决定中国内需能否长远的持续提升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在为农村提供适合的软件,帮助农村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你们在产品的设计上和服务提供上,有什么样的行动和规划?

  高炜:过去这个方面的关注点就比较少了。那么这次国家有了政策了以后,很多企业就会更注重这种内需。我想外包和内需不矛盾的地方就在于实际上我们开始做外包,就是把国外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一些先进的应用技术能够实施。因为他们是走在前面的,他们首先是有条件来做的。今天我们把这种技能掌握了,我们本事增长了,我们实际上转身服务于国内的内需市场,服务于广大的内地的经济,这就是非常有条件的,过去可能就很难,现在你有服务于国外客户的经验,服务于我们国内的客户也是会有很多的经验。

  搜狐财经:达沃斯论坛,有很多不同行业的人来参加,在跨行业的交流过程中,您有一些什么收获可以和我们分享?

  高炜:跨行业交流我想也是这次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觉得实际上商务模式很多都是相同的,而且发展理念也都是相同的,就是怎么能够更绿色环保,比如说我们的建筑能不能够更节能,能不能够更有环境保护的,很多都是跨行业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