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抗危机 新兴经济体走上前台

2009年09月14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年间,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度过了惊涛骇浪般的一年,世界各国也为应对这场危机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了金融危机之下国际社会的主旋律。

  在全球携手抗击金融危机的大“舞台”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伴随着自身实力增强正逐步走向历史前台,为应对危机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十国集团唱主角

  2008年11月15日,由全球主要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G20)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晤,由此拉开了全球携手抗击金融危机的序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上郑重承诺,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并呼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虽然华盛顿峰会还只是个开端,但全球协作共抗危机的意愿和决心无疑给当时急剧动荡的金融市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继华盛顿峰会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大规模金融救市计划基础上,又纷纷出台了经济刺激方案,各国中央银行还多次掀起联合降息行动和注资行动,以推动经济复苏。

  今年4月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重新聚首英国伦敦,将全球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努力继续推向前进。会上,与会领导人推出了一份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拯救方案,包括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规模扩大到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至7500亿美元,以更好地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同时,伦敦金融峰会还列出了诸如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一系列具体的改革项目清单。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预计,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速度可能快于之前预期,而且衰退可能已经结束。

  然而,对于尚且脆弱的复苏“嫩苗”,人们还不敢掉以轻心。9月下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金融危机后的第三次峰会。身为东道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此次峰会将着重探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避免今后金融危机重演。

  作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产物,成立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原本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商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国际论坛。过去10年,二十国集团虽然每年都举行非正式的部长级会议,但却不像八国集团那样引人关注。金融危机中,二十国集团迅速崛起,取代完全由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最具代表性、最有效的平台。

  这种变化反映了多年来国际力量对比的天平正不断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在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时,在全球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不再是“观众”,而逐渐成为参与者、规则制定方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重要力量。

  “金砖四国”走向前台

  在全球携手抗击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首次走向历史前台,它们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日益活跃的角色备受关注。

  作为英文首字母缩写的谐音,“金砖四国”代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4个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金砖四国”一直保持着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因此成为了新兴经济体里的佼佼者。2008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已占全球的15%,贸易额约占全球的13%,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据高盛公司预计,未来20年内四国的经济总量甚至会超过七国集团。

  金融危机虽然也对“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造成了冲击,但较之“金融风暴”中心的美欧发达国家来说,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也最有望率先走出危机。根据高盛公司的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1.1%,但“金砖四国”仍会增长4.8%;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3%,而“金砖四国”则有望增长8.8%。

  伴随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四国”相互间对话合作不断加强,日益作为一个整体,积极表达和实现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会晤,成为“金砖四国”首次作为整体在世界舞台上亮相。

  会上,四国领导人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重大紧迫问题交换了看法,进一步讨论了“金砖四国”未来对话与合作的前景。

  鉴于“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地位不断上升,有“富人俱乐部”之称的八国集团也在改头换面。7月份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应邀与会的发展中国家数量创下历届之最,八国集团也首次与中国、印度、巴西等6个发展中大国发表了共同宣言,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表明共同立场。

  在每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金砖四国”财长都会利用前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单独举行会晤,为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协调立场,共同提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主张。

  9月初,在先于匹兹堡峰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金砖四国”财长联合提出,为了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国际社会应加大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力度,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为了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应加快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金砖四国”一年来的行动表明,四国已成为推动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多极化、合理化方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角色可圈可点

  作为“金砖四国”中分量最重的一员,中国在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努力中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寻求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而在历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更是成为各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伦敦金融峰会落幕后,法国《世界报》在其网站上发表的题为《中国确认在世界新秩序中的主角地位》的文章称,几个月来,中国的身影出现在各种国际谈判中。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现得“放松而自信”,中国领导人是这次峰会上真正的焦点。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去年11月出台的四万亿元庞大经济刺激计划。在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中,中国还提供了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推动有关各方就今年年底前成立规模为1200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达成共识。近日,根据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的协议,中国政府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以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还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道,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程中积极主张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为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在历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中国更是以身作则,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体现了负责任的态度。面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贸易和投资开放。

  今年以来,中国已陆续向欧洲、美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派出多批贸易投资促进团,为遭遇经济“寒冬”的中外企业扩大贸易和投资往来添加薪火,彰显了中国致力于贸易和投资开放的决心,为全球经济摆脱危机注入了信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