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见证达沃斯连锁效应

2009年09月13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吕静

  作为“东道主”城市的副市长,戴玉林显然是达沃斯论坛中最忙碌的人。这与正在开足马力建设的大连永驻达沃斯会址的热闹场面交相呼应。虽然达沃斯组委会并没有认可要将夏季达沃斯永留某个城市,但至少这时,大连第一个表达了“决心”。

  虽然夏季达沃斯已经第二次“入驻”大连,但戴玉林还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处处推荐大连城市环境、介绍大连产业。显然,将夏季达沃斯永驻大连是这位市长的最终目标。

  《中国经营报》:大连市政府提出希望借助夏季达沃斯来形成“达沃斯效应”以推动大连城市发展,你觉得现在这个目标达成了吗?

  戴玉林:达沃斯来到大连,的确对大连市各方面产生了很多的影响。确切地说是对大连整个城市的动员、考验和检验。也是打造城市推动力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举例来说,两年前大连市道路比较拥挤,老百姓都希望所有的道路改造尽快全部完成。如果说没有达沃斯,也许改造计划就会推迟。此外,对于大连市的服务业管理来说,已经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千万别小看服务这个行业,我们就遇过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停机坪面积不够,专机飞抵大连后不能落地等,所以要改善整个链条的质量,如何升空、落地、过海关和边防,用什么样的路线飞行,如何用最快、最有效的时间将以上步骤全部做好,都是需要我们用心来做的。所以达沃斯对我们大连的确给予了很大的推动力。

  《中国经营报》:达沃斯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大连了,你觉得这次的达沃斯有哪些新的内涵?

  戴玉林:我觉得现在不是讨论达沃斯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效应的时候,因为这个效应一定是正面的、长远的,现在我们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效应尽快见效。很多人都说,全世界知名人士会聚一堂就会产生大的火花,但显性的结果还是需要耐心等待。

  说到达沃斯效应,我还要举个例子,比如达沃斯当初选择落户城市时,达沃斯总部听说英特尔已经落户大连了,就对大连产生了好感和信心,最后我们了解到,原来英特尔和达沃斯是战略合作伙伴。所以可以说,这个效应是具有连锁性的。有一次在东京开达沃斯的时候,英特尔的老板、达沃斯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花旗银行董事长在一起聊天,花旗老板听说英特尔落户大连、达沃斯随后也选择了大连,当时花旗的老板就着急了,没过多久就设立了大连分行。

  其实很多东西看起来是偶然、单薄的,但是碰在了一起,就会产生巨大的效应。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达沃斯效应。通过达沃斯,提升大连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成功的。

  《中国经营报》: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重振增长”,你觉得大连的哪个行业会最先振作起来?

  戴玉林:应该说,大连近两年以来的确受到了金融危机不小的冲击。虽然出口略好于辽宁其他城市,但也下降了15%以上,现在我们要利用经济回暖的阶段,着重发展出口产业。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城市作为“经济的发动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有何作用?

  戴玉林:城市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而大连也是最早提出“经营城市”概念的,也就是说,城市绝对是需要经济推动,经营成效的。

  这次金融危机不仅影响到了企业,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城市,这时我们就要出台一些政策来规避风险。像大连市的中小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政府在前几年,金融危机还没有来的时候就已经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像贷款、融资、上市等,让危机的影响更小了。

  金融危机之后,大连市委、市政府针对企业融资和订单减少等问题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针对订单减少,我们扩大出口转内销的政策,举行了几次企业免费展销,把企业在国外销不出去的产品转化到国内市场。贷款方面,大连市今年一至六月份的新增贷款额达到了97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1%,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