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骏操盘新华都“布子”国企

2009年09月14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唐骏操盘新华都“布子”国企

  当刚刚坐拥青岛啤酒第三大股东的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又成为云南白药二股东的消息公布之后,这位以零售起家的福建首富再惹眼球。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资本运作背后的“军师”——是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

其进入新华都后与伯乐陈发树联手的一连串投资动作都显得十分蹊跷,产业布局被疑毫无脉络。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唐骏与陈发树的投资路线实际上别有意味。

  投资动作接二连三

  云南白药日前公告表示,云南红塔集团以每股33.543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云南白药6581万股国有股协议转让给陈发树,总价款达22亿元。这样一来,陈发树持有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

  此前5月份,陈发树在唐骏的协助下减持紫金矿业套现近30亿元,再以2.35亿美元从百威英博手中夺得青啤7.01%股权,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

  这是唐骏进入新华都出任CEO后,与新东家陈发树联手掀起的第一轮投资战役。然而却有分析指出,此轮投资感觉“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投资青啤和云南白药两家公司,显出并不清晰的产业布局思路,青啤和云南白药的行业跨度之大,很难通过同一支运作团队来实现管控。

  不过,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启认为,青啤和白药两家虽处不同行业,但深入来看,两者距离并不遥远,共性是同为行业中的龙头,同样成长性良好,并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这便是新华都的产业布局战略。

  此前,唐骏曾对媒体宣称,要把陈发树打造成为中国的巴菲特,而“巴菲特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他对所有的产业都熟悉”。

  乘“国退民进”浪潮

  在陈唐二人的投资动作中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对象青啤和白药都是国企。

  刘启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国有股权市场化进程将加速的大背景下,一轮“国退民进”的浪潮正在悄涨。

  目前A股市场有一半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有企业、大学、地方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3.53%。

  刘启称,国企老店拥有很高的品牌价值,同时风险较小。就青啤和白药而言,两家国企虽不能称之为朝阳产业,却是“无周期”产业,从年报可见,此类行业垄断型国有企业业绩稳固,无大涨大落,最具防御性也最具攻击性。

  他判断,在此轮国有股减持的浪潮中,必定还有像唐骏和陈发树这样的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因为其中存在非常好的价值投资机会。陈发树的一系列举动正是迎合这轮“国退民进”的浪潮。

  唐骏助陈发树转型

  青啤第三大股东、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陈发树名声大噪。

  陈发树的个人定位是唐骏进入新华都后着手运作的要事之一。两人联手的此番投资同时实现了陈发树个人价值的提升和转型。实际上,从2008年4月15日转会新华都那一天开始,唐骏整整一年的全部工作就是观察各种各样的公司,为陈发树选择投资目标。

  目前,陈发树正从一位暴利投机者转型为稳健运营的投资家。

  据刘启分析,其一是因为投机的市场环境已经过去。此外,“一个民营企业老板的身价如此,已经不能仅仅用金钱来浇筑自己的价值了。”刘启说。陈发树掌管的新华都旗下拥有了百货、超市、酒店、房地产、IT财经资讯及设备提供、矿业和旅游投资等多个行业的资产,此时的陈发树经历了商场的历练,更看重事业的成就感而非仅仅是更多的金钱。而借助知名国企来提升一个民企老板的个人价值,正与唐骏此前“打造中国的巴菲特”的承诺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