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五年充满了不确定 联想“新愿景”走向民营

2009年09月13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卢志强(卢志强新闻,卢志强说吧)语势斩截:“相识相知、一见钟情”。

  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轻声慢语:“我们是相识相知、志同道合的朋友”。

  两位商界大佬的“深情”表白,在现场引爆满堂欢笑。

  9月8日9点,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暨联想控股新战略媒体沟通会在此间举行,400余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朱立南宣布:作为挂牌期产生的唯一一家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成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

  “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件事情上,我们一直期望越快越好。体制、机制问题,公司治理结构逐一理顺之后,联想控股开始向着新的愿景坚定进发了,联想从来都是把愿景当真的。”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此次股权转让后,柳传志无可争议地出任联想控股董事长。现年77岁的曾茂朝从此不再担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但他仍是联想控股的董事。

  股权转让,耐人寻味的关键一步。

  股权转让,联想走向“民营”

  这是一场精心筹划的“沟通会”,涵括两大主题: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联想控股新战略发布。之所以“双主题”设置,可在客观上冲抵媒体针对股权转让的过分“关注”。但是很显然,媒体对股权转让的热度始终不衰。

  “沟通会”现场,记者就联想控股是否贱卖进行追问。如果以蒙牛股权让渡事件作为参照,略加分析与拆解。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以61亿元购入蒙牛乳业20.03%股权,2008年末蒙牛净资产为47亿元;中国泛海27.55亿元购入联想控股29%股权,相当于持有联想集团16.5%股权,2008年末联想控股净资产评估值为92.6亿元左右。

  通过以上数据的两相比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PC产业不如消费品更有“投资价值”,联想控股的股权转让,溢价不高,对竞买者而言实属划算。

  “联想系”一位高阶人士私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股权转让是股东们之间的事情,我认为这个价格各方面都不吃亏。价值和价格是两码事,有人肯出价,那才是实实在在的。”

  当然这一桩股权转让经历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合理合度、合规守法。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民营化”的联想控股将如何演进?

  两个半小时里,“联想系”成员企业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的总裁们以及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悉数登台,高调宣讲“愿景”。

  内部磨合、文化认同,这被柳传志确定为“联想系”整体提升的第一要务。

  未来五年充满了不确定

  接受公开采访时,柳传志特别澄清了此前媒体热炒的“中科院卖股救子说”,“这次股权让渡是‘卖老股’,融来的资金归中科院支配和联想集团没有关系。如果是‘扩新股’,融来的钱可由联想控股使用,则有可能用于联想集团的再发展。但我们这次毕竟不是增发新股。”

  事实上,联想控股股权转让的主旨意图很明确,就是为了“变身”。

  “随着联想控股的不断发展,需要引入新的投资伙伴,以更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更大力度的支持联想控股的持续稳定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决定对联想控股实施社会化改革,这一决定也得到了联想控股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控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邓麦村坦称。

  柳传志则认为,“一股独大对市场竞争型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股东适当多元,保持均衡的股东结构,对联想的长远发展有益。”

  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之后,联想控股董事会结构体系、人员组成均发生变化,董事会成员由7人缩减为5人,联想控股两位重要人物李勤、陈国栋不再担任董事,李勤转任监事会主席,陈国栋依旧为融科智地总裁。卢志强如愿进入联想控股董事会,新的董事会由柳传志、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朱立南组成。柳传志、朱立南二人为执行董事,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为非执行董事。

  依据新董事会的人员构成,不难看出,“战略投资者”卢志强的“话语”相当关键,他与谁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将决定联想控股的走向。

  此前,外界一直将70岁拟定为柳传志退休的大限。股权转让之后,柳传志的退休问题是否不再是问题?这是个敏感问题,也是“联想系”的首要问题。

  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柳传志语气坚定,“那个说法肯定不对。今天的这些事,都是按照未来愿景以及长远规划一步步过来的。我的退休问题是一个时间区间,这个区间到底是几年?我自己对一些事情还没有弄得很明白,所以不能说,如果把这个区间告诉你的话,我们员工的心情可能都会受影响,所以我还是不说的好。”

  此次股权转让之后,联想控股自身的资本运作骤然提速,柳传志声称,“联想控股在香港上市的话‘没有死结’,选择内地上市的话就要等待。”照此来看,联想控股在港上市的可能性最大。如无意外,联想控股将以“投资控股”概念走向资本市场。柳传志从来不缺少理想,近年以来,柳传志在联想控股内部多次提及李嘉诚(李嘉诚新闻,李嘉诚说吧)的长江实业,在他的内心,立志打造一间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伟大”公司。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是柳传志精心布排的一支“奇兵”。吴亦兵其人其事,能否实现“联想系”新的跃迁,能否达成柳传志新的憧憬?

  柳传志托付给吴亦兵的任务是直投核心资产,这与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的投资模式完全不同,最直接的差异在于,直投核心资产是可以并入联想控股财务报表的。这也就意味着,柳传志希冀通过直投核心资产,培育出更多的“联想集团”,在公司创造层面复制联想。

  这是一个大胆的行动。

  吴亦兵宣称:直投业务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元左右的资金,打造新的核心资产。

  柳传志曾说,“联想不做大事不行”。

  按照柳传志的描述,直投核心资产最重要的是选人,选班子,选有远大抱负和共同价值观的企业,“不做则已,做就要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向目标前进,联想集团就是榜样。当若干个核心资产业务上市以后,联想控股可以考虑上市了。”

  可以想见,未来五年,联想控股的故事注定丰富。可以言明的是,股权转让绝非一成不变、一劳永逸。卢志强的入局与出局,都是一种必然,因为他甘愿做不干涉联想控股“内政”的“战略投资者”。一个月前,国科控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联想控股29%股份时早有约定:受让方承诺五年内不提出对经营管理层进行改组,五年内不转让其持有的股权。弥足可贵的五年,为联想控股赢得了心无旁骛、专心一意谋发展的宝贵时间。不过,还是有人担心,柳传志能否驾驭“强悍”的卢志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