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只A股“隐形冠军”遭低估 超五成为民营企业

2009年09月14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周俊

  鸟巢,这座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之首的现代化体育场,已经成为了北京乃至中国的新地标。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座现代建筑代表的背后,隐藏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隐形冠军”。

  位于苏州的装饰业龙头金螳螂(002081)(002081.SZ)为其提供了装修装饰;其所采用的电力电缆由上海的行业冠军宝胜股份(600973)(600973.SH)提供;国内最大的军工电源制造商泰豪科技(600590)(600590.SH)则为鸟巢装上了发电机组……

  如果在鸟巢只看到钢筋、混凝土等,其所代表的行业冠军自然只有宝钢中铝等构成国家垄断的支柱行业巨头,但这些企业大而不强的纸老虎性质也是不争的事实。

  一些细分行业的领头羊,虽然行业并不起眼,甚至仅仅是为某一产品提供某一配件,不显山不露水,并且经常被投资者忽视,但它们的盈利和成长能力却足以让人惊叹。

  这,就是那些“隐形冠军”。

  根据《投资者报》的筛选结果,这些“隐形冠军”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在细分行业拥有非常高的占有率,成长能力较为出众,盈利能力更为出色。我们相信,找到被低估的A股市场“隐形冠军”,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收益率远比持有中石油这样的国家垄断公司的股票更值得期待。

  在筛选过程中,我们剔除了一些支柱行业如金融、房地产、钢铁、煤炭等,在其余行业中,按照各公司产品和细分行业,找出在其所在细分市场中销售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这样的A股上市公司有148家。其后,根据这些公司近两年的盈利能力和增长表现,并以2010年的预测市盈率不高于25倍作为被市场低估的条件,《投资者报》最终筛选出A股市场50家被低估的“隐形冠军”。

  超五成为民营企业

  在那些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中,垄断企业多为国有企业,比如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移动、中国铝业(601600)、中化集团等。

  然而在我们筛选出的50家“隐形冠军”中,民营企业达到27家,占比超过五成,达到54%。而国有企业只有18家,占比为36%。另外,有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外资股东,1家为集体企业,1家为大学控制企业。

  我们所定义的“隐形冠军”,是指在某些细分行业拥有最高市场份额的公司,细分行业一般指一些无关国计民生的偏冷行业,如蜡烛制造、装修、音响等;或者是主要产业的分支行业,如节能灯、药用玻璃、电力财务软件等;甚至仅是为某一产品提供每一类零部件,如汽车饰品、钮扣、机油冷却器等。

  对这些行业,手握大量国家资源的国有企业似乎有些“瞧不上”,在它们眼中,这些细分市场的规模太小,而且公司的竞争力与资源优势并无明显关系。

  于是,这里成了民营企业的乐园。一些家族企业因创立之初资金实力所限,只能从事一些对资本要求较低的行业,或为某一大厂商提供某类零配件。随着经营改善金额实力提升,逐渐成为这些行业的“隐形冠军”。

  细分市场份额领先

  这些公司之所以称之为冠军,根本原因在于其细分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即拥有首屈一指的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与竞争优势的关系在于,竞争优势将促进公司销售额的增长,从而提升行业份额,而份额的增长则进一步反促竞争优势的提升。

  与其他竞争者相比,“隐形冠军”在其细分行业内具备明显的品牌和规模优势,两方面的优势可以维持和提升公司的销售毛利率。

  品牌的优势可以使公司产品价格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坚挺,甚至具备提价能力。规模优势则使公司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降低产品的边际成本。

  行业冠军在市场中无疑对产品拥有更多的定价权,“店大欺客”,采购商基于行业领先者产品的品牌认可度、标准化程度等因素,无法对采购价格进行讨价还价。而对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来说,行业冠军大额采购合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原材料日趋标准化的情况下,原材料供应商对行业领先者采购价的讨价还价能力较弱。

  在我们筛选出的A股市场“隐形冠军”中,一些公司在细分行业内拥有惊人的市场占有率。如珠海中富(000659)生产的PET饮料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60%,部分产品超过80%;山东药玻(600529)作为中国药用玻璃细分行业龙头,主导产品模制药用玻璃瓶年产量超过70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宁波华翔(002048)在方舱式改装车市场拥有60%的市场份额;久联发展(002037)贵州和甘肃民爆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70%和65%左右;荣信股份(002123)在国内高压无功补偿装置SVC市场的占用率达到50%等等。

  成长能力出众

  我们对筛选出的50家A股“隐形冠军”进行了统计,2008年,这些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增长了23.32%,而全部A股公司的增长率只有18.32%;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不利形势的冲击下,这50家公司营业收入继续实现同比正增长,增幅为1.25%;而全部A股公司则同比下滑了10.14%。

  更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些“隐形冠军”的成长性一直要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我们统计了自2005年以来的营业收入增长情况,这50家“隐形冠军”增长率要高出整体市场平均5个百分点左右。在计算中,我们还没有剔出A股市场因扩容导致的营业收入增长因素,否则,“隐形冠军”的增长优势将更为明显。

  实际上,在一个已经取得行业垄断地位的公司,继续保持高成长性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50家“隐形冠军”公司长期以来的高成长性弥足珍贵。

  我们认为,这50家“隐形冠军”在行业内具有非常强大的持续竞争力,这使得它们相较于竞争对手的优势越来越大,从而在行业内不断冲击和巩固行业份额第一的位置。

  盈利能力优秀

  与竞争对手相比,行业龙头拥有的最大优势在于:对客户和供应商的强大议价能力。这将保证行业龙头具备更高的毛利率,若能辅以出色期间费用控制能力,行业龙头的盈利优势将非常明显。

  对50家“隐形冠军”上市公司的统计表明,这些公司的毛利率要远远高出A股市场整体水平。2008年,这些公司的平均毛利率达到24.07%,较A 股平均水平(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以下均同)高出了5.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50家公司的毛利率继续提升至24.5%,仍比A股平均水平高了3.3个百分点。

  净利率方面,50家“隐形冠军”2008年销售净利率为8.38%,净资产收益率为13.4%,比A股平均水平分别高了4.5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经济下滑影响,但这50家公司净利率水平却未有明显下滑,销售净利率小幅提升至8.41%,年化净资产收益率11.84%,仍比A股平均水平分别高了3.6个和3.5个百分点。

  它们远被低估

  “隐形冠军”的竞争力优势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这从被我们因市盈率偏高而剔除的公司便可得知,部分“隐形冠军”已经被投资者疯狂炒作。根据统计,在未剔除那些绩差和被高估公司之前,148家“隐形冠军”目前的平均市盈率高达88倍,2009年和2010年的预测市盈率则分别达到43.3倍和38.4倍。

  因此,我们需要为投资者找到的,是那些正在被市场低估的“隐形冠军”,我们对“被低估”的定义是,2010年的预测市盈率低于25倍。

  离2009年终仅余3个半月,基于绩优“隐形冠军”的强大竞争优势,在我们看来,一年内的预测市盈率,即以目前股价和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低于25倍可以认为是处于价值低估状态。

  并且,我们在50家公司所在行业2010年的平均预测市盈率的基础上溢价20%,根据2010年预测每股市盈率,计算它们2010年的目标价。

  价值正被低估的这50家A股“隐形冠军”,它们优秀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将足以支撑目前的市盈率,投资它们,收益率将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