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7家创业板公司拟发1.94亿股,募资22.48亿

2009年09月14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央企中船重工集团旗下医疗器械企业融资额最高:5.17亿

  编者按:首批7家创业板企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昨日预披露,并定于17日集中上会。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前期将呈现集中发审、批量发行的特点。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与创业板发行申请材料递交的集中性有关,也考虑了板块效应和防止初期股票爆炒的因素。

  上述7家公司分别为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书,首批7家公司共募股1.94亿股,拟募资金额共约22.48亿元。

  杨氏父子控股南方风机超7成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南方风机

  行业地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企业

  实际控制人:

  杨泽文、杨子善、杨子江等父子三人

  业绩预测:

  今年实现净利润46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

  业绩地雷:上半年仅完成全年目标1/3

  早报记者 李晓辉

  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风机”)本次首发创业板,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流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400万股。

  南方风机系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南方风机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为杨泽文、杨子善、杨子江等父子三人,共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6.19%。其中,现年62岁的杨泽文,持有2053.33万股,为南方风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长子杨子善持有1674.81万股,为副董事长、总经理;次子杨子江持有1604.81万股,为董事、副总经理。

  南方风机此次拟募集资金2.875亿元,用于四大项目的改造。南方风机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产能将从2008年的26390件扩大到64030件。

  此外,南方风机预计今年净利润将为4650万元,比2008年(3055万元)增长5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南方风机净利润仅为1503万元,只占到其全年目标1/3,下半年业绩压力巨大。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截至6月30日,南方风机在国内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72.44%;在地铁通风设备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2.39%,是地铁通风设备领域的两强之一。

  

  紫江企业“搭上”佳豪船舶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佳豪船舶

  行业地位:

  国内三家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

  实际控制人:刘楠

  业绩预测:

  2009年和2010年的经营业绩受船市变化的影响较小

  业绩地雷:金融危机影响船市,将制约2010年后业绩

  早报记者 李晓辉

  刚成立8年的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下称佳豪船舶)此次发行股数为12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拟募资1.43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佳豪船舶的每股净资产为2.72元/股。

  此次佳豪船舶创业板上市,其实际控制人刘楠最为引人注目。现年49岁的刘楠,为佳豪船舶董事长、总经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佳豪船舶210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0%。此外,佳豪船舶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刘楠曾任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多年,先后担任团委书记、四室(原技术开发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院经营计划处处长、院长助理等职务。

  在佳豪船舶的股东结构中,其第三大股东上海紫晨创业投资公司背后是紫江企业(600120)的身影,紫江企业间接持有上海紫晨20%股权,而上海紫晨拥有佳豪船舶302.4万股。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佳豪船舶是目前国内三家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之一。佳豪船舶去年的主要客户来自振华重工(600320)、韩国三星重工、中欧船业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化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上半年,佳豪船舶实现营业收入6655万元,净利润2100万元;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14亿元,净利润为3837万元。

  

  神州泰岳募资三成投向飞信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神州泰岳

  行业地位:IT运维业务服务管理(即BSM)市场份额国内第一

  实际控制人:王宁、李力

  业绩: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增204.25%

  业绩地雷:高度依赖飞信外包服务业务

  早报记者 周文天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泰岳”)此次拟发行31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其主要向国内电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IT运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6月,神州泰岳主营业务净利润分别为8836.44万元、1.21亿元和1.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眼下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已成为该公司业绩的主要支撑。

  祸兮福兮。神州泰岳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为-7653.85万元,而其去年的现金流还一度达到1.077亿元。招股书提及,由于2008年中国移动变更其飞信业务的运营主体,导致其对神州泰岳的费用结算向后延迟,神州泰岳对供应商的费用结算也相应受到较大影响。截至2008年末,神州泰岳应付账款余额较2007年末大幅增加了313.87%。

  此次发行后,神州泰岳总共拿出投资1.684亿元,投资于飞信平台大规模改造升级,占项目总额的33.51%。

  此次发行后,今年48岁的董事长王宁和今年38岁的总经理李力持股数均为1760.97万股,各占总股本的13.9317%。

  

  莱美药业“造富”43名自然人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莱美药业

  行业地位: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十强,拥有重庆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实际控制人:邱宇、邱炜兄弟

  业绩: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0.28%

  业绩地雷:公司目前租赁的8500平方米部分房屋尚未办理产权证书

  早报记者 封欣

  据昨日预披露的招股书,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美药业”)拟发行不超过23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莱美药业此次拟募资1.4422亿元,用于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莱美药业产品主要涵盖抗感染类和特色专科用药两大系列,主要产品有喹诺酮类抗感染药、抗肿瘤药、肠外营养药等。招股书(申报稿)介绍,莱美药业自成立以来,共获得19个新药证书,49个新药注册批件,新药注册批件占该公司药品注册批件总数的57%。2006年至2008年,新药销售收入占自产产品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7.34%。

  莱美药业目前拥有各类制剂产品40种,其中注射剂产品38种,占本公司制剂产品总数的95%。上述40种制剂药品中有28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占该公司全部制剂产品总数的70%。

  招股书(申报稿)同时显示,2009年上半年莱美药业净利润118.0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6元;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81.13万元,增幅为20.28%。

  莱美药业由邱宇、邱炜等43名自然人和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出资发起。今年41岁的邱宇为董事长持有30.13%的股份,其兄邱炜今年44岁,持有23.50%的股份,而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占股25.07%,其他41名自然人占股21.30%。

  长江证券分析师汪胜利指出,如果实现创业板上市,邱宇、邱炜以及公司骨干为主的43名自然人将一夜暴富。

  

  特锐德靠“铁老大”吃饭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特锐德电气

  行业地位:

  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企业

  实际控制人:于德翔

  业绩预测:

  业绩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态势

  业绩地雷:

  主营业务过度依赖中国铁路建设

  早报记者 李晓辉

  特种电气设备制造商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下称“特锐德电气”)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25.93%;拟募资4亿元,用于户外箱式电力设备技改项目等4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其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79元。

  特锐德电器的控股股东为7名自然人股东控制的德锐投资,持有特锐德电气66.5%的股份;二股东为50岁的德籍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曾任职于德国西门子公司,现为特锐德电气董事,持有28.50%的股权;第三大股东为国有股股东青岛市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今年44岁的特锐德电气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德翔,拥有德锐投资57.86%的股权,为特锐德电气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德锐投资仍持有特锐德电气不低于49.26%的股份。

  特锐德电气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设计、制造220kV及以下的变配电一二次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其主要客户为铁路行业。

  2007年、2008年、2009年1-6月,特锐德电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2.7亿元、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2万元、6119万元、38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锐德电气的主营业务过度依赖中国铁路建设,其主要受益于近几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投资。

  另外,特锐德电气的应收款项也存在风险。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特锐德电气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7亿元、1.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3.41%、78.88%。

  

  华平现身央企孙公司乐普医疗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乐普医疗

  行业地位: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

  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

  业绩:上半年实现毛利率81.70%

  业绩地雷:高端技术医疗器械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

  早报记者 封欣

  作为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的旗下企业,乐普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普医疗”)本次创业板上市备受关注。

  根据昨日预发布的招股书,乐普医疗为7家公司中公开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只,拟发行4100万股,计划募资5.16亿元,用于心血管药物支架及输送、产品研发工程中心建设、介入导丝及鞘管产业化和技术改造建设项目。

  乐普医疗发起人为七二五所、中船投资、Brook公司、蒲忠杰、美国WP公司以及苏荣誉,专业从事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船重工集团为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上市后,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七二五所和中船投资分别持股28.917%、18.530%,而Brook公司持股17.980%,蒲忠杰持股14.886%,美国WP公司持股7.634%、苏荣誉持股0.945%。

  今年45岁的蒲忠杰现为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材料学博士,留美归国学者,其在记忆合金、金属间化合物、高强合金领域有很深的学术造诣。他与美国WP公司的唯一股东张月娥为配偶关系,同时蒲忠杰还任美国WP公司执行董事。Brook公司主营投资控股业务,由美国华平集团第9号基金全资所有。

  乐普医疗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乐普医疗称,医疗器械特别是高端技术医疗器械行业,是典型的高风险、高回报行业,通常表现为较高毛利率。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乐普医疗最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并且整体呈上升趋势,2006-2008年及2009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0.95%、75.18%、78.58%和81.70%。其中2009年上半年乐普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1.5亿元,期末每股净资产为1.55元。

  

  社保基金欲认购立思辰

  公司档案

  公司名称:立思辰

  行业地位:2008年立思辰市场占有率为6.1%,居行业第二

  实际控制人:池燕明

  业绩预测: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将不低于30%

  业绩地雷: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支出占融资额75.85%

  早报记者 周文天

  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思辰)拟发行26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20%;拟募集资金2.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立思辰的首要业绩风险来自于固定资产折旧。在其募集资金项目安排中,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支出合计2.09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5.85%。根据固定资产投资进度,项目实施后前五年每年分别增加折旧及研发支出1150.82万元、2455.44万元、2213.90万元、2261.61万元、2309.33万元。

  截至今年6月底,立思辰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65元,资产负债率为25.84%。今年上半年立思辰净利润为1885.65万元,每股收益为0.2398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54%;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13元。

  目前立思辰共有19名股东,其中有18名自然人股东和1名法人股东,持有超过5%的股东共有5个。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为该公司的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该公司40.00%的股份,发行后持股比例将降至29.92%。社保基金拟认购立思辰26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

  招股书(申报稿)称,立思辰近年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其2006-2008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253万元、2694万元、3675万元,复合增长率为71.22%。2009年上半年,立思辰实现利润为1885万元。

  立思辰预计,未来三年立思辰公司目标为净利润年均增长率将不低于30%,预计下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亿元,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4800万元。

  立思辰前五大客户为内蒙古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统计局、民生银行(600016)、中石油西气东送管道分公司等,占销售总额的29.48%。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6.1%,居第二的位置,第一位的富士施乐市场占有率为17.04%。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