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举措——人民币走向世界

2009年09月14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刚刚迈入寓意收获的金秋9月,出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致力于建立国际金融和货币新体系的需要,中国政府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先后出台了两项引世人瞩目的重大举措:一是;二是将在月内首次向海外投资者

  (下)

  发行6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消息一经宣布,海外媒体、世界著名智库专家、国际金融机构以及联合国相关组织,掀起了一波有关"人民币正在实现国际化"的热议,认为中国的上述举措是人民币朝成为全球货币迈出的"关键一步",是一起"改变世界货币风云"的历史事件。
金融专家由此断言:人民币走向世界将是历史的必然!

  现行世界储备货币体系--危机的元凶

  正当世人在深刻反思造成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并严肃思考如何抵御危机、维护自身权益等问题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表的报告对此给出了答案。该报告认为,约束世界经济的货币和资本规则体系没有发挥恰当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负责。为此,报告提出:应该重新审议现有整个以美元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体系。英国一家主流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说,这表明联合国也希望用新的"全球货币"取代美元。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德特勒夫科特说:"用人造货币取代美元能够解决一些与各国可能出现庞大贸易赤字有关的问题,并且还有助于稳定。不过,我们还需要一个控制汇率的体系。各国应该使实际汇率保持稳定。各国央行必须干预汇率,不然的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必须要求它们这样做。"

  西方金融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积极支持者。中国央行在今年6月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中表示,它将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金融观察家们指出,该报告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撰文批评现行世界储备货币体系的弊端是一脉相承的。周小川认为,在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情况下,美国自身也饱受其苦,因为它由于自己的角色而被迫使自己的贸易赤字越来越高。这也是经济危机的一个起因。为此,他在文章中倡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发展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即美元。这一观点得到了包括"金砖四国"中的其他3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支持。

  在危机中展现影响力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沧海横流方显中国本色。正是在当前这场尚未完全平息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和她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再次得到了世界的公认。对此,美国的一家主流媒体最近有这样一番评述:去年11月,就在世界经济刚刚崩溃之际,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就迅速实施了5860亿美元的庞大一揽子刺激计划。现在,该计划受到称赞:它稳定了世界市场,并为亚洲、欧洲和美国新近出现的复苏做出了贡献。而美国的刺激方案姗姗来迟,未能阻止严重的经济衰退。

  《华盛顿时报》这篇题为《中国的刺激计划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的文章认为,中国机敏而及时的支撑全球经济举措,有助于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G20集团将于本月在匹兹堡召开的会议之类国际场合获得更大的力量。华尔街经济学家、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约翰梅金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首次在决定全球经济发展道路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年。

  其实,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绝非"首次"。世人不会忘记,在1997年那场始发于亚洲、事后同样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中,中国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始终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为及早平息那场危机,扭转亚洲,乃至全球金融颓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崇敬和赞誉。但无可否认中国也为之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有专家估计,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刺激计划使其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迅速升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6%,同时也大大推动了其在亚洲的重要贸易伙伴,如韩国和日本等国经济的复苏和振兴;促进了遍布世界的主要经济体的止跌回升势头,并推动了石油及其他初级产品市场的回暖。《中国股票文摘》主编吉姆特里蓬说:"中国庞大的刺激计划和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现在成了世界羡慕的对象……美国人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件他们可以从中受益的好事。"

  针对中国在处理全球危机中的非凡表现,最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不得不承认中国在稳定世界经济方面所起的作用。他说,为此,上周末在伦敦举行的G20集团财长会议上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给予中国及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事务中更大发言权"。

  人民币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

  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西方金融专家注意到,自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开始有意识地在其周边的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促进人民币流通措施。今年7月起,中国大陆已有5个城市与港澳以及10个东南亚国家的企业正式展开人民币结算;此外,中国还与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和白俄罗斯等国已签署了总额为6500亿元人民币(超过9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可以说,正是此次危机使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提升,从而加速了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进程。

  世界著名商业银行--英国汇丰集团中国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今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范围还会不断扩大,"在3至5年内将占到中国贸易的50%,年结算金额相当于2万亿美元,人民币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结算货币"。对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日趋走俏的态势,日本《产经新闻》预言: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地,日本企业无法再使用日元而必须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和贸易结算的日子早晚要到来。

  展望人民币走向世界这一不可逆转的态势,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题为《中国的货币进攻》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如果说过去是美国人和欧洲人指责北京使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以便保证其在出口中获益,那么现在则是中国开始发动进攻了……是危机赋予中国以更高的地位。"是的,德国这家主流媒体的评述有一定道理,但不全是。危机确实给人民币走向世界带来了机遇,但关键的一点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创造的经济奇迹赋予人民币以走向世界的底气!(陶志彭)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