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云:未来20年是中小企业时代

2009年09月14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全球经济已经处于这轮寒冬的尾尖,复苏正在悄然发生,回暖或如期到来。此时,每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市场参与者,都对如何重新构建世界性的经济体系,以及通向新商业文明的路径的探讨,显得更为关注。

  9月11日,以“小企业、大梦想”为主题的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召开,第六届网商大会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期举行。

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APEC企业家代表、海内外商人精英,从世界各地齐聚杭州,就中小企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全球中小企业的“过冬”经验。此次会议,被看作是全球中小企业之间交流、交易、合作的一届顶级盛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首次对世界经济体驱动力量作出预测,未来20年是属于中小企业的时代,谁不去关注中小企业,谁就是不关注自己的未来。

  总结“过冬”经验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小企业,大梦想”,吸引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经济体的APEC企业家代表、海内外商人精英,从世界各地齐聚杭州,就中小企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全球中小企业的“过冬”经验,得以在这一国际性的“圆桌”上,得以充分分享。

  在为期两天的APEC峰会上,政经界大腕都把目光聚焦于中小企业的资金、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展开观点和思想的碰撞。

  通过“小企业的百年之路”、“小企业的资金之痛”、“小企业的创业之助”、“小企业的管理之痛”、“小企业的品牌之痛”五大分论题的讨论,为处于经济回暖这一全球市场关键性的“过渡期”中的小企业提供有益的帮助。

  阿里集团总参谋长曾鸣分析说,阿里巴巴拥有专注于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平台,以及创业十年来所积累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经验,“这些为阿里巴巴更理解中小企业所需、所得、所想,更贴近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新加坡工商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邓腾、杭州市市长蔡奇,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NBA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星巴克咖啡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默罕默德·尤努斯等国内外各界精英参与此次APEC论坛的讨论。

  网商将成商业生态支柱

  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的举办,之所以引起多方关注。是因为会议举办的时间点。全球经济已经处于这轮寒冬的尾尖,复苏正在悄然发生,回暖或如期到来,但对未来路径何在,正成为危机之后,困扰人们最大的问题。此时,每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市场参与者,都对如何重新构建世界性的经济体系,以及通向新商业文明的路径的探讨,显得更为关注。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意味着新的经济秩序的诞生,世界经济由此走向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当前的危机正是诞生新的商业文明的良机。”马云分析说,金融风暴之后,以诚信、开放、分享和社会责任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将会诞生。未来的商业原则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消费者导向的商业体系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将成为商业社会的主体,‘网商、网货和网规’将成为商业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

  “未来20年是属于中小企业的时代,那些具备网商精神的中小企业,将在这个时代扮演潮头冲浪的角色。”马云认为,网商精神”,即诚信、分享、社会责任。具备网商精神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下,敢于尝试,勇于开创自己的事业,改变经营方法和模式。

   中小企成世界经济聚焦点

  这场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萧条,也动摇了原有的发展模式和价值体系。在这场风暴中,全球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前途与命运备受关注,“中国”、“互联网”作为两大亮点,被寄予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热切期望。

  “10年来,我们希望在中国证明,互联网在完善中国,推动中国发展。我们坚信中小企业会发展,在中国会发展,在全球会发展,中小企业一定有前途。”马云回忆自己带领阿里巴巴走过的十年历程。

  马云分析,在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显示出强烈的经济活力。低成本、快速反应,中小企业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最大的贡献。“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遭遇了经济危机,今天,只有在网商,在经济寒潮中奋勇前进。”他说,网商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巨大的群体,他们从社会经济的边缘走到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的大舞台上面,这是中国网商对经济的发展,孕育了大时代的机遇。”

  马云自信满满称:“现在大家站在一起。众志成城能够让经济改观,中小企业从边缘走上了现代经济舞台的中央,这是APEC的上半场,下半场我们会在新加坡开,我们要向全世界呼吁,关注中小企业,small is beautiful。”

  “这个世界谁不关注中小企业,谁就不在关注自己的未来。中小企业如果不能发展,大企业就更不能发展。”马云的畅言,引发了会议全场政商领袖的一致认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认为,全球经济还继续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的影响,中小企业一起特有的灵活性和创新性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作为社会稳定的空间力量是现代经济中不可缺少的补充部分,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无论是应对眼前的危机和推动经济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观点

  在企业中最核心的部分,往往就是那些经历了创业,并通过学习不断取得提高的经济适用男。

  ——万通地产(600246,股吧)董事长冯仑

  豪华男可以在一些专业性的领域加以重用,但在吸引时必须加强人才的融合,就像器官移植中解决排斥问题一样。

  小企业就像你开了饭店,只有一个大厨会做饭,你又请不了足够多的大厨。如果没给够分数,用理想可以鼓励一段时间。但时间长了,大厨一定会造反。所以你要在大厨心里计算之前给他足够的利益。同时立刻请第二个大厨,他就不会这么较劲。

  ——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

  小企业最痛苦的自己吸引力不够,没长大,没长好,家里没有钱。怎么办?一是卖股份,但要别人相信你值钱。第二是个人魅力,但没有都像马云这样有魅力。阿里就是用价值观、理想,把一群学历不是很高、又傻、又坚持的人做一群伟大的事情。

  我比较欣赏马云的做法,企业从零开始,没有创始人的概念,每个人成为企业的员工,能够为未来10年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利益分配基础。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