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林:今年整个房地产业的广告都不会乐观

2009年09月12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主持人: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上半年广告,电视受的影响比较小,但是跟以前相比,也是有很大的收缩。

  是不是跟金融危机有很大的关系?

  姚林: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广告是国民经济景气度的表现核反应。

当国民经济出问题的时候,从广告上一定可以得到表现。从2007年次贷危机到2008年9月之后的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非常的明显。大家都看到了,2008年四季度和今年的一季度GDP的增长。所以他对整个广告业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今年广告上半年根据我们CTR调查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的广告增长状况不是非常好。

  主持人:金融危机对于实体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实体经过中哪些行业对于广告的收入影响最大?

  姚林:从目前我们国家来看,这次金融危机对广告业的影响,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广告是下降的、减少的,绝对值在减少。汽车广告绝对值也是在减少、下降的。这是两个最重要的行业,还有一些其他的小行业也有下降的。但是哪些行业相对比较稳定呢?我们发现像食品这样的行业,跟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关的行业,广告是比较稳定的。有些行业在这个时候广告还在增长,还在上升。比如说饮料、娱乐、酒。我们发现了几个问题,在金融危机时期,大件的、耐用的、消费者数年才购买一次的、几十年才购买一次的产品受的影响比较大。消费者日常生活消费的,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影响不大。另外一些,在这个时间,娱乐休闲相关的却在增长。这个趋势我们看到,过去在国外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历次的经济危机中,大致也是这样一个基本趋势。广告和不同产业之间关系在金融危机表现得非常危险。

  主持人:现在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发展复苏的情景比较不错,是不是意味着下半年或者明年广告收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升?

  姚林:这涉及到下半年的判断,首先讲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2009年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去年汽车的产销量是930多万辆,去年我们的目标是950万辆,没有达到目标。我们今年年初在分析2009年市场的时候,认为2009年达不到一千万辆。但是三月份以后,产销双双突破百万辆。产销都开始回暖。大家又认为2009年汽车行业突破千万辆是没有问题。汽车行业今年下半年的趋势是向好的,逐渐产销在稳定的增长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对汽车广告产生影响,应该说他会带动汽车产业广告的增长和发展。增长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汽车厂商的传播策略。在他的传播策略中,硬广告不是唯一了,他的传播手段开始多样化,他的传播预算中,广告的比例有点下降。这就是为什么在汽车行业今年看起来在回暖、在复苏的时候,广告还在负增长。我们会发现,从今年的一月到七月,他的负增长的数值越来越小,从负增长向增长发展和变化。房地产行业问题更多。从年初的房子卖不出去、降价到三月份的小阳春,到后来的量价齐升,到六月份之后又变成了价升量跌,价格暴涨,这种状况影响到了广告的投放。我们看到房地产行业整体上这样一种情况,我个人的观点,这个行业的市场不规范,市场有问题,整个行业没有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整个行业在和消费者博弈。我涨价消费者就不买,你不买我就挺着,挺不住了我就降价,降了就买,买再涨价,你再涨,我又不买。这个行业存在着有钱不赚是傻瓜的行业。这个行业整体上没有进入营销阶段。这个行业依然是在推销阶段,依然是在广而告之的阶段。所以这个行业需要广告,需要广告去忽悠。下半年就看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了,因为七八月,有一些城市从六月份开始,销量就开始下降了。又进入了博弈的对峙阶段,在这个阶段大量的投放广告是没有用的。这个僵持阶段能够僵持几个月,他是以几个月为单位来计算的。到了十月和十一月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如果价格有一点松动,销量开始上去,这个时候大量的需要广告。从现在开始到十月份,甚至到十一月,这一段时间是一个博弈时间,博弈时间对广告有影响。所以今年整个房地产业的广告不会乐观。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