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调查演绎4大版本 违规炒股最接近答案

2009年09月14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当监管层的大棒砸向五粮液这只投资者心目中的“白马股”时,即便是传闻版的“调查内幕”也全部暴露出公司混乱的治理结构。而北京晨报记者的进一步调查显示,在目前最热门的四大版本“调查内幕”中,关联交易和偷漏税之说已经被公司否认。

此外,市场认为,“调查针对个人,意在换帅”猜测成分太大,最为靠谱的可能要数公司委托理财牵出的陈年旧账。

  针对个人?仅是一种猜测

  在所有的“调查内幕”中,一位内线爆料颇具轰动性。据《南方日报》报道,一位非常熟悉五粮液的知情人士日前透露,五粮液被查可能成为投向集团帅位的一枚“炸弹”。

  该人士称,今年12月份,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三年任期将满,现年62岁的王国春已超过退休年龄,“眼下正是王国春去留最关键的时刻,这时候来查问题,少不了会牵动人事变动。”

  “人事变动说”很容易让人想起2007年5月贵州茅台(600519)总经理乔洪被调查一事。当天,贵州茅台紧急停牌一天,而市场很快传出乔洪接受调查的消息。尽管公司随后表示,乔洪是出任新职,但最终的谜底显示市场的传闻是正确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市场并未传出五粮液哪位高管与“调查门”有关,多位市场分析师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上述传闻可能仅仅是一种猜测。

  偷漏税? 律师的算法行不通

  在五粮液发布公告当天,上海一位律师即站出来称:“公司被立案极有可能与年报造假与偷漏税有关。”今年4月,曾有四位小股东委托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状告五粮液涉嫌年报造假及偷税漏税。

  该案代理律师周爱文提出的诉讼理由是:通过对五粮液2006年至2008年的年报分析,发现公司财报中存在明显虚构收入行为,存在三年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元的嫌疑。“少交消费税意味着虚增上市公司利润,同时也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目前该案已上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周爱文称。

  上周五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就偷漏税一事致电五粮液,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并不清楚四位原告向四川省高院再次提起上诉。而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告那个算法肯定有问题,我问过公司财务总监和财务部,他们说周律师的算法是行不通的。”

  关联交易? 都按合规程序执行

  7月9日中午,五粮液突发公告,称公司启动一系列“去关联化”工作。当时,行业分析师表示,五粮液此举是向市场表明,其解决关联交易与整体上市之心坚定不移。

  不过,早在五粮液公布这一事项之前,资本市场已出现异动。6月15日至18日,大批资金涌入五粮液,机构增仓金额近10亿元。当时,市场便传出五粮液旗下出口公司整体上市的传闻。但对此传闻,五粮液始终未出示任何公告。

  有投行人士认为,五粮液与集团公司之间巨大的关联交易一直为市场诟病。市场始终质疑五粮液隐藏着许多暗渠输送利益。

  9月11日晚,彭智辅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公司所有的关联交易都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程序履行。

  违规炒股? 证监会已掌握证据

  在所有传闻中,五粮液上亿元资金私存两券商属于“旧闻”,却似乎离被调查的真实答案最近。

  今年3月,有人爆料五粮液及其子公司将上亿元资金私存在中科证券与亚洲证券(目前两公司已破产)8年之久,并存在变相委托理财行为,而公司从未详细披露过。

  据媒体报道,从2000年起到2004年年底,五粮液集团通过进出口公司曾借给成都智溢8000万元用来炒股,成都智溢买的全部是五粮液股票,且均是在发出利好等公告前买入。

  据报道,目前接近证监会调查组的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接受调查主要源于内幕交易,操作自家股票和虚假信息披露等。目前,证监会已掌握五粮液借道成都智溢,通过亚洲证券及中科证券炒作自家股票的资金流水、操盘记录、借贷协议等一系列证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终于知道房价为什么上涨
·一个教师的买房经历,很现实很可悲
·教育部出台汉字书写标准乃没事穷折腾
·尽忽悠,房产推销员向我这样推销我家房子
·北京某重点大学副教授晒“富裕”生活
·霸王规定:非政府原因土地闲置严惩不贷
·100元奖励独自报到学生,何必莫名惊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6万装119平中式风格家
·10万搞定自己魅力小家 美女自己设计唯美家居
·47平小户型幸福生活 64平一房二厅结婚新房
·享受真正的2人复式空间 风格品味都很另类
·57平米的温馨小家 30平米浪漫小复式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