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事件”最新:亚洲证券可能只是导火线

2009年09月14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彭洁云

【五粮液被查 基金】9-9之殇:被五粮液拴住的106只基金无奈自相残杀
【五粮液被查 违规】 证监会已掌握五粮液违规材料 稽查总队赴川调查
【五粮液被查 偷税】五粮液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律师质疑年报造假
【五粮液被查 券商】38券商“五粮液事件”沉默 国泰最敢说
  “五粮液事件”最新情报:亚洲证券可能只是导火线

  理财周报曾在3月16日独家揭开五粮液与亚洲证券、中科证券委托理财私藏8年黑幕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彭洁云/文

  竖着一根长长的绿色柱子。

五粮液大事临头。

  9月9日。下午13时起,“中国白酒第二”的五粮液再也无法平静,一个被调查的紧急公告打蒙了这家公司的106只基金和47.7万投资人。瞬间,它的成交量超越万科,超越工商银行,超越武钢爬到了交易总榜的第三位。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五粮液在前10都极其罕见,从未上过前5。

  事实上,3月16日理财周报独家率先揭开五粮液与亚洲证券、中科证券巨额资金私藏8年委托理财事件后,五粮液就被推上了火山口。一位与监管方关系密切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表示:“迟早要出大事。”

  “这只是一个导火索,事情不仅仅只是这么简单。”五粮液事发之后,这位人士再次对理财周报透露。

  继续撒谎

  在3月16日理财周报报道五粮液与亚洲证券、中科证券违规委托理财事件次日,五粮液公告否认委托理财事实。

  这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得到的可靠消息说,“上面认为,这是‘继卖撒谎’。”

  据称,在理财周报报道此事后,证监会的派驻机构四川证监局即到亚洲证券成都营业部了解情况,并完成了取证全部事项。

  不过,这位人士称,四川证监局并未直接询问相关当事人。诸如现在被关押的时任亚洲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庞玲,而四川证监局取走了全部证据和相关材料。

  “瞒肯定瞒不过去,很快就会水落石出。”这位人士表示。

  五粮液3月发布的公告称,“本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从来没有任何资金存放于亚洲证券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粮液投资公司也未在亚洲证券公司存放任何款项。”这显然隐瞒了五粮液及下属公司以投资形式将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的事实,并且无法化解投资者心中的一个个疑团:五粮液与成都智溢究竟是什么关系?这笔巨额资金是不是五粮液上市公司的?成都智溢为何委托尹启胜操刀?

  就此事件,记者9月10日多次联系该事件核心人物尹启胜手机137****8729及五粮液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的手机,都无法联系。

  按照国泰君安分析师的常规推算,“此事调查结论可能要1-2个月时间。”

  此事背后

  会不会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才是机构最担心的大问题。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在“五粮液事件”次日,发布的“风云再起,静待事件明确”报告中,就表达了深深的忧虑,“不排除调查其他事情的可能。是否涉及公司目前主要负责人,是否涉及到公司高管的变动,目前还未可知,可能构成公司不稳定因素。”

  佐证国泰君安忧虑的是相当一批基金,“除非研究员打包票,肯定会持续减持这个股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高层对理财周报透露。

  “如果证监会调查中牵涉到公司管理层,那么公司经营短期内或会受到一定干扰,但长期来看很难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产生影响。而这桩旧案牵涉也在王国春时期,对现任董事长唐桥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上海的一位基金人士也发表了相同的看法。

  同时,他表示,处理王国春时代的遗留问题,将会成为五粮液管理模式改革的一个重要阶段。

  在王国春的多元化经营理念下,旗下子公司、孙公司等等一度多得令人分辨不清,甚至为众多基金、券商和股民所诟病。

  2007年3月,原宜宾市副市长唐桥取代王国春出任五粮液上市公司董事长,据五粮液集团内部人士称,唐桥上任后,要做到“去王国春化”,摆脱王国春的影响,并不怎么容易。

  在唐桥上任不久,就有不少机构投资者提出,五粮液应该有所行动,其中就有建议将五粮液集团的一些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从而避免涉及过多的关联交易。

  直到2009年7月,唐桥终于取代王国春成为五粮液销售体系控制人,似乎才预示着“唐桥时代”的开启,唐桥印记的强化。唐桥的扩权背后是王国春逐渐的淡出,根据任期,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将于2009年12月退休。

  事实上,市场广泛猜测的委托理财事件显然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利润转移、巨额投资失误,以及相关高层是否涉及五粮液与个人之间的利益问题,以及整体上市资产估值过高等等问题上。显然,任何一个盖子被打开,都会对五粮液造成灭顶之灾。

  整体上市的两种可能性

  除此之外,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五粮液被立案调查会不会影响其正在实施的整体上市进度或搁浅。

  “根据经验,整体上市事宜一定会因此暂停搁置,直到证监会给出确切意见为止。”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副总裁向记者表示。

  近几年来,五粮液与上下游企业的关联交易最令五粮液股份公司头疼,也是饱受市场“利益输送”非议最多的问题。而整体上市被认为是解决关联交易的有效办法。

  2008年2月,公司董事会正式公告将整合五粮液集团所属的部分酒类相关资产,在三年内逐步将五粮液集团公司中与上市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收购到上市公司中来。公司预计将于2010年底内完成整合。

  2008年7月28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计划开始资产整合。2009年2月24日,五粮液公告称,将以38亿元现金溢价购买集团所属5家公司的全部股权。至此,五粮液在解决有形资产方面的关联交易基本成形。

  今年7月,公司公布关于合资设立酒类销售公司暨解决关联交易事项方案,并约束公司与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2,也获得市场的交口称赞,增厚了公司未来的业绩。

  上述人士表示,外界对该公司关联交易问题解决产生的利好将暂缓释放。

  “不太存在可能性”

  9月10日下午的电话会议上,终于露面的五粮液董秘彭智辅虽然对于证监会调查三缄其口,但作出的唯一回应便是,与偷税漏税有关的说法“不太存在可能性”。

  “这不太可能。避税行为是白酒行业普遍存在的,即使五粮液真的少交了19.51亿元的消费税,也是国税局的管辖范围,不归证监会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