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家宝:保持资本市场稳定 扩大吸引

2009年09月14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忠发 傅兴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下午出席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

  问:记得在今年1月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时,您介绍了中国4万亿人民币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内容,您谈到计划中有大量新增政府投资,但您也强调市场应该发挥作用,鼓励私营和外国投资参与到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中。
中国政府是否考虑邀请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私募基金?

  答:我首先解释一下中国4万亿投资的概念。我们政府计划两年新增投入1.18万亿元。政府投资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和地方投资4万亿。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投资中,用于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发展、民生工程的投资占52.4%,用于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环境保护的投资大约占24.7%,真正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大家一直说的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等只占22.9%。

  尽管中国有2万亿以上美元储备,但我们还欢迎国外资金的投入,主要是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现在国外投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投资,一种是通过资本市场投资。我们会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

  问:人民币正成为国际化货币,中国也在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业务。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政府有没有时间表?会面对什么挑战和机遇?

  答: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数量在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也相应有所提高。但目前人民币只是贸易项下可兑换,还没有做到资本项下可兑换。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我们要正确估计自己。首先,一个国家货币是不是能够得到国际承认,成为主要流通货币,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经济实力,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条件不够,想快也快不了,如果达到这个阶段,想阻挡也阻挡不了。现在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试点的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第二,我们同一些国家进行本币互换已经达到6500亿,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但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性货币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问:中国经济增长上半年达到7.1%,中国能否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答: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一是就业率。我们今年原定计划新增就业900万人。1至7月份,就业人数已经达到666万;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不仅要完成经济增长的目标,而且要推进结构调整,特别要加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调整结构的力度,使我们的经济增长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可靠的基础上;三是节能减排。要改变过度消耗资源,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中国的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用3年的时间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个财政将新增8500亿,其中中央财政3300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全国10%的农村地区实行新型养老保险试点。我们还在推进教师、医疗卫生机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中国的经济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不仅要努力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而且要考虑明年、后年国家的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