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批准轮胎特保制裁 中方仍可起诉

2009年09月13日2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马巾坷据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9月11日,就中美轮胎特保案做出最后裁决,批准对华特保制裁,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并递交奥巴马等待最后裁定。此案遭到中美业界的广泛反对。

  据美研究机构人士表示,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属于低端产品,而美国国内很少有企业愿意生产这些利润极低的低端轮胎,因
  此称中国轮胎出口美国,扰乱美国市场影响美国轮胎行业工人就业的论调并不是有说服力的理由。而且制裁中国并不会改变美国轮胎企业的商业计划,去生产低端轮胎,因此也不会增加什么就业机会。

  而且对于奥巴马的裁决,美国舆论认为,这一决定并不会改变美国本土轮胎业生产的现状,却冒着激怒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危险。

  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法律顾问玛格丽特·特罗斯文向媒体表示,美国总统选择不顾千万工人和消费者利益而向一些劳工组织“低头”,该联盟对此感到“沮丧”。
美国采取这一特保措施,将对美国零售业者和消费者带来严重后果,并最终可能导致美国失去2.5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一数额远高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诉讼时,所称的中国轮胎出口美国会造成的失业人数。

  特罗斯文说,美国的特保措施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特殊利益团体只要需要,就可以得到(政府的)保护——不管这一举措对整体贸易政策意味着什么”。为小利牺牲大利的做法,难免会让舆论对奥巴马的动机有所质疑。

  美联社在12日发表文章说,白宫的这一决定意在讨好工会支持者,以推进医疗改革计划。因为奥巴马视通过医疗改革方案为其最大的政治任务,但方案公布后,遭到民众游行抗议,至今仍争论不休,令奥巴马陷于困境。因此,会员人数众多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正是奥巴马积极争取的重要支持力量。

  美联社文章还称,该决议会损害美国与中国这一重要贸易伙伴的战略关系。全球各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强调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本人也曾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但在第三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召开前夕,轮胎特保案的结果无疑使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贸易政策产生疑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2日发表讲话称,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此举不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指出,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据新京报13日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桑百川,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美方做出裁定,那么中方还可以通过向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进行起诉,由秘书处组建工作组进行审议,仍有可能裁定美方败诉,并要求美方取消这一裁定。

  另据13日商务部网站最新消息,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介绍,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背景资料:

  本案也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