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专家:美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不利世界经济复苏

2009年09月12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中方强烈反对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关税限制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郑晓奕、桂涛、杜静)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正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中外专家对此作出反应,认为此举是贸易保护行为,不利于世界贸易增长,无助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将引发各方忧虑,“这是一种限制贸易的行为。很显然,此举无助经济复苏,不利世界贸易增长。我希望各国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要谨慎。”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是错误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会制造更大的问题。贸易保护行为无助我们战胜金融危机,只能制造紧张情绪。”

  泰国贸易代表吉·西提蒙说:“如果这是一个长期措施,那么只能使美国少数集团获益,国际社会很难接受。这也不符合二十国集团伦敦会议的原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应对危机的伦敦金融峰会上承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对中国输美轮胎发起特保调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声称,中国输美轮胎数量在2004年到2008年间增加了215%,造成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

  根据美国政府11日的决定,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而此前征收的关税不到4%。

  中外专家认为,此举将使中美双方两败俱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可能迫使中国轮胎退出美国市场,这不仅使中国近十万产业工人队伍受到冲击,也将影响美国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25000人的就业。哈拉也认为限制中国轮胎进口对美国本土轮胎业发展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也为中美之外的他国供应商提供了机会。王锦珍认为,此举也不利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汽车业的恢复和发展,因为中国轮胎较之美国轮胎拥有价格优势。

  王锦珍强调,美国这一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最大弊端是对全球贸易环境和各方心理的影响。王锦珍说,作为全球最大贸易体,美国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将影响轮胎行业,而且将影响其他领域的世界贸易。这将令贸易各方产生心理障碍:美国贸易环境到底稳不稳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