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亮点:新增信贷更多流入实体经济

2009年09月14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岚

  8月亮点:新增信贷更多流入实体经济

  记者 李岚

  尽管8月份银行贷款净增额远远低于上半年某些月份所出现的爆炸式增长,但流入到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额或高于总体数据所暗示的规模。

  刚刚公布的8月份信贷数据显示,8月份M2同比增长28.5%,创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时,贷款增长率从33.9%小幅攀升至34.1%。这表明,8月份货币状况依然极其宽松。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新增贷款额从3560亿元增加至4100亿元,但未偿还贴现票据余额下降了2760亿元,这意味着流入到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额要大得多。

  8月份,银行贷款净增额从3560亿元增加至4100亿元,从而导致今年以来的贷款增加总额达到8.1万亿元,比2008年全年的贷款增加额高出66%。而实质性贷款增加较多成为当月信贷增长的一大亮点。

  在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陆续下放的带动下,8月份银行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3675亿元,占全部新增对公贷款的比重为231%;当月对公短期贷款增加509亿元,较上月多增1090亿元,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有所恢复。

  与此同时,8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加速增长、出口连续两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也表明经济复苏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从而带动实体经济增加信贷需求。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于各家银行担心信贷收紧而将这票据融资作为贷款额度的蓄水池,导致今年上半年票据融资爆发式增长。而8月份的数据则显示,未偿还贴现票据余额减少了2760亿元。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春明分析,扣除票据融资负增长的因素,8月份流入到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额实际上达到近6870亿元,为有记录以来第五大单月增幅。

  来自同业的交换数据显示,8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600亿元;而当月四大行非票据贷款较上月增长约2700亿元,新增贷款总量与7月相当。

  而据银监会披露,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从1月份的40%逐月下降到6月份的1%。短短6个月,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的比重降幅达到97.5%。业内专家认为,新增票据融资占比逐步减少,体现出银行业对经济复苏预期的不断确定,愿意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和长期项目。

  “未偿还贴现票据额的下降,不仅证明下半年银行已经开始将这些票据转变成真正的项目贷款,而且意味着即使总体贷款增长有所放慢,下半年实体经济活动也不会出现信贷不足现象。”孙春明说。

  由于上半年新增信贷超速增长导致了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到二季度大幅下滑至1.55%,创下历史最低。超储率大幅下滑,反映出银行资金正逐步由充裕变得紧张,而将到期的票据融资置换成中长期贷款或将成为银行下半年的选择。

  孙春明分析,截至8月31日,各家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偿还贴现票据额依然维持在3.2万亿元的水平,而这一数据在2008年底时为1.9万亿元。“这说明,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银行拥有充足的空间来将更多的贴现票据转变成真正的项目贷款。”

  有专家估计,由于票据融资期限大多在6个月内,已发放的票据融资亦多将在下半年到期。届时,到期票据置换所释放的贷款空间或将超过1万亿元。

  另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家庭储蓄存款继7月份下降440亿元之后,8月份又下降了800亿元。这表明,家庭已经开始将其金融资产多样化,即由银行存款转变成其它类型的资产。业内专家据此判断,目前宽松的货币状况不太可能会很快发生改变,并且即使下半年总体贷款增长减缓,实体经济也不会缺乏流动性。

  由于票据融资是一种低收益品种,其规模对银行业绩影响甚微,而若置换成一般贷款,则将在实质上提升银行业绩。而由票据融资大幅减少、实质性贷款增加较多带来的信贷结构优化,亦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