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著名”绿色革命之父诺曼·博洛格辞世

2009年09月14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人诺曼博洛格当地时间12日晚在得克萨斯州家中去世,享年95岁。

  博洛格有着农业科学家、植物病理学家、遗传育种专家等诸多头衔,且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他为人低调,生前鲜有人知。

  “非著名”的博洛格在提高粮食产量、抗击饥荒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在业内有着“绿色革命之父”的美称。


  “要尝试去摘星,即使永远也够不着它们,如果你足够努力,你总会在过程中得到一些星尘。”——引自博洛格生前座右铭。

  艺高人低调

  得克萨斯农机大学发言人凯瑟琳菲利普斯从博洛格家人处证实,该校荣誉教授、罹患癌症的博洛格于12日晚在达拉斯家中辞世。

  (下)

  美联社援引博洛格家人发表的一份声明报道,博洛格终身为改善他人生活、对抗人类贫困而努力,希望其一生能为后人借鉴。

  博洛格生前创立的穿梭育种方法已为世界各国作物育种家广泛采用或认定。这也是他获得“绿色革命之父”美誉的最重要业绩之一。

  “绿色革命”一词起源于二十世纪后半叶,指提高作物产量帮助解决饥荒问题。

  除在科技方面勇于创新,博洛格还致力推动多国政府借助一系列鼓励农业的经济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身为科学家,博洛格不乏人道主义精神。

  尽管贡献卓著,博洛格却低调为人。

  博洛格生前曾任得克萨斯农机大学土壤作物科学系教授。其好友、土壤作物科学系主任埃德朗格说:“在做出与他相同贡献的人中,他是最不为人知的一位。他也许做过更多。”

   面包换和平

  博洛格1914年3月25日出生于艾奥瓦州克雷斯科市附近一座农场。他在明尼苏达大学学习林学,1937年获学士学位。

  成长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博洛格,切身体会过粮荒意味着什么。

  “大萧条的黑色土壤让我投身农业,”博洛格生前如是说。

  1944年至1960年间,博洛格在洛克菲勒基金会墨西哥合作农业规划研究院任研究员。

  当时,由于公共医疗条件改善,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人口增长高峰,粮食增量满足不了增加的人口。

  在墨西哥工作期间,博洛格培育出丰产、抗锈小麦品种,成功培育出抗病、耐肥、高产、适应性广的半矮秆小麦,使小麦产量大幅提高。

  由于他的卓越贡献,博洛格于197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当时向他颁发这一奖项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奥瑟利奥内斯评价博洛格说,博洛格为饥荒世界带来面包,“我们希望这也能为世界带来和平”。

   脚步不停歇

  结束在墨西哥的工作后,博洛格并没有因“功成名就”而停下脚步。

  1963年,博洛格出任当时新成立的国际玉米小麦发展中心负责人,培养出数以千计科学后生。

  1984年,博洛格时年71岁,已经退休,接获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已故创始人笹川良一的电话,邀请他帮助提高非洲国家粮食产量。博洛格回答:“我71岁,从头开始太晚了。”笹川回应道:“我比你年长15岁,所以我猜想,我们昨天就应该开始。”

  这番话打动了博洛格。在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支持下,从那年开始,他接受笹川和平财团资助,在贝宁、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等14个非洲国家试验种植高产作物品种。短期内,玉米产量增加两倍,小麦、木薯、高粱等作物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1986年,博洛格创立世界粮食奖基金会,每年鼓励一名在世界粮食领域作出突出贡献者,奖金25万美元。

  直至耄耋之年,博洛格仍致力于非洲消除饥荒事业。2007年,美国国会向博洛格颁发金质勋章。这是美国国会设立的个人最高荣誉。

  1996年6月7日,博洛格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何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