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大增36.1%

2009年09月14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大增36.1%

  本报讯(记者李雨谦) 根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23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89.54亿元,增长36.1%。财政部认为,当月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受去年8月份收入基数较低、今年又有一些一次性或不可比增收因素影响。

但财政部并没有就其所提到的一次性或不可比增收因素作出说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去年8月份,应该主要是受较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等因素的影响,而且那时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已开始显现,所以造成去年当月财政收入的基数较低。

  但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相关部门加强征管外,经济的有效复苏也是必须被提及的。“我们从具体收入项目是可以清楚看到这个可喜的变化,所公布的所有数据都呈现出向好迹象。”张德勇说。

  尽管数据向好,但财政部在其公报中明确指出,1至8月中央本级收入累计增幅比预算要求的增幅还要低11.4个百分点,完成预算任务仍然艰巨,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财政部认为,近几个月来,全国财政收入呈逐月回升态势,1至8月累计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幅度比较小,特别是中央本级收入仍然下降1.6%,除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外,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减少、结构性减税很多、出口退税大幅增加以及物价下降等因素的影响。

  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在8月份出现了小幅减少的状况,环比减少达4.9%。

  有专家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宏观调控政策正在有意控制财政支持项目的节奏,但是经济回暖的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