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与会人士把脉宏观政策走向

2009年09月13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为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各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疲弱的世界经济不得不使用一根“拐杖”。一年后,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复苏的“绿芽”开始萌发。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刺激这根“拐杖”还要拄多久?成为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一个热门话题。

  复苏步伐缓慢,资产泡沫膨胀

  一方面实体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另一方面不少国家的股市、楼市火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震荡上扬。比如,国际原油价格已从每桶30多美元攀升到70美元左右;铁矿石和一些有色金属矿的价格,也比去年危机最严重时上涨30%到40%。


  “大规模的财政、信贷政策,是各国应对危机普遍采取的措施。从规律性的角度看,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必然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这需要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分析说。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看到通胀的苗头,现在流动性比过去多。但令人担心的是,这么多钱会不会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泡沫?

  备受关注的不仅是通货膨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引发了一些忧虑。“让人担心的是经济刺激计划及其方案,意味着带来更多的财政赤字;此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带来更多的通货膨胀。”埃及投资部部长马哈萨德·穆希·丁呼吁说。

  “继续刺激”还是“适度调整”?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杰弗瑞·利普曼则表示,讨论政府何时退出刺激政策绝对不是时候,“反而我认为现在各国特别需要继续推动经济刺激计划”。

  “退出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说,如果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对初露曙光的经济复苏来说是个打击。但是,如果不退出,可能面临通胀或者其他新问题。因此,何时退出仍是一个问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当前经济下滑趋势是止住了,但可能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所谓“退出政策”现在还为时过早。

  “中国以明智的方式而不是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泡沫或通胀的方式刺激内需,这很重要。”吴作栋认为,中国应该调整结构,不能过度依赖出口,要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大连9月12日电)

  专家呼吁改革IMF:

  发展中国家应

  有更多话语权


  新华社大连9月12日电(记者徐 扬 郑晓奕徐蕊)在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举行的“亚洲管理全球经济的新角色”论坛上,与会嘉宾发出了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声音,提出发展中国家理应平等参与IMF,享有更多的话语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实是有一些问题。”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说,IMF在结构上所反映的世界大约是60年前的状况。但今天的国际金融危机要使我们加快合作、加强监管,而且必须让世界所有国家接受同样纪律的约束。要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就需要让他们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参与度。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平等解决各种问题,让各方都参与进来。因为即使改变了投票权,IMF还是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所主导。“因此,比治理结构更加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参与对话和决策进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