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被调查缘起:内幕交易和虚假信息披露

2009年09月12日1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闫薇 赵红梅
  “证监会目前已经掌握大部分五粮液(000858.SZ)违规操作的证据,目前证监会稽查总队已经派人前往宜宾直接调查。”9月10日,证监会某处内部人士对表示。本报记者调查得知,五粮液被调查原因主要在于内幕交易,操作自家股票和虚假信息披露等。


  异常的盘中公告

  9月9日中午,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该公告于9日上午收盘后5分钟发布,不仅为五粮液公司史上所未见,也为证券市场罕见。当日五粮液没有停牌,且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近51亿元,10日交易量虽有下降,仍达28亿元以上。

  深圳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要求严格甚至可以说较为苛刻,为董秘所共知,可能会引起较大股价波动的情况通常都会要求上市公司停牌。为何引起天量交易的消息,也没有要求五粮液停牌呢?深圳交易所新闻联络人士未接听记者电话。五粮液办公室不愿意具名的人士称,深交所没有要求五粮液停牌,这是因为这件事对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如果是偷税漏税,应该是税务局的人来查,就不会是证监会了!”该人士同时否认了涉嫌偷漏税的说法,“我要告诉你的是,目前五粮液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只是这个时间点上我不能跟你具体说。”

  据目前身在宜宾、接近证监会调查组的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此次接受调查主要缘于内幕交易,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来自多家券商和基金经理的消息,也佐证了此次调查与五粮液涉嫌内幕交易、动用公司自有资金炒作自家股票有关。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该调查或对五粮液的生产经营受影响不大。这也部分解释了五粮液9日盘中公告而未停牌的原因。

  内幕交易

  据接近中国证监会调查组的人士透露,证监会目前已掌握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粮液投资公司”)借道成都智溢,通过亚洲证券及中科证券疯狂炒作自家股票的资金流水、操盘记录、借贷协议等一系列证据。

  据称,此证据最早来源于知情人士的举报,而证监会对五粮液多年来的关联交易也早有不满。

  此案发于五粮液“涉陷”亚洲证券旧案,五粮液通过成都智溢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智溢”)与关键人物尹启胜自我买卖股票。

  成都智溢是五粮春的全国总经销。

  这桩尘封往事由原亚洲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下称“亚洲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庞铃以涉嫌合同诈骗罪被起诉而被揭开一角。2005年5月24日,中国证监会做出了“取消亚洲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其关闭”的行政处罚决定。成都智溢的5500万元被证监会认定为委托理财资金而作为破产资产处理。

  2000年7月5日,五粮液集团绝对控股的五粮液投资在中科证券宜宾营业部开设证券账户,主要开展证券股票投资交易业务。到了2003年12月31日,五粮液投资的账户里有8826余万元资金以及价值636余万元的股票。

  2002年,尹启胜任五粮液集团办公室主任兼公关部部长,从2000年底开始,他就是成都智溢在二级市场的操盘手。

  从2000年起直到2004年年底,期间成都智溢用五粮液的资金全部买入五粮液股票。几年间五粮液投资公司在发出利好等公告前自买股票。

  这期间,五粮液集团通过进出口公司借给了成都智溢8000万元。

  2009年3月17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从来没有任何资金存放于亚洲证券公司”,本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粮液投资公司也未在亚洲证券公司存放任何款项。因此,五粮液被指虚假信息披露。

  记者获悉,成都智溢在成都证券的账户先后由尹启胜、五粮液投资的汪东操作,买卖的股票除了申购新股之外,均是五粮液自己的股票。数次大买入的时机均与五粮液的利润分配方案相吻合,涉嫌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

  2001年4月6日、4月11日、4月23日、4月24日、4月26日到2001年6月29日收盘前,成都智溢共买入231万股五粮液。

  以2001年4月26日为例,股票账户共有105笔金额买进五粮液,金额总计近2031万元,买进股数从1手到367手不等。第二天,公司公告利好,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全年目标数的43.45%,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0亿元。

  7月18日,五粮液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此前两天,7月16日,成都智溢账户上仍是大幅买进五粮液,7月18日公司公告中期每股收益0.936元,10送4转增3派1元。

  2002年3月7日,该账户停止了操作,因为市场的整体走弱,该账户出现亏损。

  2002年7月,由汪东接替尹启胜负责成都智溢的操盘任务。

  汪东接手之后,从2004年1月16日之前,一直都在抛售,只有2002年8月28日,买过1万股。

  2004年的2月24日,五粮液涨幅达8.36%,先知先觉的资金已早潜入。2月26日,五粮液公司公告2003年全年每股收益0.519元,10送8转增2派2元。当日公司股票涨停。

  早在2月24日,成都智溢的账户上已经买入了9.4万股,买入股票共支付金额106.6万余元。而那天上午,五粮液的董事会正在商讨分红送股的方案。

  记者获得的一份交易明细显示了五粮液买卖自家股票的详细记录,其中,2004年2月24日,买入价值超过100万元股票,成交价在11.2元和11.5元,当日收盘价格12.18元,第二天最高涨至13.20元,第三天最高涨至13.84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