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天跑三省分身乏术 陈德铭爽约达沃斯论坛

2009年09月12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丽华 陈岩鹏

  期待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从陈德铭口中打探外贸情况的记者最终失望了。据悉,按照论坛安排,陈德铭将出席9月11日下午2点的以“重新设计亚洲的增长模式”为主题的会议。这样一来,在正式参会嘉宾中,部长中仅有科技部长万钢一人。

  本报记者多方打听,陈德铭11日正在湖南参加商务部和地方主办的中国杂交水稻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而仅仅从近几天来陈德铭密集的行程和商务部接连不断的行动,也可以看出陈德铭在困难时期的非常工作状态。

  据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8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338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4%。其中出口7307.4亿美元,下降22.2%;进口6079.2亿美元,下降22.7%。

  “港口行业实际上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我们从连续30年的20%的业务量增长,一下子下滑到-20%的负增长。”大连港董事长孙宏在9月10日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孙宏对金融危机在外贸领域留下的痕迹仍旧刻骨铭心。作为统筹中国外贸工作的当家人,金融危机带来的外贸压力,陈德铭也许更能体会。

  密集行程促外需

  9月9日上午,正在厦门参加投洽会的陈德铭抽空考察了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对于这家在逆势中取得骄人成绩的出口企业,陈德铭当即表示,商务部将全力配合,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还是在9日,陈德铭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武汉汉口。当日,陈德铭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专程到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视察,并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和运营情况的汇报,还对项目承接传统市场外迁以及做现代化的全国大市场提出了要求。

  就在前一天,9月8日,陈德铭刚刚参加了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16次联席会议,并对中日双方深化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指出要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积极促进双向投资。

  还是在8日,陈德铭在厦门举行的2009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提升在华发展能力。“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逐步减少对外商投资的股权比例等限制,同时将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陈德铭作主旨演讲时又一次向外资表示了中国的诚意。

  在这次投洽会上,有商务部部长、部长助理、办公厅副主任等多位官员参加,也反映出商务部对这一活动的重视。

  短期难言复苏

  陈德铭积极奔走的背后,则是仍旧难言复苏的外贸形势。

  在陈德铭积极奔走的厦门投洽会上,虽然有圣诞节订单等利好因素,但是诸多的出口企业还是处境困难。

  宝峰鞋业有限公司是国内专门生产拖鞋的龙头企业,总经理郑郭璋告诉记者:“拖鞋原本属于日常消费品,不像高档奢侈产品的需求弹性那么大。但金融危机影响太厉害了,去年下半年,公司出口量骤降20%。”

  宝峰公司的遭遇几乎成为中国大多数外贸厂商的代表。中国是服装、鞋帽等传统商品的生产、出口大国,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的国际需求萎缩,使得中国外贸进出口从去年开始一路下滑。

  参加投洽会的广东服装外贸商赖光辉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不得不降低订单起订量,甚至主动放弃利润,给老外“打义工”。

  即使有资格参会的大企业,日子同样不好过。比如广东顺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上游企业,主要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及其他发电企业提供设备,金融危机同样影响了这家企业。公司总裁冼纬参加大连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前效益最好,今年下降了40%。

  不过数据还显示,在外部环境转好和商务部外贸政策的刺激下,糟糕的外需环境大约从今年6月份开始出现转机。截至7月底,中国外贸环比已连续5个月出现反弹。据海关统计显示,8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17亿美元,其中出口值1037亿美元,出口值连续两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

  贸易摩擦带来挑战

  相对于在政策范围内调控外贸,贸易摩擦步步升级,又把陈德铭置入了整个国际大环境的纷争中。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9月9日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对自中国进口、价值达26亿美元用于输送石油的钢管增加额外关税,税率从10.90%提高到30.69%。该案是美国最近几年最大的贸易诉讼案之一。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认定,中国轮胎出口损害了美国产业,要求3年内分别增加55%、45%和35%的特别关税。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产业和企业已遭遇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达到82.6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超出2008年全年中国企业涉案金额2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外贸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均称得上是前所未有。”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说。

  陈德铭在考虑如何扩内需、稳外需的同时,还不得不分身应对美国官员、欧盟访客。同样忙碌的还有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上半年平均3天一起反倾销案件,该局要实时更新信息,对企业提出预警,一连几个月,加班在公平贸易局已是家常便饭。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