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8月数据看未来信贷增长

2009年09月14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易宪容

  从8月数据看未来信贷增长

  易宪容

  8月份的信贷增长数据已公布,从公布的数据看,都比市场预期的要好。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对未来几个月的信贷增长作一个基本判断:即由于1至8月份M2增长达到25%以上,那么2009年M2增速在25%左右已成定局;由于1至8月份银行信贷增长达到8.15万亿元,在剩下的4个月里,每个月的信贷增长可能将保持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之间;由于下半年大量票据贴现到期可置换为中长期贷款,实际支持经济的新增贷款情况可能好于预期,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宽松。

这个判断基于以下理由。

  2008年国内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变为适度宽松,取消了信贷配额限制。可以说,国内各商业银行有了扩张其信贷规模的动力。因为,在商业银行看来,这种信贷规模扩张一是可争取其更多更大的市场份额;二是可以为下一轮信贷配额分配创造条件;三则信贷规模的快速扩张也是创造商业银行业绩的重要方面(因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最为重要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贷款获得利差);四是由于贷款规模快速扩张多为中长期贷款,这些贷款不仅在短期内不会暴露其风险,而且还能够增加利润,降低不良贷款率。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各商业银行纷纷采取快速扩张信贷奖励政策,这两个信贷规模扩张的内在动力加上企业及地方政府对贷款需求的外在动力,导致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

  也就是说,如果下半年央行信贷规模管制不收紧,商业信贷扩张的动力就不会改变。而且就目前市场的信贷需求情况来看,不仅已经投放了大量银行信贷的中长期项目需要追加更多的信贷,而且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都在千方百计地希望从银行体系获得更多的信贷,巨大的信贷需求也成商业银行扩大信贷的外在动力。因此,下半年各商业银行仍然有信贷扩张的动力。

  当然,上半年信贷超高速增长之后,国内银行的信贷增长也面临不少受约束的地方。首先是尽管上半年信贷天量增长,但是商业银行的利润基本上处于下降状态,或利润出现负增长或利润增长的幅度下降。比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负增长37.46%、16.28%、13.61%等。国内商业银行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息差下降。

  2008年央行5次降息,以及紧随其后的银行贷款规模控制取消信贷配给等因素,导致银行贷款定价走低,息差收窄。比如,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在2009年3月末达到35000亿元,再加上4至7月份5000亿元,合计有4万亿元。其住房按揭贷款的政策性优惠利率,基准利率下浮由15%下降到30%,仅这项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政策就让商业银行减少收益近250亿元。

  尽管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增长高达2倍多,但是由于利差收窄使国内商业银行的利润全面下降,多劳而不多收。而且银行信贷规模扩张,监管部门不断要求提高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以便抵御可能面对的风险,这些都是影响银行利润水平的因素。这样的情况可能会降低商业银行信贷快速扩张的冲动。比如,住房按揭贷款的无序竞争可能会改变,特别是银行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政策,严格审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样,国内商业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快速增长的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变,再加上房价的上涨,住房投资者市场也会萎缩,因此,住房个人按揭贷款也会减少。不过,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仍然达到1806亿元,占当月信贷比例达到44%以上,仍然份额过高。

  还有,资本充足率的补充问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监管层一直把提高银行业资本实力视为对抗风险最为迫切的任务。但是,今年上半年天量信贷扩张不可避免地稀释了国内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今年一季度末,国内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从年初的12%和9.9%下降到了11.3%和9.2%,预计上半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将下降至11%以下。而当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所规定的标准时,银行可贷资金就会减少,会加大银行的融资压力,从而弱化商业银行信贷快速增长的意愿。

  总之,从8月份信贷增长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信贷增长不会达到如上半年那样的速度,但适度增长不会改变,特别是只要信贷规模不进行管制,银行就有扩张信贷的动力。而且,如果下半年的股市继续向好,更将为信贷市场增长增加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信贷增长态势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好。

  (作者系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