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激战轮胎特保案 多个行业要求开报复清单

2009年09月12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7月15日“洋洋洒洒”在网站上给奥巴马写了一封信之后,日前,中国五矿商会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对外界表示,他们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如果此次轮胎特保案中方遭到了美方的不公正裁决,中国应针对美国的其他产品采取反制措施。
而且,中国多家协会和商会对此表示了支持和赞同。

  稍早前的8月20日,美国第二大轮胎企业――固铂轮胎已发表声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是“不适当、不能接受的”。该声明表示,这不仅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可能无法实现协会想要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的轮胎特保案是一种极其短视的行为,因为借助特保措施,美国希望保住一个行业的就业岗位,但最终损失将大许多――同时带来25个就业岗位的损失,总计美国失去高达2.5万个就业岗位。

  中美多次交锋

  中国与美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一直存在,只是在金融海啸影响的大背景下特别明显。今年以来,不光是近期的五矿商会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与美国政府结下了“梁子”,中钢协早早就对美国针对中国钢材的反倾销不满。

  据了解,针对中国的钢材产品,今年6月,美国曾经在10日之内连续发起3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立案频率远超前几年,这引起了中方的强烈不满。这还是中国首次成为钢材净进口国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同样,商务部日前的公告显示,我国已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补贴调查,允许武钢、宝钢新增6个指控补贴项目。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展开相关立案调查。

  同时,在大如稀土、小如禽肉等产品的贸易中,中国与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都发生了激烈的正面“交锋”。

  在稀土出口中,自中方宣布限制稀土出口之日起,欧美等国家就大为吃惊,立刻表示要向WTO提出上诉。在禽肉行业,也曾有人要求政府禁止美国禽肉进口,但中国政府最后还是选择了向WTO起诉美国。

  要善于借助外国法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相对减少一些贸易产品的摩擦,就需要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对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贸易规则及相关法律的学习。”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表示,我国企业要学会借助国外的司法力量维护自身乃至整个国家的利益。同时,相关案件的说理过程、国际化的仲裁经验等也值得中国相关部门尤其是司法部门借鉴。

  张马林表示,涉及我国进出口贸易方面的法律还有完善的空间。“这方面空间比较大,企业和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法律制度和法律适用层面的理解,既尊重外国的法律体系,也不让自己吃亏。”

  “对我国企业来说,相关贸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需要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其可以在进行贸易前做好功课,摸透对方国家和企业涉及到交易的种种信息,还可以借助一些外国的职业机构深入了解相关国家的贸易方面的法律。作为政府来讲,可以主动对企业进行行政指引,设立提案或风险披露机制。同时,相关企业还可以和专业的律师机构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在贸易出口中所遇到的摩擦。”张马林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