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大事记

2009年09月14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7年

  4月2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9月18日美联储决定降息0.5个百分点,从此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

  10月30日全球最大券商美林证券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坦·奥尼尔成为华尔街第一位直接受次贷危机影响丢掉饭碗的CEO。


  11月4日全球最大金融机构花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宣布辞职。

  2008年

  2月7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约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

  3月11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5家西方主要央行宣布,将采取联合措施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

  3月14日美联储决定,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

  7月13日美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并承诺必要情况下购入两公司股份。

  7月2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总额3000亿美元的住房援助议案,授权财政部无限度提高“两房”贷款信用额度,必要时可不定量收购“两房”股票。

  9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

  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

  9月16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西方主要央行再次同时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资金,美国政府接管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9月18日美联储、加拿大银行、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瑞士国民银行和日本银行同时在各自总部所在地宣布联手救市。

  9月19日日本银行再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3万亿日元,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和瑞士的中央银行共向金融系统注资900亿美元。

  9月20日美国政府提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10月1日和3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该方案随即获总统签署并生效。

  10月8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国的央行联合大幅降息0.5个百分点。

  10月12日欧元区15国首脑在欧元区首次峰会上通过行动计划,同意各成员国为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入股银行。

  10月30日日本政府公布约273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

  11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两年投资约4万亿元人民币。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

  11月25日美联储宣布投入8000亿美元,用于解冻消费信贷市场、住房抵押信贷以及小企业信贷市场,美国财政部也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拨出200亿美元,支持美联储的上述行动。

  11月26日欧盟出台总额达2000亿欧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12月4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典央行分别降息0.75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1.75个百分点。

  12月16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降至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这意味着美国已进入“零利率”时代。

  2009年

  1月19日英国首相布朗再次宣布推出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以促进银行发放贷款。

  2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为今后接受政府救援的困难金融企业高管设立50万美元的年薪上限。

  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3月3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公布了一项总额为2000亿美元的刺激消费信贷计划。

  3月5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降至0.5%的历史最低点。

  3月2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设立一个“公共—私人投资项目”,以处理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问题。

  3月26日美国政府公布了金融体系全面改革方案。

  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

  4月6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西方五大央行宣布总额近30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4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了总额为56.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新方案,这是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

  4月16日美国第二大购物中心运营商共同发展房地产公司向联邦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成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倒下的最大一家非金融企业。

  4月30日美国第三大汽车厂商克莱斯勒公司发表声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5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

  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7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发行债券框架方案,这是IMF首次对外发行债券。

  7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于6日启动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这标志着欧洲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也开始诉诸“量化宽松”这一非常规手段。

  8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本·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以保持经济决策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