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努力使经济增长结构更加平衡

2009年09月14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努力使经济增长结构更加平衡

  □本报记者 韩晓东

  8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从投资、消费等多项指标来看,当前经济活跃程度继续增加,短期内没有出现“二次探底”的迹象。但经济复苏仍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未来在政府投资效应可能逐渐削减的情况下,应努力使经济增长结构更加平衡。

  8月份我国经济复苏迹象更加明显。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6%,增速均较上月有所提升。其中,投资增速扭转了连续3个月单月下滑的趋势,超出了此前不少人的预期。工业方面,重工业增长13.2%,明显高于轻工业的9.8%,其中交通运输、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等行业增长尤为明显,继续体现出鲜明的投资拉动特征。

  与此同时,经济活动更趋活跃。8月份我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4%,连续6个月高于50%的景气临界点。金融数据方面,8月份新增信贷4104亿元,比上月有所反弹,继续表明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据预计,全年我国新增信贷可能达到9.5万亿元左右。M1和M2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小以及储蓄活期化显现,一方面显示出通胀预期逐渐明显,另一方面也表明经济景气度继续上升。

  当然也有一些数据不太理想。比如,8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2.4%,外需好转仍不明显;一些行业工业生产仍然低迷,如电子行业4.8%的增速远低于正常水平;8月份,工业产品产销率和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均比上月有所下滑,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压力。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势头。而此前市场对于经济放缓的“过度”反应,一方面反映出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靠,各方面信心仍需努力呵护;另一方面也反映,固定资产投资“单骑突进”的模式很难避免经济起伏,而这点已经被我国历史实践所证明。

  宏观调控部门可能已考虑到了经济复苏动力的转换问题,目前我国也具有一些现实选择。下半年,最有可能接替政府投资的是出口和房地产。尽管当前外贸数据仍徘徊在低谷,但未来随着基期因素减弱以及欧美经济逐渐企稳,出口降幅显著收窄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未来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如果未来能合理防范价格泡沫,房地产业将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速可能高位略降,其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可能回落到60%左右,低于上半年的8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区域经济效应。从GDP、投资以及工业等指标来看,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增速已经超过了东部,呈现出良性的经济赶超效应。区域政策正成为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而城乡以及地区差距的缩小正成为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着力点。

  与保增长相比,调结构的困难在于市场经济主体的景气周期往往缺乏调整应变动力,而衰退期采取的强制性干预措施又往往被实践证明效果难尽如人意。下半年,“调结构”的意义和作用会受到更多重视。比如,在审慎防范通胀风险的同时,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政策措施,通过放宽准入等措施刺激民间投资增长,加大对服务业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场合中,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经济复苏取得的成就交口赞誉。在世界经济未来两年可能仍然比较低迷的环境下,我国保持8%左右的经济速度是合适的,也是有能力达到的。与此同时,宏观调控将有更多精力去关注就业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节能减排等方面。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