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脉宏观政策走向:经济刺“拐杖”还要拄多久?

2009年09月12日1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 题:经济刺激的“拐杖”还要拄多久?——中外与会人士把脉宏观政策走向

  一年前,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国际金融危机蔓延至全球各地。为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各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疲弱的世界经济不得不使用一根“拐杖”。


  一年后,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复苏的“绿芽”开始萌发。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刺激这根“拐杖”还要拄多久?成为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一个热门话题。

  大救援:一方面遏制衰退,一方面力保增长

  “当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从全球那些我们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来看,企业已经开始恢复投资,我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美国安可顾问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玛格丽·克劳斯告诉记者。

  玛格丽·克劳斯的判断,基本上代表了正在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人士的观点。但是,在今年1月份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年会上,悲观的情绪始终笼罩着整个会场。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美国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金融危机并向全球扩展。随后,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经济均出现了显著下滑,一些国家甚至陷入衰退的“深渊”。

  [1] [2] [3] [4]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个人处于恐慌之中。在一些国家,许多公司倒闭,所有经济数据都在下滑。”泰国贸易代表吉·西提蒙回忆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上多数经济体都采取了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措施。也正因为采取了这些经济刺激措施,现在才能够看到情况开始好转。

  2008年11月26日,欧盟出台一项总额达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今年2月,美国实施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二战以来美国政府最庞大的开支计划。日本、加拿大等国也实施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在中国,去年11月9日就出台了两年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

  今年4月初二十国集团的伦敦峰会以来,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有目共睹。在经历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苏迹象: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国经济第二季度恢复增长,美国和英国经济下滑速度明显放缓,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经合组织9月3日预计,全球经济衰退结束的速度快于人们以前的预期,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环比按年率计算将增长1.6%,欧元区经济增长0.3%,日本经济增长1.1%。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这一复苏正是从中国开始。”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评价说,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早显现复苏迹象的国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中国经济的表现在本次论坛上颇受瞩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1%。7月份、8月份,中国经济继续企稳回升。最新数字显示,除了出口疲软依旧,8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升。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人们看到了曙光。

  [1] [2] [3] [4]

   大挑战:复苏步伐缓慢,资产泡沫膨胀

  世界经济虽已摆脱了“最黑暗”的衰退时期,但是,复苏的步伐依然缓慢;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其中的风险“若隐若现”,由此引发了对经济刺激计划要不要适度调整的讨论。

  “当前,危机的处理应该是成功的,但要看到潜在的风险,就是整个制造业还没有恢复,产业复苏步伐还很弱。同时,资产价格包括股市、楼市上升太快。对于世界还有中国来说,都是一个新的现象。”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说。

  尽管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的信号,但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尚未明显恢复。从中国来看,8月份的工业增速达到了12.3%,但仍低于正常水平三四个百分点,总体仍处低位。

  一方面实体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另一方面不少国家的股市、楼市火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震荡上扬。比如,国际原油价格已从每桶30多美元攀升到70美元左右;铁矿石和一些有色金属矿的价格,也比去年危机最严重时上涨30%到40%。

  “大规模的财政、信贷政策,是各国应对危机普遍采取的措施。从规律性的角度看,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必然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这需要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分析说。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看到通胀的苗头,现在流动性比过去多。但令人担心的是,这么多钱会不会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泡沫?同时,大量流入到新兴市场的热钱,一旦世界经济政策有变就可能迅速流出,“大进大出”有可能产生类似于东亚金融危机那样的风险。

  备受关注的不仅是通货膨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引发了一些忧虑。

  “美国其实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现在,最大问题是财政赤字的数量非常大。在未来几年,必须把财政赤字降下来。”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杜大伟在论坛上说。

  据分析,美国2009财年赤字将达1.58万亿美元,相当于其当年GDP的11.2%。欧洲很多国家的赤字水平也不低,早已超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提出的3%的上限。巨额的财政赤字及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有可能抑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

  “让人担心的是经济刺激计划及其方案,意味着带来更多的财政赤字;此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带来更多的通货膨胀。”埃及投资部部长马哈萨德·穆希·丁呼吁说。

  [1] [2] [3] [4]

   大博弈:是“继续刺激”还是“适度调整”?

  “以前没有看到过一年出台这样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以后也肯定会看到这样的刺激计划怎么退出。”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本次论坛上提出,必须要有明确的时间表,确定采取什么样的合适的退出策略。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杰弗瑞·利普曼则表示,讨论政府何时退出刺激政策绝对不是时候,“反而我认为现在各国特别需要继续推动经济刺激计划”。

  有人建议讨论“退出”,有人建议继续刺激计划,不同的观点在本次论坛互相碰撞。事实上,早在今年第二季度,世界经济刚出现复苏的迹象,针对大规模刺激计划带来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有关刺激计划是否“退出”的争议就开始了。

  “退出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说,如果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对初露曙光的经济复苏来说是个打击。但是,如果不退出,可能面临通胀或者其他新问题。因此,何时退出仍是一个问题。

  9月初,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似乎为这一争论找到了共识。会议同意,各国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久复苏和增长,并在经济复苏得到坚实确定以后以透明和可靠的进程退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当前经济下滑趋势是止住了,但可能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所谓“退出政策”现在还为时过早。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各个国家振兴经济的政策在完全复苏之前,不要着急退出,也不要全球采取一致行动,各个国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退出的时机。

  “中国以明智的方式而不是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泡沫或通胀的方式刺激内需,这很重要。”吴作栋认为,中国应该调整结构,不能过度依赖出口,要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史蒂芬·罗奇建议,中国应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国内消费,增加用于解决医疗、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等问题的开支。(执笔记者周英峰,参与采写记者郑晓奕、柳丝、刘轶芳、蔡拥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