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工业增加值首超临界点 全年经济增速8%可期

2009年09月14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8月工业增加值首超临界点 全年经济增速8%可期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增加9.3%,这比起7月增长4.8%大幅增加。

与之相关的影响,8月份的工业增速也大幅上升。

  当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已经连续四个月加快增长,8月份增速达到12.3%,年内首次超过12%的临界点(对应经济增速是8%)。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当日的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1-8月的主要数据来看,为完成全年实现8%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他也坦言,实体经济仍待继续回暖,比如,“(8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降幅还在扩大,说明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比较严峻。”

  工业生产连续加快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2.3%,增速比上月快1.5个百分点,这使得一些机构对经济全年的预期继续看好。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告诉记者,8月份的工业数字,比测算的预期高0.8个百分点,比市场预期高0.5个百分点,再次呈现加速回升的态势。

  由于工业增加值是GDP变化的重要信号,估计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2.1%,GDP增长在9.3%左右。而全年经济还会继续转好,约在8.3%左右,超出预期。

  李指出,与7月比较,8月份工业加快一个重要的变化是,重工业开始加快。当月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和13.2%,分别比上月加快0.6和1.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8月份增长较快的都属于重工业。比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6.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3.3%。分产品来看,汽车增长90.0%,其中轿车增长96.2%;粗钢增长22.0%;水泥增长24.0%。

  李晓超认同经济加快的判断,“(从5月份开始),可以看到趋势是增速一个月高过一个月,而且保持了连续四个月的加快增长。”他说。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3%,分别高于7月份的10.8%,6月份的7.7%,5月份的8.9%。由于工业占到整个经济约四成比重,因此工业增速加快,意味着整个经济加快。

  李晓超说,经济加快, 这在另外一个指标——社会运输量也能体现出来,“这个和我们经济增长关系密切,经济增速多少,就从一个货物周转,货物运输量就可以加以体现。”

  8月份,全国交通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主要方式,运输量达到24.7亿吨,同比增长12.6%,比上个季度加快4.5个百分点,也连续4个月增速加快。

  继续实施刺激经济政策很有必要

  不过,李晓超也感到一些隐忧。原因是,部分工业数据仍在下降。比如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4%,比上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

  李晓超指出,这表明外需还明显不足。“从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目前整个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因素,还是我们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起作用。”

  一些市场人士支持这种说法。

  无锡协联热电公司总经理朱朝煌告诉记者,8月份全国的用电数字很好,主要是一些与重工业有关的领域用电需求很大有关,但是与轻工业有关的领域用电增长并不快。

  上述公司主要给附近的钢铁厂、宾馆、纺织厂等一些企业提供电力和蒸汽。

  朱朝煌发现,近期一些企业因为环保原因已经停产或者半停产,一些企业效益也不是很好,即便是相对火爆的钢铁企业,近期用蒸汽也不是很多,“蒸汽用得多,说明企业开工好,用电也比较疲软,说明经济还需要进一步提振。”

  他这样说是有道理的。根据了解,8月份发电、用电多的地方重工业发展比较快。比如广西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8%,增速跃居全国第一。

  广西电力部门称,这与工业领域化工、水泥、钢铁、铁合金、有色金属、铝冶炼等主要行业用电逐月增加有关。上述行业连续3个月正增长,连续7个月环比正增长。日电量16次刷新历史纪录,最大达到2.51亿千瓦时,比去年最大的2.04亿千瓦时增长23%。

  而浙江工业领域由于轻工业比重大,特别是工业产品出口所占比重大,8月份用电同比低得多,只有5.69%,同时该省8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43亿千瓦时,比7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247亿千瓦时要少。

  也正因为此,交通银行(9.32,0.31,3.44%)研究部唐建伟告诉记者,目前谈紧缩经济、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实际尚早,原因是整个经济还在通缩之中。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朱朝煌告诉记者,预计接下来纺织等一些出口企业会转好,这导致企业用电会增加,国家需要继续支持企业发展。“天气冷了后,企业使用电供暖和蒸汽的要多,用电需求会增加,同时第四季度企业产销都是旺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