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熊维平:铝市场存在20%~30%阶段性产能过剩

2009年09月14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铝业市场存在20%~30%的阶段性产能过剩。”昨天,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在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向CBN记者阐述了目前铝行业存在的问题。他同时透露,目前直供电谈判进展顺利,这有利于降低电解铝生产的成本。


  阶段性过剩

  熊维平指出,中国市场的氧化铝和电解铝都存在过剩的情况,大概过剩的量在20%~30%之间,但这个过剩是因为去年经济回落、需求下降引起的,是“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加速,包括铝在内的基础金属的需求会扩大。“从长远来看,铝行业还是朝阳产业,现在进入新能源时代,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铝都可以在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记者了解,正是由于目前市场阶段性过剩,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的产能开工率就保持较低水平,截至6月底,氧化铝开工率只有66.9%,电解铝开工率为83.4%。不过,熊维平透露,公司的8月开工率已经有所改善。

  此前,中铝已经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氧化铝价格,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上调铝价,熊维平表示还要看市场的变化,而且氧化铝价格和电解铝价格是联动的。对于铝价,熊维平表示中长期看好,不过短期的价格趋势还要看中国经济是否真正企稳。

  直供电谈判顺利

  在铝价上涨的同时,下半年中国铝业还可能将通过签订直供电协议来降低成本。

  铝土矿和电力是生产氧化铝和电解铝的最大的两个成本。中国发改委等部门在今年3月份曾下发通知,全面启动直供电试点工作,鼓励用电的大用户与发电企业或独立供电企业直接签订购销合同,进行电力购销交易。

  昨天, 熊维平告诉记者, 公司与发电企业之间的直供电谈判进展顺利,但对于谈判何时结束还不好说。

  而中国铝业内部高层则对记者透露,中铝与电力企业的直供电谈判目前已到了对输变电价格进行确定的阶段,“预计最快年底可以签署直供电协议,电价可以再降1分钱,从而降低成本约3.2亿元。”

  虽然在上半年投资力拓的交易最终终止,熊维平昨天表示,中铝并未放弃坚持走国际化多金属公司的道路,“公司会坚持这个方向不变,会做得更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铝业已经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签署了奥鲁昆项目开发协议。该项目将在昆士兰州东海岸建成年产210万吨的氧化铝厂,以及1000万吨的铝土矿山和相关设施,总投资约30亿澳元,目前,这一项目正在进行可研报告的编制。

  另外,公司还计划与马来西亚矿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MMC)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本拉登集团(SBG)合资在沙特阿拉伯杰赞经济城开发和运营年产约100万吨的电解铝厂及自备电厂,该项目也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之中。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向资源、能源富集,又贴近市场的方向拓展。”熊维平告诉记者,铜业务也将是中铝未来战略中重点发展的,“我们已经并购了云南铜业以及一些铜加工企业,未来仍会重点优先发展铜板块,毕竟中国70%的铜精矿还依靠进口。”熊维平表示,不过,对于中铝公司旗下铜资产是否会借助云南铜业上市还是单独上市,熊维平称目前还没有研究。而此前,中铝前任董事长肖亚庆接受记者专访时曾透露,中铝希望旗下铜资产单独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